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東河06 ‧ Na pakarog tahirai ilalogay(從傳令組到黃帝組)
檔案名稱: 7-003-06 (30頁) 採集日期: 1989-06-06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高富興 Maya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東河
說明:  Na pakarog tahirai ilalogay
(從傳令組到黃帝組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母親取我的名字叫Maya。現在呢!變成中國名字,叫高富興,成為我現在的名字。
(02)我們村裡呢!有個叫傳令組的組織,屬於男人團體的。
(03)傳令組是給部落當差事五個年頭之久。要這麼長的時間當差,磨練身體。
(04)五個年頭服役完畢了之後,成為有為的青年,事情是這樣。
(05)我呢!我剛開始進入傳令組時,由升級為青年的那一組,去找尋進入傳令組的人員。
(06)我呢!第一年找尋時,如果不躲起來,被抓住了之後,進入傳令組的第一年服役了。
(07)因此,害怕被抓住,所以躲藏起來。
(08)老人家是這麼說的!
(09)「如果想要進入傳令組來服役,第三個年頭時,那時來服務也不遲,因為再服役兩年後,滿五年了,不會很累!」
(10)老人家這樣說。
(11)因為這樣,我們就躲起來了。
(12)老人家怎麼說的呢!「我們東河的,來到新港躲起來!」老人家說。
(13)新港那裡,我們有親戚,我們就到那邊去躲起來,這樣,所以,就在那天夜晚,就是躲起來那天晚上,凌晨三時,老人家把我們在睡眠中叫醒了。
(14)「我們來到新港的親戚那裡,走著去躲起來吧!」說著。
(15)當時,去的人,有Panay tomiyo、Raway satahola,還有我。
(16)帶我們的是Raway的父親,叫dipig。
(17)我們背負著背囊,裝著衣服,我們從東河出發,步行著,面向北邊走去,接近新港這邊來。
(18)在那個時候,汽車還沒有通行啊!實在不方便,那時是這樣的情況。但是在光天化日之下行走,被村莊的青年抓住,並不是一件好事吧!
(19)因為這種情形,所以我們步行了一整夜,來到八翁翁時,「我們小睡一會而吧!」老人家說,我們在路旁,靠近村莊,就地睡覺。
(20)天一亮,我們就走,走到新港親戚家,在kayrig的家中。
(21)
(22)我們到達,「你們來做什麼?」問我們。「我們是從家裡走來的!為了進入傳令組,村落的青年,會抓人,當作他們的下一級,進入傳令組服務!」我們說。
(23)「原來如此!也好!我們有一處田地在山上,在piked的上游那裡!」他這樣說。
(24)之後,我們把行李放下,我們就到piked的田園去躲藏了,是在山上水田地帶,我們就到這裡躲藏起來,我們來到更是山區的峽谷中的梯田那裡躲起來。
(25)聽說,並沒有話傳出來說,「有人正找尋傳令組的,來到新港!」這個消息,並沒有傳出來,所以我們出手了。
(26)在當時,新港這裡,正是插秧季節,忙著在田間工作。
(27)我們幫助到晚上時,回到新港來睡覺,第二天早上,出發到他們的水田那裡,在上游的piked這個地方,幫他們來插秧。
(28)就在這個時候,就是當天的夜晚,我們根本就不知道,有東河的青年來新港抓我們!
(29)我們照樣晚上回家,來到半路上,青年等待地方,就是小溪流那裡,是個大小岩石地區,我們邊走邊說話,突然出現大漢抓我們。
(30)「有了!有了!你們在這裡!」我們被抓了。
(31)被抓的,有Fwmiyo、Raway、Maya三人。我們都被抓住了,他們拿了我們短裙衣服等。
(32)事情是這個樣子,我們一起走回家,來到新港kayrig家裡來,來到他的家來了,就是吃飯的時候,就地吃晚飯。
(33)吃罷晚飯,這個家的主人,就是我們的親戚,也請了那個從東河來,來抓我們的青年,請他們來吃飯,吃罷晚飯,對他們演說。
(34)「現在呢!這些孩子呢!被你們抓到了,還有什麼話說?我們這裡,也是同樣情形,被抓到,不會再逃跑的!但是我這家,人多地方小,睡床不夠分配,所以無法招待你們,請你們到你們的親戚睡覺,等到明天早上才把這個孩子帶回去吧!」對於東河的青年這樣說,「好哇!」說,晚上就睡覺了。
(35)我們不服氣,凌晨公雞啼鳴時,我們又再躲藏起來,來到山區。比原來的田地還要遠的山上,我們攀登在樹上,田地遠山都在眼底下,我們監視來人。
(36)「如果有人來,我們就躲到更遠一點!」我們說。看看情形,沒有人來!第二天了,也沒有。
(37)這樣一來,Fwmiyo呢!他出來了,我和Raway兩個人還是躲在那一處水田的旁邊,就是kayrig水田的旁邊。
(38)在他水田的旁邊,是個一片茅草地帶,我們就躲在茅草裡面。當時,正是炎熱天氣,我們匍匐行進在茅草叢中,真是熱死我們。叫fwmiyo本人呢!回家幫忙割稻,不,插秧。
(39)「如果人來了,我急速逃掉,怎麼可能把我抓住了呢?」這樣說。他自己比我們稍大一點點,所以他不會害怕。
(40)我在那時,才十二歲哩!國小六年才畢業不久,是這樣的情形。所以,我和Raway躲起來。之後呢!不再回到新港那裡,我們一直在小茅屋中躲藏起來,躲藏的滋味真苦!還是躲吧!
(41)迎接第三天的日子到來,聽到消息。「從南邊來了個青年,是來抓你們的!」他們這樣說。我們對於這個壞消息,不再到那間小茅屋,也不來吃飯,等著黑暗一點時候。
(42)「這樣的話,我來在小茅屋監視!」Mayaw說。他是我的親戚,我們同樣大小,他在小茅屋監視,如果南邊的青年來,摹做小鳥聲,「iyo…t!」時,迅速躲起來,是有青年來!我們是這樣商量好了。
(43)我們就等了整個晚上,但是青年沒有來,大概到晚上十一點吧,「iyo…t!iyo…t!」聽見摹仿小鳥啼鳴的聲音。
(44)「對!是來這裡吃晚飯的信號!」我們這樣想。我們走下坡,來到小茅屋,我們正走下坡,看見青年來了,
(45)「青年來了!」是這樣的信號。結果是我們弄錯了,是聽見為「來吃飯了!」所以我們走下坡來的呀!
(46)Fwmiyo那時被抓了,叫sataholo,我呢!很機警,馬上掉頭就跑。
(47)事情是這樣,我逃跑之後呢,來到北邊這裡。
(48)是水田的旁邊,成長一片林投叢林,我一跳,跳入林投叢林中躲避,我一直躲在那裡面,我沒有被抓到,事情就是這樣。
(49)當那晚上,被青年抓到的,有Fwmiyo和Raway,他們來到小茅屋裡,吃晚飯去了,我呢!還沒有吃晚飯,一直躲在那林投叢林中躲藏,事情是這個樣子。
(50)「他們是不是走啦!還是還那兒?還是我自己出來?」我在想。「不能出來!要是我出來!我一定會被抓走的!」我想。一直在林投中躲起來。
(51)過了很久很久,我聽到互相說話的聲音,直叫我的名字,「maya!maya!」,「也許!是親戚!也許東河的青年不在了?」我在想!「嗯!」我說出來,我應諾他們叫我的聲音。
(52)結果呢!聽錯了,是個東河的青年,是抓我的那個青年,又再一次叫我的名字的聲音,我不作聲。
(53)我那時,害怕得,整個身子發抖了,連林投的樹葉,也在發抖,我身體發抖所傳給他發抖的,我直在那兒躲,事情是這樣。
(54)之後,那個青年,在原地渡過來,又渡過去,守著我,「一定在這裡!」也許是這樣!我死也不作聲。
(55)過了很久很久,又再叫我的名字!這下可完!丟東西到我這裡來,石塊呢?還是泥塊?但是並沒打到我。又是用長竹竿,刺到我這裡來,但是沒刺到我。叫大聲,我不應聲。
(56)事情是這樣子,也許到了凌晨一時吧!他們不知怎麼商量的?「這樣沒有找到Maya呢!就帶走一個Fwmiyo吧!」也許是這樣?
(57)在那時候,如果一家人抓到兩個人,其中一個丟棄,只帶回一個人而已。像Panay和Raway那時他們是一家人,等於一家人抓到兩個人,捨棄Raway,取Famiyo一個人帶領回家的,當晚就像犯人一樣抓住,帶回家去了。
(58)過了很久很久,有人在呼叫我的名字,我在林投叢林裡面,仔細的聽,是那個我們的親戚mayaw這個人,他把我拔出來之後,一把手把我,從林投裡面,拉我上來。
(59)「人不在了!已經走下去了!他們帶了叫Panay一個人!」他這樣說。所以我們就來到小茅屋這裡來。
(60)他們並沒有帶走叫Raway這個人,他一直在小茅屋裡面。我去了,這時候才吃晚飯,就叫Raway到遠處監視。
(61)「如果來了很快跑!」他對我說。「好吧!」我說。說真的,「Maya來小茅屋裡!」青年以為。Raway過來,「來了那個青年,要抓傳令組的!」我呢!我披著毯氈,向野外跑去,我逃走了。我來到大石頭旁邊,有一處叢林是在大石頭旁邊。
(62)我一直躲在那裡面,青年直在喊叫我的名字,我並沒應聲。事情是這樣,我一直躲在裡面,動也不敢動。
(63)我和那些田鼠混在一起。「到底吃了什麼東西呢?」這樣子,所以,我一整夜在那裡面。
(64)天亮了!早上了!來了個親戚Mayaw,是抓青蛙的。仔細一看!是叫Mayaw,「是我們的親戚!」我自言自語。
(65)我叫住他,他靠近我。「青年已經不在了!晚上就回去了!」他說。「出來吧!」他對我說。我就出來了,這樣子所以。
(66)結果呢!那塊大石頭,就是他們的廁所,因為很害怕,連廁所糞便的臭味都聞不到了,那些和我為伍的田鼠,就是爭食糞便,而鬧了一夜,所以在我躲藏時,咯吱咯吱不停。
(67)之後呢!和Raway又再一次躲藏起來,來到更遠的山區來。「也許晚上還要來!」我們想。我們不再睡於小茅屋,睡在水田旁邊田埂裡。
(68)過了很久很久,老人家來了,專程來訪我們。他說,「Panay他們抓住了!」我那位伯父agkog也來新港。
(69)來到我這邊說,「現在呢!你留在這裡,明天,我們就回家,你披著毛氈,假裝生病的樣子,要乘坐汽車回家!」他這樣說。
(70)那時,已經過了第五天,歡樂在會所裡的日子,也就不多。我準備回家,假裝生病的樣子,披著毛氈坐上汽車,從汽車下來,被老人家扶持著,帶我回家,在家中睡覺。
(71)但是青年直追不捨,派人暗地裡探訪,「曾經報抓到,為何又逃走了呢?這個算是抓到了的,我們把他帶走!」青年說。
(72)「你們怎能帶走?正在生病,你們怎麼帶呢?要是你們帶到會所裡,發生什麼三長兩短,誰負責?」老人家說。
(73)事情是這樣,來來回回說帶我走,老人家始終不肯,之後呢!也沒有把我帶去,那年也就沒有進入傳令組。
(74)來到第二年的夏季,「還不要進入傳令組!」老人家說。我們躲到泰源那裡,在na’alilian這裡來躲。
(75)在那時,並沒有到更遠的地方來躲,青年也不來遠處找尋傳令組的,就在家中,才會有青年才抓你的。
(76)我們來到na’alilian,離家裡太遠,也就不來抓我們,這樣子所以,第二年我就沒有進入傳令組了。第三年時,我自願進入傳令組服役,是這樣!
(77)進入之後,是傳令組的一員,晚上都來會所睡覺,成為青年人的差役。凡是村裡男性,未入贅者,都待會所睡覺,為會所裡當差而忙碌。
(78)要洗青年人的頭髮,要去拿flos的樹汁,有樹汁的樹木,摸著黑暗,去找尋這種faros。拿了這種樹,取了他的樹汁,塗抹在手掌,去拔除胳肢窩內的體毛,事情就是這樣。
(79)傳令組在晚上,會所裡做這種服務。
(80)不做這個的話,去找尋渣滓,到每家去找尋。在那時候,種植著小米粟,個個家庭,都把他的渣滓,丟在垃圾場裡,我們把這個帶回去,煮熟了當洗頭髮。
(81)如果懶惰,還被打呢!一個晚上被打兩三次,如果不聽上級的命令,也是被打的,傳令組就是做這種事情。
(82)接近過一年一度的豐年祭,各組集合在一起,跳舞一整天,傳令組就成為當差了。去挑水!可以喝,要起火,晚上可點亮集合的環境。
(83)在會所裡睡覺,要準備竹蓆,是傳令組負責的。如果不夠或是破損呢!傳令組要製作,「我們每個人要製作兩個或三個竹蓆!」說了,就要製作竹蓆了,這些竹蓆,是給青年睡床用的,還是傳令組的責任。
(84)如果要互打,在這組裡的最先進入傳令組的,來打後面進入的,也就是第一年進入的,打第二年進入的,第二年進入的,負責打第三年進入的人,按次各加打一次。就是用大的鞭子打兩次,第一年進入的人。第一年進入的打三次給第二年進入的人。第二年進入的打四次給第二年進入的傳令組。就是按這種順序打下去。
(85)時間過得真快,已經第五年了,「你們將要變成青年了!」說。那是天氣寒冷的冬天季節。部落旁有條Marogarog的大河流。
(86)大河的中間,有塊大磐石,水相當深,水又寒冷。
(87)要我游泳轉三周大磐石,又是在大寒冷的天氣裡游過去,「如果不能轉三周呢!沒有資格當青年!」老人家也許有這樣的打算?在水深又寒冷的天氣裡游泳轉三周大磐石之後還被打呢!
(88)之後,結束了這種試驗,「你們傳令組有力量!你們能夠游深度的水!也把叫cihomawan,(這塊大磐石叫cihomawan)能夠游見三圈了,你們真了不起的青年,對於寒冷也不害怕!」說。
(89)我呢!游完了三圈大磐石之後,回到家裡,馬上患了感冒了。把棉被蓋到頭上來睡覺。又是清晨,非常寒冷的。
(90)之後,五個年頭了,服役期間已滿,「我們自己成為青年了,自己來找尋為自己接替的,當作做一級的傳令組了。」
(91)之後,我們自己來找尋同樣的方法。
(92)到了晚上,都不睡覺,找尋期間,是以五天豐年祭的期間內。就是在五年五次的最後一年豐年祭的五天裡面,去尋找傳令組的。但是等到輪到我們去尋找時,是在夜晚尋找的,「啊!準傳令組在那裡躲藏!」我們就去那裡,我們是到新港去找,其他的呢!到南邊隆昌那裡找的。
(93)不是晚上找尋,就是白天去找。三、四人一組,成兩組去找尋的。
(94)我們的呢!就在家裡躲藏的,「據說有人在家裡躲藏的!」這麼說。到了晚上,我們到他家外面埋伏監視,「如果出來小便,捉住他!」想著。
(95)所以晚上去埋伏窺視,但是沒有人出來,聽到別人說,「人在家中,不叫他白天裡出來,但是晚上呢!會出來小便的!」人家這樣說。
(96)所以那天晚上,我們排福了一整夜,就在他們大門前面,等待、睡覺、監視,但是沒有人出來,三天已經過去了。「傳令組已經監視我們家了,怎樣才好呢?」也許是這麼認為?
(97)「如果這樣,我們不妨移到穀倉裡面!」家人也許這麼商量?「傳令組就是這麼監視著我們!」家人說。
(98)我們被監視的那個人,他的名字叫Takewci,他的父親叫Tafok,是這樣子。
(99)我們每天晚上,在家裡監視那個人,沒有出來,到第三天的夜晚,令其穿著女裙,頭上結了女人的頭巾。
(100)就這樣出來外面小便,同時好像是女人小便的樣子。「這是女人在小便嗎?」在門口睡覺的傳令組,也讓開一條路,讓他到外面小便去了。
(101)之後,解完小便之後,馬上就逃避,不知躲到哪裡去了?事情是這樣子。
(102)之後,聽到消息說,「已經不在家裡了!」有底下情報員的消息得到了。事情是這樣,「不曉得到哪裡去了?」我們說。「我們只要抓到那一個人,我們就可以變成青年了!」我們說。
(103)如果還抓不著了!一直任傳令組的,這是東河的習慣,抓一人就可以了。
(104)我們每夜仍不停地監視著他,幸好,「他又回到他家的穀倉裡躲起來了!」別人說。
(105)之後,我們白天到他家的穀倉去了,說真的,一打開穀倉,他在裡面,我們牽著他出來,我們的心情都非常的高興,一人抓到了,擔任我們的下一級。
(106)以上所說的,是我們尋找傳令組的情形。
(107)從那時,我們就成了青年,過了五年就上升一級,又過五年就上升一級。
(108)就這樣接近ilalogay這一當職。我們村落是這樣稱呼的。
(109)從進入傳令組到皇帝組約二十年之久,再過五年就是黃帝組的這個年齡了,也就是到四十歲左右了。
(110)黃帝組這個官職呢!是在我們東河的豐年祭第一天,要跳舞,第二天,以前還要跳舞,到了第三天,青年人要到海中,取貝殼,取九孔,取海膽,捕章魚等等。
(111)為什麼呢?我們部落靠近海邊,是青年人出去捕魚撿貝殼,供養黃帝組的好所在,我們稱之為paksiay。
(112)出去paksi’的青年組,是從黃帝組的下一組,到傳令組的上一組,來到海中的。不是到海中,就是到河流。如果海水不良就到河流的。
(113)有了魚獵物,魚或貝殼,拿到黃帝組這一個組的地方。當黃帝組,共有五個年頭,是這個樣子。
(114)捕獵所得的魚蝦,拿到黃帝組工作,分配給傳令組,分配給老人組。但是呢!數量並不多,青年各組也不多。
(115)其中分配的數量最多的,還是留給黃帝祖,事情就是這樣。
(116)奉養黃帝組的第二天之後,從前是到各家去跳舞的。這時候,有一慶祝儀式,我們東河村,就稱他為patafoay。
(117)這種patafoay的活動呢!如果是自己的兄弟姊妹,嫁或入贅到他家或他村的,是到哪個村?或許到小馬!也許到kafah!來到sna’!來到tigalaway!如果是自己的兄弟姊妹,都到東河來奉獻禮物。
(118)如檳榔、香煙,杯中物等等的當贈送的禮物。在於黃帝組裡面的兄弟姊妹,這個完全看你自己的誠意,提出奉獻贈品。所有你爸爸本家,有關係的人,都需要把禮物拿到黃帝組集合地點的家裡面去,如酒、檳榔、香煙等東西。
(119)如果是自己入贅這一方,在那時候呢,男性都要入贅,這些人們都要把一份禮物送給黃帝組。
(120)這是我們特有的習俗,從前一直傳到現在。村民們還要palali,這個palali這個活動呢!拿出白米出來給團體吃的。
(121)分配每戶家庭,要捐出五升的白米,這個由每一家的婦女負責,扛在肩上拿到會所,為什麼要捐白米呢?如果村李有了火災,那麼這些救火工作,不是落在青年的肩上呢?或者是到受傷或跌倒,或者是人失蹤,這些工作,還不是由村裡的青年擔當呢?這些工作是非常辛苦的。
(122)因此,村民為了青年們辛勞,表示感謝之意,所以捐獻白米。
(123)有了白米之後,分配給青年組直到黃帝組,到老人組,把白米都分配完畢。
(124)之後,各組到各家去拜訪喝酒唱歌跳舞作樂時,當作需要食物的白米。
(125)傳令組呢!每天早晨要去尋找野菜,把這些野菜,拿到各組集合的家中,當作各組員早晨吃飯所需的菜。
(126)那些到每戶中的各組,也可以出去捕魚蝦,要到海邊呢!還是要到河裡,有了魚獲,各組員和妻子和孩子們一起吃那些所捕獲的魚和蝦。
(127)同時集合處唱歌跳舞歡樂。這是我們東河村,男人團體,從進入傳令組升到黃帝組這個官職。
(128)到了現在呢!更精彩了。女性呢!穿了以前的圍裙。男性呢!穿從前所穿的男短裙來跳舞。
(129)穿著這些舞服來跳舞,一看之下,讓人欣慰之感,這是東河村的豐年祭情形。我所說的,走過的,從傳令組到黃帝組,參加男性年齡階級,到此說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