桃園大溪02 ‧ Osaka pisakwli no amis(阿美族做奴役工的原因)
檔案名稱: 7-004-07 (5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1-03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王阿石 Naciw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桃園-大溪
說明: Osaka pisakwli no amis
(阿美族做奴役工的原因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2-1)在當時,我們所走的路線,如果永遠這樣子走過去,只有我們阿美族,在做奴役工,這是怎麼一回事?我們有勢力的人認為,「事情不是這樣,naciw在反對!」
(2-2)我被罰了五元,「為何要這麼說,你看看吧!你以後會遇到像我這嘴巴的人!」頭目說,我被罰了五元,這是什麼事情!
(2-3)「如果這樣也好!罰金也沒關係!」我是想,這樣他才有話柄反對警察,布農族沒有做奴役工,臺灣人沒有做奴役工,只有阿美族在做修道路的奴役工。
(2-4)這種不平等的待遇,那裡是好!所以我反對這種事情,「頭目和鄰長!你們怎麼想這事,如果長此下去!」
(2-5)「山地人並非只有阿美族,臺灣人也很多人,為什麼不要做奴役工,我反對這一點,你們決不敢反對!」當時我這樣說,他們根本不曉得做奴役工是日本人在報仇。
(2-6)這些山下的山地人,以都歷為中心,從都蘭到樟原為範圍壯丁來打日本人,日本人的仇就是這個。
(2-7)我現在才知道這種話,是一個日本人說的,那時我還是班長,「為何要做奴役工,我們很辛苦啊!」,「誰要還三百個日本人魂呢!」他這麼說啊!
(2-8)之後呢!戰爭打完了,名叫kolasmahegheg的來都歷投降了。「孩子們!不要這樣!你們同樣是人,怎麼要打架?」
(2-9)「打死!打死!你們這樣,不是對鬼神害羞嗎?」kolasmahegheg這麼說,在那時已經相信鬼神的存在。之後呢,kolasmahegheg的話,過了一星期後,還沒有把參加戰爭的提出審判。
(2-10)馬上把他們綁起來,開始在岩灣建造一所監牢,本來是在加路蘭的監牢,移到岩灣這裡。
(2-11)從樟原扛著竹子,所有台東管轄的阿美族,都要拿出竹子和二十把茅草,需要走三天兩夜的路程,有兩個晚上,在路上過夜啊!有些有親戚朋友的。
(2-12)在這南部一代,像kakawasan,在利吉的,都來幫助他們,是距離近的親戚們,像kakawasan,在利吉,在都蘭在八里,在隆昌這裡。
(2-13)所以我們在隆昌這裡有親戚啊,在納時候,到現在,不知道到那裡去了,我們散開了,這樣子,阿美族殺了三百個日本人的報仇啊!
(2-14)所以別人不要做奴役工,那個警察告訴我的,因為我們是很好的朋友,「為什麼呢?這是在報仇啊!」警察說。
(2-15)這樣子阿美族做奴役工的,要自己解決,阿美族做的是火車鐵路,從萬寧到南部到台東,汽車公路呢!是從樟原以南到kakawasan為止。
(2-16)有一處橋樑不是嗎!在cito’lay,到這裡為止。南部有工錢,北部全部沒有工錢,汽車公車。
(2-17)大正十三年,小小的汽車開始行駛了,北部這裡,已經完工了,南部呢,一直到台東大橋那裡有工錢,給了工錢,是白米,沒有錢是用白米。
(2-18)白米是我們的工錢,如果要去奴役工,不用帶白米去,要到衙門這裡拿要吃,在那時候的事情,就是這個樣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