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椰油07 ‧ kagagan Jivatan(巴丹朋友)
檔案名稱: 2-152-02 (19頁) 採集日期: 1982-10-31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董瑪女
報導人: si Apen Manhataw 翻譯者: 董瑪女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椰油部落
說明: kagagan Jivatan
巴丹朋友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有一次,野銀村人捕飛魚,他說,去pacicipanan處釣飛魚,約10點AM時,舟釣飛魚的那些人都在議論遠處的一艘船。「這是某某,這是…」,「什麼事啊!」有人問,「只有一個船飾。」,「是Ivatan船吧!」,「哦。」
(02)那艘船划到他們那群船,大家都圍著他看,「你是哪裡來的?」那人說,「我在很遠的地方,看見你們這個島隱隱約約的,我很好奇,於是決定才來看看的,後來,我又看見你們的船,才又划過來這裡的。」,「哦,原來如此。」
(03)後來,他們一起釣飛魚,可是蘭嶼的人釣不到魚。他們釣不到是因為他們的餌太沈,沒有浮鏢。可是那個南方人,一條接一條的釣上飛魚。
(04)「朋友,你是怎麼釣的?怎麼飛魚不斷吃你的餌呢?」,「哦,那你們呢?」
(05)那一艘船靠過去看,他是我們和野銀村的共同祖先,他對Ivatan人說,「你收線看看。」野銀人就收線,Ivatan一看,「朋友,你的線怎麼沒有浮漂呢?難怪你們釣不到魚,因為你們的餌太沈了。」
(06)「那你收線我看看。」他們對那Ivatan人說。他收線,線上附有浮漂,「你們看,這就是我們使它(線)漂著的東西!」,「哦,原來如此。」Ivatan人又看那些人(雅美)的魚鉤,說,「怎麼這樣,魚鉤是很好啦,不過,這很容易鉤住魚,魚就很快死掉,而且要從魚嘴裡取出魚鉤也難。」
(07)「那你的魚鉤是怎樣的呢?」他把他的魚具拿得高高的,「你們看,就這樣!」然後跟中指比長短,說,「你以後做魚,就差不多這麼長即可。」,「哦,是這樣啊。」
(08)
(09)雅美人說,「看你要不要跟我回我們的島?或是要回去?」Ivatan人說,「我啊,我是想回去,但是我們的島太遠了,趕不回去了,所以我只有跟你一起去了。」就這樣,他們一起划船去蘭嶼。
(10)第二天,他們一起出海捕魚,後來才分手回各自的島嶼去。
(11)Ivatan說,「朋友,我現在要回去了。差不多於本月9日時,我再來看看你。」,「好的。」
(12)「今不是那位朋友說的日子了嗎?」於是出海到do pacicipanan海中等那個朋友。不久,他的朋友到了,二人就一起划船。雅美人說,「我看時候也差不多了,你就不必再跟我回去,因為你的島嶼很遠,我們再約定日子見面好了。」,「不,我要住一夜。」,「好吧!」那Ivatan人又住了一夜,隔天又出海釣魚去了。此後就沒再見面了,直到apyavehan月,要停止捕飛魚的時候,才又去探望雅美人。
(13)Ivatan人回船上去,揚帆、收錨。「時間差不多了,我們走了。」,「好」Ivatan人離開野銀的Jirakwapasalan港回他們的島去了。
(14)每當野銀那個人去看羊,總是去Jimagogoho山上望海看看,每當他看見他的Ivatan朋友座船停靠在岸邊,他就立刻下山去,帶著一網袋的羊耳去。可能那個人在剪羊耳,不然怎麼帶這麼多的羊耳呢?
(15)他帶下一網袋羊耳朵,原本隨地躺下休息的,他朋友的僕人,他若將羊耳拋丟給他們時,他們就一窩蜂地爭搶烤來吃。
(16)他自己本身也從未去探望過他的Ivatan朋友。有天,他突然去Jivatan探友去。「哦,你來啦!」他的Ivatan友說,以前的浪都是平平的,沒有波浪。
(17)「我想念你,所以就來了。可是我沒帶什麼禮物來。」,「帶什麼禮物嘛?」
(18)到了晚上,他們村裡發生了一點小事,那Ivatan說,「我們村和別村masiganat。」,「哦,真的?」
(19)「你最好不要去湊熱鬧,因為他們人多,怕你發生意外,要看你就蹲坐在船屋頂上看我們。」雅美人說,「好。」
(20)差不多是餵豬的時間(約上午6:00、下午5:00),他們就下去海邊和另一村人會合,開始交戰(打架)。雅美人也跑到船屋屋頂上觀看。
(21)有一位在海陸交界處的和他方村中一位,身材高大的人。
(22)他們(雙方)二人碰在一起,開始摔角,結果那位雅美人的朋友被摔了二次。雅美人看了,想,「管他人家麼說,我不能眼睜睜地看到我的朋友被摔下來。」於是下去海邊。
(23)「朋友,你的戰帽、戰衣、長矛脫下來給我。」他說。「朋友,你還是別參戰,對方人多啊!」,「怎麼?難得遇到你們和別村人打戰,我…。」,「這樣不太好吧!」Ivatan朋友說。
(24)他下去和別村人打架,結果把對方(別村)(壓倒他朋友的人)也壓在地上,那人爬起來,再交戰(摔角),結果,還是把對方給壓倒,扳回了他朋友的面子。之後,他感到很驚訝自己能打勝對方,實在很意外。
(25)那雅美人幾乎打敗了對方,他的朋友在後面捏他說,「朋友,退回到後面去吧,不然你會有麻煩,他們人多,會來圍攻你。」,「也好。」她說,然後把戰衣、帽脫下來交還給他的朋友。
(26)雙方(兩村)繼續交戰,對方被雅美人壓倒的那個人這下遇到si Vakag,亦即雅美人的朋友的哥哥(弟),把si Vakag也壓倒了。
(27)
(28)「謝謝你我親愛的朋友,總算替我扳回面子,壓倒那位壓倒我的人,很高興你把他avavagen。」,「小意思,沒什麼?」雅美人說。
(29)這是那個雅美人去朋友的島上時,巧遇南方人交戰的事情。後來就回來本島了。
(30)後來,Ivatan(雅美人的朋友)去捕捉他們的羊,可是追捕不到。「孩子們,這羊老是無法捕捉到,這樣吧,你們去蘭嶼去把我那位朋友請來。」,「好。」他們說。於是他座船來蘭嶼。
(31)「唷,他們來了。」雅美朋友說。他也是去看羊,剪小羊的耳朵時,看見他們來的。他下去並把羊耳丟給他們,說,「我的老朋友呢?」,「你的朋友沒一起來,不過他說,我已想念我的朋友了,你們去請他來吧,我想和他敘敘舊。他這樣講,所以他是沒來,但叫我們來請過去的。」,「哦,原來如此。」
(32)他跟他們去Jivatan,到達目的地時,他的朋友前去相迎。
(33)「朋友好啊,他們請你來,其實沒什麼事,只是因為我想念你。」,「兄弟,其實我一直都想來,只是沒船,使我無法來看,若有,我一定常來看你的。」
(34)到了晚上,才告訴他事情。「他們之所以去請你來,是因為我們有隻羊,總是捉不到牠,於是想到你,也許你能捉到牠。」,「你們都捉不到牠了,何況我呢?」,「試試看嘛,朋友。」
(35)次晨,他們一起去。「朋友,你看那隻,這鉤子給你,你留在這裡等,我們上去趕牠下來,你看牠們當中最大的,你就射鉤起來,牠就是我捉不到的羊。」,「是。」
(36)他們所謂的「羊」,其實是牛,一群羊一現在他眼前,立刻聽到羊後面傳來的聲音,「那個最前面的就是了。」他向前一鉤,那隻羊力氣比他大。(人)遇到一棵樹,他就腳踩在樹根部,「快來呀,各位。」他喊道。
(37)他們過來幫忙,組算把那頭羊捉住了,然後帶回家去吃了。
(38)「朋友,你吃不吃?」,「我啊,我們族人未曾見過,也未吃過這種羊肉呢!牠令我作嘔,牠不是我們可以吃的東西。」雅美人說。「跟羊肉、豬肉的味道是一樣的。」Ivatan朋友說。「可是我不敢吃有什麼辦法。」,「好,不勉強。」
(39)雅美就在他們那裡住上個把月。si Vakag說,「朋友,我們一起去砍竹子。」Vakag的兄(弟)說,「你叫朋友去幹什麼?」Vakag說,「我們去砍竹子有什麼關係,砍來可做籬笆用啊!」,「好吧。」他們就一起上山去了。
(40)他們到了竹林,竹子都粗得像腿一樣粗大,他們各自砍了竹子。「我們不削去枝葉嗎?」雅美人說。「朋友,你看看我怎麼做。」,「好」。si Vakag從竹稍(末尾)一抓就拖著下山去了。拖到後來枝葉自然拖掉(脫落)了。
(41)「他在試探我?」他想,於是學si Vakag拖拉竹子快步地下山去,到了山下,停下來,枝葉也都被拖斷了,跟刀子削的沒兩樣。
(42)他們把竹子帶回村莊去,si Vakag心不福氣。後來那雅美人回本島來了。很久以後,有一次去探望他們。「我們去砍avaka(橡膠樹)好不好?」si Vakag問。「你叫朋友去砍avaka幹什麼,你讓他在村裡休息好不好?」雅美人的朋友對他的兄(弟)si Vakag說。「沒有繩索了啊!」Vakag說。「好吧,那你們去吧!」Vakag的兄(弟)說。他們就一起上山去。
(43)他們到了橡膠園,他一看,每棵都像工作房最短的柱子一樣大小。每人各砍了兩棵。「我們不把牠的肉拿掉嗎?」,「我們扛去你朋友家的涼台處理好了。」雅美人說,「我們怎扛得動呢?」,「扛不動,可在路上休息後再上路啊!」,「好吧!」他們把橡膠樹扛著,帶回去。
(44)「可惡的si Vakag,不知道是不是在試探我的呢?」雅美人想。於是加緊腳步先到家去。他到家後,汗都已乾了,si Vakag的哥哥說,「朋友,小弟呢?」,「還在後面,他在洗澡。」,「哦。」這就是si Vakag試探那位雅美人的情形。然後他們才處理橡膠樹(取其纖維)之後,雅美人就回本島了。
(45)他們常常你來我往的彼此互相探望。不是雅美人去探望Ivatan朋友,就是Ivatan人探望他。
(46)又一次,雅美人去拜訪Ivatan人,Ivatan人說,「我們有條大魚,在海上,老是釣不到牠,不知道你是否能釣得到牠,像上次,你能捉住我們捉不住的羊一樣。」,「我們都釣不上來了,更何況我呢!」
(47)「我們下去海邊吧!」是早上,他們帶下去一籃籃的寄生蟹來引誘大魚。
(48)他把寄生蟹肉丟到海上以後,各種魚(許多魚)都爭著搶吃寄生蟹,不久,他們看見海上的Pacicipanan處來了一條大魚,直衝向岸來,「是那個嗎?」,「不是,那不像。」,「哦。」
(49)又過不久,大魚在深海裡聞到腥味,就從karayowan處直衝過來,「是那隻嗎?」原爭相吃寄生蟹的各種魚類,在這條大鯊魚來到時,全被牠衝散嚇跑了。
(50)他們把漁具拖去,鯊魚吞吃了,全村的人一起握住魚(繩)線和鯊魚拔河。
(51)雅美人下去拉,一會兒魚拉去他,一會兒他拉魚來。他盡所有的力量拉上魚,每回拉魚就捲好線。「朋友,加油。」他的朋友說。
(52)「唉,我剛只不過才出了一點力,現在看我的了。」於是背著魚拖拉那條鯊魚。「加油!朋友們快來唷!」他人已走道船屋地帶了。Ivatan朋友說,「加油!鯊魚已在岸邊了。」雅美人再出力拉去,終於拉到岸上來。Ivatan把鯊魚切剁。
(53)「你吃不吃,朋友。」對雅美人說。「我們島上的人不吃這種魚的,我們稱這種魚是tagogong魚。」,「這在我們這裡,算是相當豬、羊肉一般。」Ivatan人說。「不是我們可以吃的東西,我不吃。」雅美人說。「好吧,沒關係。」Ivatan人說。
(54)這就是雅美人在南方島做到而南方島人做不到的事情。
(55)又一次去探訪Ivatan人,「我去洗澡,好熱啊!」si Vakag說。他的朋友的弟弟。「好啊!」雅美人說。他們一起去洗澡。他們走道海邊pivahan處,si Vakag說,「這裡沒人看見,我們來開玩笑(摔角)。」,「可以呀,可是我是來訪的人,這種玩笑開不得啊,朋友!」,「有什麼關係嘛!」,「算了吧,萬一被你哥哥(我的朋友)知道了,那不好的,他會找我們麻煩的。」
(56)「這裡沒人看見啊!」,「好,這可是你出的主意,我就不客氣囉!」他們二位抱在一起彼此想辦法摔倒對方。一會兒移位到do pamsana,一會兒移到do pivahan na。「來真的。」雅美人想,於是出點力氣,把si Vakag壓倒了。「炸死你(口頭語),我輸了,再來一次吧,朋友!」,「沒有問題。」雅美人說。二人又抱在一起摔角,結果還是壓倒了si Vakag,「怎麼樣啊,朋友?」雅美人說,si Vakag不語,也不洗澡就回家了。雅美人也沒洗澡就回村莊朋友家去了。
(57)一到他的朋友家,「朋友,你怎麼了?」,「我去洗澡回來啦!」,「我看,恐怕不是洗澡吧,看你的頭髮怎麼都沒沾濕到呢?」,「乾了啦!」
(58)「我剛剛不太吃得下飯,難道你和小弟又開什麼玩笑了?」,「沒有哇,開什麼玩笑?」
(59)他的朋友逼問下去,「我看你們一定開過玩笑,我心裡好像預料到。」,「其實也沒什麼啦,是小弟硬要我跟他玩的,我誰也沒輸也沒贏。」,「這就是小弟為什麼叫你去的原因?他在試探哪?怎麼可以對來拜訪我的客人開這種玩笑,過份。」,「小弟也不是外人,不必太介意了。」,「像什麼嘛,怎麼可以這樣試探你呢?」,「因此,那個雅美人的好朋有氣得不再和弟弟往來。」這是雅美人和Ivatan朋友交往的情形。
(60)他們都老了以後,Ivatan朋友對他的村人(?)說,「這樣吧,我們去拜訪我的雅美朋友,並告訴他,此後我們雙方斷絕往來了,因為我們都老了。」,「好。」他們就開船來蘭嶼。蘭嶼的朋友唱歌:
我向在打了個噴嚏,(被親人提到),又向左打一個噴嚏(被一般人提到),猜想大概是朋友們,我常呆在家裡等待,被無禮的人激怒了,si Vakag藏不住心裡的話。
打輸了不服氣,被我壓倒在(大)海邊,那是魚群匯集之處。
這是雅美人唱他看si Vakag摔角的情形。
(61)si Vakag因為輸不服氣,所以命槳楫攪混海水,自那時候起,海水才起了波浪,使那位雅美人呆在那裡好幾個月,無法回島來,因此,才作了上面的歌詞來唱。
(62)62和60的整段翻譯同。
(63)他們座船來蘭嶼野銀村。他們當面講明事情。「我們現在互道再見了,今後我們不再往來了,因為我們都老了。」,「是的,朋友。」
我的佩刀送給你,作為互相紀念對方的東西,我們現都已是老了,從此不再往來。
這是南方人編唱的歌。
(64)後來,他們交換換佩刀做留念。我(報導人)不說雅美人的歌,因為也和南方人唱的歌一樣,故事到此結束。這是我父親傳授給我的故事,而我父親則從祖母那裡聽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