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北源02 ‧ Mala sofikay kako to no kapig(我當了中國兵)
檔案名稱: 7-002-12 (7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2-07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林昌富 Hilosi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北源
說明: Mala sofikay kako to no kapig
(我當了中國兵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41)我從軍是開車的,是駕駛三條槓上尉聯絡官的坐車,那時已經有無線電,可以隨時打電話,打開盒子就可以打,就這樣凌晨三時出發了。
(42)聯絡官的車子,是走在隊伍的前頭,來到難走的路時,大家等待才走的,我們是戰車連,戰車走過的,我們才走。
(43)像啟昌他們一樣,那些車子是搬運彈藥和糧食的,車子有三百多,一個團就有,包括卡車,有一千四百部,凌晨三時我們出發了。那時天氣非常冷。
(44)五時半,東方發白,破曉,天亮,清晨六時,一定要通過河流,這是命令,車子稍微開快一點。
(45)五時四十五分,車子全部都通過了,我是最後的一個,已經打下去木樁,標示從這裡通過。走的並不是平時經過的路,是經過草叢,經過窪地。
(46)「從這裡走過去!」這是上級的計畫,已經打了個木樁,從那裡經過的標示。我駕駛的車子是吉普車。
(47)是順著被戰車打爛地面的路啊!駕駛非常辛苦啊!要避開不好的,凹凸不平的路面,結果,車輪還是掉進坑裡去了。是戰車經過的路面上,車子下部肚臍卡住了。
(48)另一個車輪,懸在空中,推車好辛苦,不能行駛了。「普嚕!普嚕!」響,最後,引擎停住了。
(49)「好可惜,這種事情怎麼辦呢?」我說。在我旁邊的人,直在叫。我旁邊的人,官階為上尉,沒有辦法前進,也沒有辦法後退。「請你下來吧!」我說。好讓他跟著一群人走去。
(50)他一下車,衣服都淋濕了,「你在此等我的聯絡!我叫人來這裡,拉上這部車子!」他說。我等待著。
(51)我有很多乾糧,像小孩子吃的,我喝了水,「等一會兒就會來吧!」我在想著,我拼命喝水吃乾糧,來墊飽肚子,時候接近傍晚,又是墳墓地帶。「等一下就會來的!」
(52)我仍抱著希望,五時半,天開始暗,仍然沒人來,「去買香蕉才好!」有人經過,我問他,他是客家人。
(53)我向他要水喝,「在那裡有雜貨店?」我問。「在那邊!」他說。我走過去,一看,有串熟透的香蕉掛著。「我買這一串香蕉,我的車子在那裡拋錨了!」我說。
(54)「你拿去吧!」他說,他對我很好,我把錢遞給他,他不肯收。我走回車子那裡,天又開始下毛毛雨了。
(55)「如果雨下得這麼小,我可放心!」我想,雨下越大,「哎呀!這樣下去,可不得了了!當軍人者,槍枝比生命還要珍惜的,車子也是同樣道理,如果河水暴漲,沖走這部車子,這怎麼辦呢?一定要被關軍法的!」
(56)我害怕起來。我摸著黑夜,什麼也沒有見到,我設法築個提防,滾動石頭。
(57)「我要用石頭擋住水流,來減少洪水的沖力!」我想著,那些大的石頭,不管多重啊!把它滾過去,雨下越大,我帶著雨衣,還是很冷。
(58)我穿著這麼大的,是穿頭進去的雨衣,軍人的雨衣就是那種形的,像是大衣那樣的從頭穿進去的。之後呢?十時,十一時過去了,仍然沒有人來接我。
(59)夜晚更深了,我有些打盹了,正是睡眠的時候了,我想到保佑我們的天主,我做了祈禱啊!結果心情好些了,雨還是不停地下著。
(60)把繩子綁在車子,再綁在我腳,「如果車子被洪水沖走時,我才會驚醒!」我想,洪水並非一下子沖走的。
(61)才不會和車子一起沖走,我躺下來睡覺,但是沒有睡意,開始數數兒啊!123…數著,也是沒有睡意,不知怎樣了!也許太過於疲乏,想不起是幾點了。
(62)眼睛一閉就睡著了,我不知道睡了多久,有人對著我眼睛照亮燈光,我以為是天亮了。我不知道他何時來的。
(63)他對著照哇!也許他叫醒我,我沒聽見,才把燈光照亮我的眼睛,我嚇了一跳,我以為是早晨了!我的槍是放在雨衣內,為什麼?
(64)如果我被敵人抓了過去!我被綁走了,害怕的就是這個啊!那時,我真的嚇死了,我一起來,順手拿起槍枝,對準他們。
(65)我大聲叱咤,我一看!天還是很黑,以為他們是我的敵人,我趕緊躲到草叢裡去了啊!「幹什麼!幹什麼!」一看!結果不是什麼敵人,卻是我們的隊長。
(66)和自己的同伴,是我們的保養官,是來這裡檢查車子的啊!我們的車子是十分之三的。他們接上去我的車子。
(67)一起動,車子就拉上來了,之後,把車子拉到平地,啟動了引擎啊!發動了車子,保養官修好了車子,車子的毛病痊癒了。
(68)我的心情好些了,之後呢!我們回到部落去了,回營的時間剛好!沒有越過時間,如果河流暴漲,後果不堪設想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