台東宜灣05 ‧ Mari'agay a kakitaan ci copay(橫行逆道的頭目Cwpay)
檔案名稱: 6-006-05 (12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9-23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isag
報導人: 朱益儀 lawsag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i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成功-宜灣
說明:  Mari'agay a kakitaan ci copay
(橫行逆道的頭目Cwpay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們在tikriw的水田,我在那裏工作。有一天,有人排列著過來了。有folaw,叫copay顧問,叫代表,是Arik的丈夫,叫Kacaw kwfid,叫pahok。
(02)「你們來做什麼?」我這樣問。「我們的灌溉水,從你們水田的中間經過,這水田不是你的,是台灣人的!」他們說。
(03)「啊!你們看看不是很平坦嗎?怎麼說,『不是你們的水田!』了呢?不然的話,看看圖面,水田是不是我們的!如果是屬於你們的,可以挖掘溝渠!」我說。
(04)「啊!你加入水利會會員了嗎?」,「那你們的水田,也加入了水利會會員了嗎?」我代表這樣說。
(05)「你不要這麼說!你絕對不會贏我們辯論的,你只有一個人!」說。「好嗎!我看看你們怎麼工作!雖然我只有一人!」我說。
(06)Folaw呢?最大的啊!坐著不管車。「孩子們的事情,懶得管!」也許這麼想吧!
(07)那個capay呢!他是頭目,「你吝嗇,那我們的灌溉水,從那裏通過呢?這裏是屬於你的水田,你不如不答應通過才好!」說。
(08)「我的水田如果能成為水田,那我怎能開渠水流,一經通水,又怎能掩埋?你們經過開渠灌溉水,又不忍心掩埋水道!」我說。「如果你們經過挖掘開渠,那裏有掩埋的道理!」我說。
(09)「啊!就是這麼說的嗎!不要這麼說!如果人多也可以!一個人也可以呀!從前的人這麼說過。『如果很多人那一方來交戰,如果很少人是五個人的話。
(10)「『把我們的人數少的人,索性被你們人數多的人消滅怎樣!一隻狗會在你們血泊中淹死。』太欺負人了,我並非這種人,我死了,你們不死,真的,你們人多,狗會淹死在你們血中!」我說。
(11)「怎麼會一隻狗淹死在血中!我們那有刀相砍嗎?」copay這麼說。「啊!我們並沒相互砍殺!根據你們說的話啊!
(12)你們怎能把我的胸部剝開,不管胸或肚子都是我的身體的一部分。
(13)你們的水田多少呢?你們這麼高興,那是村民流汗工作的水田!你們做的事,不好看!」我說。
(14)「開始挖吧!」copay向kacaw kwfid和pogacay下一道命令。
(15)他們開始挖了。挖到北邊,大約一丈長,每個人都挖一次,挖得也沒有多少長,挖到能把掩蓋即可,平坦啊!
(16)他們挖過的地方,我埋起來。他們做完的,我把它掩埋。就是這樣。
(17)之後!那位kacaw kofid「啊!你是我小弟不要這麼做,做得很累幹嗎!你是知道你一人,想一想!」kacaw kwfid說,
(18)「這用不著想!是你們先惹我,我怎能吞聲不說?你們切斷我的水田。
(19)你們已經了解了吧!」我對kacawkofid說。那住pahok呢!比較急性子。馬上拿出打鬥的架式,粗暴的人就是如此。
(20)「啊!來啊!我不會單獨承受生病的痛苦!大家都會生病,如果我被你們毒打,我怎不向村民提出辯解,討回公道!」我說。
(21)說真的!他們不敢出手打人。「那我的灌溉水,從那裏引入呢!小弟。這事情完全正確的,那邊再做個石砌,再做水橋往上引水,是我的計畫,你就這樣!」那樣說。
(22)「那你自己想,如果你們有水,我從你們水田goros中央挖渠來引水到我這裏,你肯嗎?那不是你的水田。
(23)是屬於公共造產,是村民義務勞動做出來的,那你們就很了不起了!你們值得敬仰的人嗎?」我說。說真的,有些生氣他pahok。那住pogacay呢?是參加margay的魔法邪道。
(24)「別這麼說!小弟,你以後會知道的!」說。
(25)「好哇!我知道好哇!是由你告訴我,我才了解真相!」我理直氣壯的說。
(26)說實在的,挖到還沒有一丈長,他倒停止挖掘了。「你說,我們的灌溉水從那裏飲水呢?」
(27)「啊!明白行不通了?沒有嗎?水田邊界處,那裏挖一道溝渠,在水田和懸崖之間,怎麼樣呢!在那邊挖地,誰會罵人呢!你們真是沒有腦筋。」
(28)「『只想把我的水田弄炸了!』你們這麼想!我很吝嗇呢!因為你們很多人!我對你們害羞啊!」我說。所以他們才從水田邊界處挖掘溝渠,引入灌溉水。
(29)之後!灌溉水引出來了。用fitonay竹做了水橋,向上噴水。灌溉水噴了流下了。
(30)從此之後,pogacay來了。「別讓水牛來踐踏灌溉水的溝渠!」,「你看!你看!你看!上一次,把我的水田,從中間剝開了。現在呢!又說我的水牛踐踏溝渠!你看看!沒有水牛會這樣嗎!你們真傻。」
(31)「我怎麼對牛說,『不可踐踏溝渠!』我們的話水牛聽不懂!不用再說這種話!」
(32)我對pogacay說。「你為何變得怎麼這麼頑固了呢?」Pogacay說。「我並不頑固啊!你對我的水牛說嗎!『不要踐踏灌溉水溝渠,水是買來的!』這樣說啊?」
(33)我對pogacay說。Pogacay不知說了些什麼。他一轉身出了家門,回家去了。
(34)又幾天過去了,他來看灌溉水溝渠,說真的,水牛還是照樣溝渠那裏喝水。到那裏去喝水呢!水牛看見了,常常去那裏喝水呀!
(35)過幾天之後,「那裏不會了解我對你說的話!」那樣說。「是啊!我會知道你的話,但是我東邊工作時水牛無意中去溝渠喝水呀!」
(36)「水牛已經習慣了喝那裏的水,如果你們真的做到從中間劃過,那就更嚴重了,水牛會在那裏打滾!你更加痛罵!」
(37)我對pogacay說。之後呢!還不到一個月,才過兩個星期而已吧?我那隻水牛變得胖起來,有浮腫現象。是隻壯牛,不吃東西了。
(38)「lawkin!那隻水牛不行了!據對方曾說過,『以後你們一定會知道的呀!』這樣說。拿到我這身上來就可以,為何在水牛身上下毒手呢?」
(39)「這我不了解!也能在我身上下啊!」他這麼說。
(40)之後呢!我那時就到Saytoan那裏占卜。Saytoan占卜了。「…事情的真相是這樣子的!」
(41)「『到時候,你會知道的!』這樣說。讓我知道的,就是這隻水牛生病了,一定是對方施法術的,我這樣想!」我說。
(42)Saytoan占卜,還依靠東河的占卜高人。那時水牛還不嚴重,只是不知東西,Saytoan去了東河。晚上就趕回來。
(43)「你猜對了!是在水牛身上施邪法的。怎麼會在此時不吃東西!」他說。「這事情!我們怎辦?」
(44)「怎辦呢!假如在施法,雖然能追回,但禍害轉移到人身上!」Saytoan說,「那我們不管他了。
(45)那隻水牛喜歡喝水,只是喝水不吃東西。久而久之,不能站立,已經沒有力氣可言。
(46)肚子脹得好大。「不然告訴ecig和Ramay他們伯叔父!」我說。到那裏呢!他們Ramay和ecig還健在呀!我一個人,面對眾多的對方,而且被對方欺侮辱罵。
(47)「不可這樣!已經夠了!」也不這麼說。人就是這樣子。有關我那水田之事,是這麼說。
(48)之後呢!我牽了水牛到Tiokan河流那哩,我想綁在那裏,喝水很近,割蘆葦葉給他吃,我如此打算。
(49)沒想到,牽到河流,一整天,一整夜,泡在水中。「如果這樣下去,不如打死算了!隔絕病痛。「好哇!」說。殺牛,那時,沒有什麼問題。不納稅啊!
(50)說真的,我對dafak說。是我們親戚,直接了斷說明白。「事情是這樣子的!」我說。「可以了!我們把它弄死算了!」那天馬上開始行動。
(51)拿了胃一看,一無所有,老是水分。刺入菜刀,水撒….流出來。只單單是水。沒吃東西而已呀!
(52)「原來對方所說的事情是指這個!」Saytoan說。那時才知道,很顯明啊!「不可以這樣!」說。
(53)我仍然活到現在。他們呢?一個個死亡。只剩下叫kacawkofid而已,欺負我的人全部死光。
(54)就是這樣,千萬不可害人。雖然孤單,無依無靠!如此踐踏,總是不好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