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大溪04 ‧ O Rawraw no piwma to Amis(卑南族對阿美族的騷擾)
檔案名稱: 7-004-09 (5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1-03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王阿石 Naciw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桃園-大溪
說明: O Rawraw no piwma to Amis
(卑南族對阿美族的騷擾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4-01)呀!吃了甘蔗說!最先以為是豬吃了甘蔗,一看他的渣是人吃的,是吃了阿美族的紅甘蔗。過了些時候啊!晚上時,「ci!ci ci!」看一看!「卡查」是甘蔗折斷聲。
(4-02)「那是什麼?」到了第二天早上,是人吃的渣,卑南人如果打死了蛇,是不得進入屋內,又不可供給食物。
(4-03)卑南人直到現在都是禁忌的,是這樣子。和阿美族做為兄弟,在岩灣的南邊阿美族,在這裡的阿美族的人,「到底阿美族變成這樣?pa’pian!」卑南人說。
(4-04)是欺侮,是罵人的叫pa’pian對阿美族,那些卑南人呢!「為何!對孩子們這樣!」那時卑南人還要殺人的。
(4-05)rarages他們在富岡那裡製造鐮刀長矛小鋤頭的兩個剛成年的人,他們只是製造這些東西而已,不製造槍枝。「是啊!最近才死了剛成年的,現在這些畜生試試看!」說。
(4-06)他們的小米很多,阿美族拿了。卑南人不管用任何手段施法害人,起風,阿美族不能去拿。
(4-07)但阿美族製造了竹筏,做為游泳工具,到東邊去拿糧食和南瓜。「阿美族是怎麼做的呢?一看!游泳過去,在竹筏上放小米,他們為何可以。我們去了消滅他們!打死他們!」
(4-08)另外一件事,我們一大早去,早一點煮飯者,可以吃早飯,慢起來煮飯者,剛要吃早飯。
(4-09)卑南人出現了,正吃著的飯桌離開逃走,全部變成石頭,小米等全部,在屋內的全部糧食變成了頭,之後呢!向著北方,沿著河流走,卑南人在後面趕著阿美族。
(4-10)「嘿!呀嘿!papoxa!papox!我們的竹雞不見了!嘿!呀!嘿!」他們唱著。腳上綁著salipata’,salipata;是草。
(4-11)「嘿!嘿!papoxa!papox!我們的竹雞不見嘿!嘿!」卑南人猛打阿美族,那時阿美族死了很多了,凡是salipata’拴在腳上的,都在那裡死掉了,又向北方走去。
(4-12)來到在…是什麼山呢!sapat!是啊!在sapat那裡。又出現了卑南人,找到阿美族,卑南人是去打獵,沒做什麼。
(4-13)「阿美族在這裡嗎!」說著。「我們不會對你們怎樣!」說著。那個部落也變成了石頭,叫akag的人找到變成石頭的部落,他對我說的。「在sapat那裡,有沒有變成石頭的部落?是真的嗎?」
(4-14)我這樣問akag,「有啊!哥哥!」akag說。「有啊!曾經日本人去挖掘那個石頭,但是石頭一直往下沈下去!」這樣說。
(4-15)日本人直挖,但石頭還是一直往下沈下去,直到沈下不見了,也許現在還在那裡啊!之後呢!「你們不要再走開了!把我們放置在cilagasan!」如願放置了。
(4-16)因此後來連我們抽的香煙名字叫lakasag!takasako!說。那時我們山地人叫高砂族。
(4-17)那個香煙叫高砂,那個這種的lakasag說。只有四分錢的價值。是這樣子。過了些時候,卑南人對阿美族一概也不理會。「哎呀!阿美族種植的小米就多了!」
(4-18)過了些時候,向北方走,來到興昌。那裡很好,是個丘陵地帶,「在那裡吃什麼!都死在那裡!活該!」卑南人說。
(4-19)在興昌定住下來,是現在的興昌這個部落,以前是丘陵地帶,鐵樹叢生。anifog卑南人說是鐵樹的意思,不是阿美話,阿美族在那裡,很勤奮工作。
(4-20)現在的興昌,那裡有不好的,有廣大的水田,阿美族就在那裡繁殖,去了南方北方,到北方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