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東河07 ‧ O lotog ato Alem(猴子和穿山甲)
檔案名稱: 7-003-07 (11頁) 採集日期: 1989-06-25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高富興 Maya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東河
說明: O lotog ato Alem
(猴子和穿山甲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的名字,叫做maya,還有叫kawataki。我已經有六十有四的老年人了。
(02)我說要說的話呢!有關於從前的故事。
(03)有一隻猴子,正攀登在森林中,橫跨著粗大的樹木上,就在這上面,忙著捲線圈,當作他織布的原料。
(04)那時猴子正聚精會神捲線圈時,出現一隻穿山甲,「朋友!朋友!你在做什麼?」穿山甲問,「我正捲線圈,當作鉤編衣服之用!」猴子回答。「噢!以為在做什麼了?直在那裡坐著!」
(05)於是穿山甲上來,和猴子說個沒完。
(06)「朋友!朋友!你的線圈很精美嗎?」猴子說。「很精美嗎?」,「很精美唷!」猴子說。「再過去一點,我在這裡是不是?」穿山甲問。「怎樣呢!很精美嗎?」猴子問。「哇!好美唷?不是嗎?」猴子自問自答。
(07)「是不是我更遠一點!」穿山甲問,越靠近穿山甲洞口之上了。「怎樣?精美嗎?」穿山甲拿著線圈往後退,「很美!遠一點更美唷!」猴子說。
(08)猴子一回頭,穿山甲跳下,剛好掉入他的地洞口中,猴子看不到穿山甲了。「哎呀!我的線圈!」猴子直喊叫,從樹上下來,到穿山甲的洞口,真的!穿山甲掉入地洞躲藏了。
(09)「我在此守著!」猴子守著山洞,等著穿山甲出來,整天守著,沒有出來!整夜守著,沒有出來。三天三夜守著洞口,也沒有出來。
(10)「哎呀!這個怎麼辦呢!到哪裡去了?」猴子對穿山甲束手無策。「這是無可奈何的!我被穿山甲欺騙,線圈得手之後,進洞逃離!」
(11)猴子心裡覺得不服氣,走著走著,竟走到河流的上游。
(12)那是穿山甲呢!「我想還回原地洞口處,猴子還在不在那裡呢?」說著,穿山甲又挖掘另外一道地洞,出來地面上,離原來地洞更遠,穿山甲不見猴子了。
(13)走著走著,無目的地走,猴子來到上游,就是河流的更上游。
(14)來到這裡,碰到了無數眾多的蚊蟲了。
(15)「你在做什麼呀!」蚊子首先開口問猴子,「我正在尋找一隻穿山甲,他偷走了我的線圈!」猴子回答。
(16)「這樣噢!為何被偷走了呢?」蚊子好心地問,是想幫他一臂之力。「我們來幫你找穿山甲!」,「憑什你們這些蚊子會找得到?」猴子看不起蚊子。
(17)「不然你看不起我們,我們來戰爭,誰會打贏?」蚊子對猴子說。
(18)「來吧!」猴子一口答應,就開戰了。
(19)一群蚊子飛過來,叮住猴子的面頰,猴子一巴掌打自己面頰,無數的蚊子因而打死。又進攻一群蚊子,猴子又打一巴掌,死了無數蚊子。這樣反覆,蚊子並未減少,還是更多的文字包圍著叮住猴子。
(20)「哎呀!我受不了!」猴子見蚊子越來越多,受不了蚊子叮住而逃離現場,但是還跟隨在後。
(21)之後呢!發現大湖,猴子投入大湖中,沈入湖水中,整日浸水於湖中躲藏起來。
(22)蚊子見情形,沒有辦法,就離開了大湖。
(23)「去你的!走遠點最好!要命的蚊子!吃了什麼豹子膽,隨便跟我開戰!還不是逃走了!」
(24)猴一面走一面想,往上游走去,正好把穿山甲逮個正著。
(25)「你在這兒!偷走我的線圈是不是?」,「在什麼時候呢?」穿山甲反問,於是互相正吵。
(26)「就是你!線圈還給我!我心中才好過!」,「唷!別誣賴我,穿山甲並非只有我一隻而已!還有很多穿山甲!你說話客氣點兒!」,「不!就是你!」又是爭執不停。
(27)「要不然,也好!如果你不相信,我們比賽吧!」穿山甲說。「好哇!」猴子回答。
(28)「我們來比賽焚燒自己,誰燒死誰輸掉!」穿山甲提議。「你說怎樣?我就怎樣?」
(29)「如果是這樣,我先來焚燒自己,如果不幸死了算我偷了你的線圈!」穿山甲對猴子鄭重宣布開始比賽。
(30)「好吧!」猴子回答,於是兩人去找尋樹汁雜草等,會燃燒的。把它集中起來堆高之後,把它焚燒。
(31)之後,穿山甲鑽進雜草堆中,「完了嗎?」猴子問穿山甲,「還沒有!」穿山甲回答。過了很久,「好了嗎?」猴子又問。「還沒有!」穿山甲說。
(32)穿山甲快馬加鞭挖著地洞,想躲到裡面,不讓火焰燒死他。
(33)「完畢了嗎?」,「還沒!還沒!」不知怎麼了?也許準備妥當了!「好了!完畢了!」
(34)於是猴子點著火,雜草堆立即燃燒,燃燒得更猛更快!「你呀!穿山甲!你還有活著出來?你欺騙我!偷拿我的線圈,告訴你!是你拿的!你說不是!這是你的報應!還能活著出來嗎?」猴子說。
(35)過了很久很久!火已經熄滅了,突然!穿山甲從灰燼堆中跳出來,從死裡活過來。
(36)結果,他是挖掘泥土中,怎麼會被燒死了!
(37)事情就是這樣,「現在,就該換你了!」穿山甲得意地向猴子說。
(38)「好!那就換我來!」猴子說完,攀登到樹上,爬到樹梢上,於是以捲線圈的技巧,編織了樹枝樹葉。
(39)把葉枝葉子折斷,匯集很多,編製球狀圓圈,之後躲到裡面去。
(40)「完了嗎?」穿山甲問,「還沒!速度再快,也沒有那麼快就弄好!」猴子說,又再繼續做。
(41)「這樣!更裡面一點才不會燒死!」心中這樣想著。過了很久很久,「做完了嗎?」,「好了!」說。
(42)穿山甲在下面起火焚燒那棵樹,火焰很快就蔓延,火焰升至樹梢上,變成一片火海。
(43)「koek!koek!」猴子受不了被火焰燙灼,正在吠叫。
(44)待很久,猴子從樹上掉落地面上,被燒死了。
(45)「活該!你這猴子,怎麼還是你死了!『不是我偷的!』對你說,『是你!』說,你誣賴我!我們來比焚燒自己,我沒有燒死!反而你燒死!」穿山甲說。
(46)之後呢!「可憐你這個猴子!」於是用一隻手提在腰部,來到河流中,泡浸水中了。第一天,來去看時,猴子的皮膚光滑紅潤。
(47)第二天去看時,猴子的全身長出毛來了。
(48)第三天,再去看時,身子稍稍微動,這時候,拉上岸來。
(49)之後,很久很久,會說話了,講個不停。「怎樣?你發生什麼事?『是你偷我的線圈!』你說,我們比賽焚燒自己,結果你自己燒死!如果我沒有料現你的死亡,你會再活過來嗎?」穿山甲說。
(50)「是啊!這是我的罪過!」猴子向穿山甲道歉。
(51)「這件事到此結束!」
(52)猴子為何有紅屁股?就是整天守著洞口,等待穿山甲,要回被偷的線圈,在等待守著洞口當中,脫落了屁股周圍的毛,所以,呈現紅屁股出來。
(53)紅色連恐,是怎麼形成的呢?是和蚊子戰爭時,蚊子所叮住的,而變成紅臉孔。
(54)我說的過去故事,到此全部說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