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椰油41 ‧ karam a nimimamayo a lacow(老鼠變鳥的故事)
檔案名稱: 3-030-02 (1頁) 採集日期: 1981-07-02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Y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Syang 翻譯者: si Somapni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
說明: karam a nimimamayo a lacow
老鼠變鳥的故事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關於老鼠和一個人乘座船去捕魚的故事。他們釣(捕)到一條大魚之後,老鼠吃釣了那條魚,人說,「你怎麼可以吃掉我們的魚?打死你。」
(02)老鼠說,「你想打死我沒那麼容易。」那隻老鼠就變成了一隻鳥,「你想打死我啊,我看要死掉的是你呢!」那老鼠變成的小鳥對人這樣說。
(03)人說,「我死無所謂,可是你也別想活。」於是人和鳥就這樣爭吵起來。這是人和一隻老鼠變成的小鳥爭吵的情形。這是我們椰油祖先的故事,我祖父告訴我的(報導人),結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