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嘉平06 ‧ pisalisin no cikawasay(我們的奇風異俗)
檔案名稱: 7-005-06 (6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5-28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Madi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嘉平
說明: pisalisin no cikawasay
(我們的奇風異俗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49)家裡生臭蟲,有的家裡像會所一樣生臭蟲,在那時候,蓋房子和現在不一樣,家裡的大門,都朝南方,沒有向東方的大門。
(50)都是向著南方的,大門是在牆壁鑿洞,屋內中間隔間,是留給巫師舉行祭典之用。過去的人祭典很多,是那一家舉行祭典。
(51)請巫師來家,穿著項鍊,佩帶錢幣,繫著頭飾啊!在那的事情,就是這樣,pamolataway這樣稱呼的,是過去的人的鬼神,什麼叫molataw?怎麼稱呼來著?
(52)祭典的名稱很多。以前的都稱為pamolataway,有個叫pakacaway。有叫cokon,那個pakacaway是把死者靈魂超渡。
(53)還有一種不知道怎麼稱呼啊!那是用甘蔗刺下活活的一條毛豬,放在屋內,結果死了。在唸咒的當時刺一下毛豬的外皮,我不知道怎麼唸著。
(54)叫cokonan這麼稱呼了。就這樣毛豬死了。過去的祭典好多哇!為什麼呢?還能利用魔法引出靈魂,人就會死亡了。
(55)不知道怎麼唸咒的呀!我沒有加入巫師徒弟練習,先後初期立即來了我們所信仰的教會,有了我所信的教啊!對於因他的名,來信仰耶穌。
(56)在日據時代,好像是一條狗,沒有主見,不能有自己的意見,「有人生病,今天舉行祭典!」所以請到了做祭典的巫師啊!
(57)請他們來了,要在屋內做一整天的跳舞啊!過去的人,專做這種事情。事情結束之後啊!「祭典完畢了!」他們說。之後呢!「吃晚飯了!」那樣說,過去的人是這樣子。
(58)他們就想要吃酒和糯米飯和鹹肉之類的東西,過去的巫師們很貪吃的,他們只是想吃而已,這是真正的話。
(59)過去的人,如果要收割小米,把剩餘的貝殼全部吃,明天收割小米時,有剩餘的魚及貝殼是禁忌的,如果剩很多貝殼!「現在已經是適合收割小米的時候了!封閉養魚池!」
(60)說著,清洗養魚池的門口,之後呢!周圍放荊棘啊!好好地包袋來收藏木頭碟子。
(61)餐具之類的,養魚池周圍放荊棘,「不可以去那裡!是禁忌的,我們明天要收割小米!」這麼說。說真的,老人家做糯米飯了!拿出鹹肉來了。
(62)到了第二天清晨,吃早餐之前,模仿兔子的樣子,蹲在屋裡,「’A’o’o::k!」叫著,「哎呀!起來太晚哪!」說完就吃早餐了。
(63)之後呢!「孩子們等一會兒,去拿棕櫚的回來!劈成薄片時,不可以圍著看,知道嗎?如果口渴了!要忍耐著!」這麼說啊!之後呢!大家都認真工作了。
(64)小米好多啊!盡自己的力量去摘小米。之後呢!綑綁在竹竿上來搬運,切斷小米把柄之後,串通了。
(65)成一束,用籐筐的,用籐筐。是婦女們來搬運。「不可以在途中洗澡!」這麼說啊!「也不可以喝水啊!」這麼說。到達家裡才可以洗或喝。家人全部到齊,放下了擔子才准許喝水。
(66)老人家這樣說,真完畢了。不知道為了什麼要這麼禁忌,如果還有未搬完的,「再去拿!」說。
(67)要等候再去拿的人,回來之後再吃午餐,「全部都搬回來了!」那樣之後才可以洗澡了啊!洗澡完之後,才能吃中飯,要忍著口渴啊!
(68)如果想洗澡,要忍耐著啊!收割小米,正是這個時候,夏天的太陽的熱,又是穿厚厚的長衣,真的,是無法忍受熱度。
(69)染上kolto了,用土製的織布方法的長衣啊!厚厚的。據那時的老人家說,「這種衣服穿起來,涼涼的!」我曾經碰到過這種的事,那是在八邊放牛的時候。
(70)我們爬上籬笆上,「Tefay!」,「不可以在這裡爬上!等一下有鬼伸出頭來!給你看看!」那樣說。「鬼伸出頭來!」
(71)我們那時候的小孩子不行了,我們爬下來了!「快走開!」那樣說啊!我們就走開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