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嘉平04 ‧ Mikidatogay a Falagaw(撿流木的馬蘭人)
檔案名稱: 7-005-04 (7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5-28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Madi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嘉平
說明:  Mikidatogay a Falagaw
(撿流木的馬蘭人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要這樣開始講述,我所講的呢!有個馬蘭人,在河流旁撿流木,就是先在流木上打個洞,作記號的,幸好來了個女人,是個賣布匹的臺灣人。「我要到富岡去!」他這麼說。
(02)這樣的話,「喂!朋友啊!」臺灣人說。「什麼?」馬蘭人回答。「讓我涉水到北端!」臺灣人說。
(03)「你叫什麼名字啊!」馬蘭說。「我叫阿妹呀!」,「好啦!阿妹!我去試試看可不可過河!」馬蘭人去涉水試一試。還沒到河流中央,馬蘭人彎著腰,故意摔成水很深。
(04)河流水深到這裡,弄成這樣子的姿勢,如果站好,是到腰帶而已。之後呢!要涉水到北端啊!
(05)「河水很深啊!阿妹!剛才你已經看到了!」馬蘭人先把籃子拿去,之後呢!挑擔和籃子放在頭頂上,涉水到北岸。到達河流中央時,整個人沈下去,只見人頭了。
(06)靠邊時,河水到腰部,來到北端。放下挑擔及籃子,「現在要怎麼做呢!是讓你的衣服弄濕嗎?」馬蘭人問阿妹。
(07)「是啊!衣服不必脫吧!你是走在我的東側,讓我牽著你到北端呢?」馬蘭人又問,「是啊!」,「呃!這樣不行!如果被我脫了手,我無法抓住你,你在左側上游才好!」馬蘭人說。
(08)並非有意讓他擁抱的意思,過去臺灣女人只穿長長衣服,互相牽著手,走到河流的中央啊!
(09)女人涉水渡河,不會沈下去,會浮上來的,結果馬蘭人被女人的衣服整個蓋住了,「好美呀!這位臺灣女人的陰部,好美呀!」馬蘭人看得一清二楚。「啊!好羨慕臺灣女人的陰部!」
(10)他們已經走到淺水處,脫下了被蓋住的長衣服,他們到達了河流北岸的河床地。
(11)「你要什麼工錢?」臺灣人阿妹問。「是啊!我當然要你的陰部啊!」馬蘭人說。「是要你要我們陰部,我就給你吧!」阿妹說。他們來河床窪地,在那裡互相調戲做愛。
(12)曾有人說,曾被淋濕的人,無論怎麼調戲撫摸,用兩隻手掌揉揉摩擦,撫摸臺灣人的乳房,讓陽具挺起來。
(13)都無法使陽具挺起來,「哎呀!弄成這樣!怎辦呢?真叫我累死!」馬蘭人。「實在對不起阿妹!把我的陽具握住了,你就走開吧!」馬蘭人對阿妹說,「好可惜呀!阿妹的陰部!」
(14)「確實無可奈何的事,是你自己陽具無法挺起來!」阿妹說。之後阿妹小跑步趕著他的路,向北走。
(15)馬蘭人呢!「撿木柴才好!撿一撿小枝的流木,拿到北側的小茅屋去起火取暖!」馬蘭人這樣想著。說真的,他撿木柴,又撿了月桃的葉柄邊。
(16)點燃了柴火,在火堆旁取暖,也許被火堆烘熱了,陽具挺起來,他就用捲曲的葉柄邊,把陽具綁起來。
(17)他把陽具這樣做又那樣做,馬蘭人做成這樣子。挺得非常堅硬,被火堆烘熱的關係,頃刻間「Teppek!」槍聲響。是獵殺帝雉者射擊的槍聲,在東側響起。
(18)他被嚇壞之後無意中拉了所綁的月桃葉柄邊,結果陽具被切斷了,「哎呀!我的陽具!我的身體!」馬蘭人大叫一聲,之後呢!
(19)他握緊斷了的陽具向南跑去,那時男的只穿短裙,綁在腰部而已,他握住了他的陽具。話說到獵殺帝雉的臺灣人,來到小茅屋,馬蘭人,在火堆取暖處。
(20)「啊!心臟!是我們射殺帝雉的心臟嗎?」結果是馬蘭人的陽具切斷所遺留下來的龜頭啊!「對啊!是帝雉的心臟,一定是被馬蘭人拿走了!」臺灣人說。
(21)一直跟著,追到河流旁要渡河了,走向南方,那此臺灣人涉水過去,說真的,那些臺灣人一直走,走到醫生那裡。
(22)結果在馬蘭人在醫生那裡追到。「你為什麼偷走我們的獵物帝雉?」臺灣人問。「怎麼?我何時偷走?」馬蘭人反問。
(23)「你看!這是什麼?帝雉的心臟在這裡!」臺灣人說,把馬蘭人的龜頭提出來,「給我看一下!」醫生說。臺灣人遞給那位醫生看。醫生接過來之後連結在馬蘭人切斷的陽具上。
(24)剛好是馬蘭人斷掉的龜頭,「是被他們射到我的陽具,切斷了龜頭!」馬蘭人說,結果吵起來了。
(25)「怎麼是帝雉的心臟,就是人的龜頭?」臺灣人莫名其妙。「這樣子,你們要罰金,對於馬蘭人負撫養責任!」醫生對臺灣人說。臺灣人無話可說,撫養了馬蘭人。
(26)對於被切斷的陽具的人,因為這個樣子,所以,馬蘭人的陽具呢!把斷掉的龜頭連結起來,醫生把它治好了。
(27)醫療一切費用,全部由臺灣人付。當做臺灣人付賠償金,這個糾紛就這樣了結。至於馬蘭人從救女人涉水到陽具被臺灣人射擊切斷的過程。
(28)之後被醫生治好了連結起來了。但是以後,這位馬蘭人,是不是還能做性行為呢?沒人知道,我的話到此為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