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靜埔01 ‧ O 'orip no mako(我的一生)
檔案名稱: 7-001-09 (40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9-24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陳相馬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花蓮-靜埔
說明: O 'orip no mako
(我的一生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的名字,叫做sawmah,是靜埔人!現在叫靜埔,就在這個地方出生。我今年七十六歲,八歲時,我進入了日本的小學。
(02)這個地方,最先設立的學校,是在靜埔。還在秀姑巒溪的北側,有船渡河過去讀書,有叫kitog的人擔任掌舵。
(03)他是阿美族人,這個渡船,事由部落創設自辦。坐船不用付錢,是由部落付他的工錢。因為部落人到北面,要渡河過去,成為他自己的職業。
(04)他的工資,如果需要白米,就給白米,他家是貧窮人家,「我來舵船,來做我們一家的糧食!」
(05)他們這樣想。就是這種原因,所以做了掌舵工作,讓我們渡河,事情就是這樣。如我剛剛說過,我讀書,讀書讀兩年而已,也許兩年餘?
(06)兩年多讀書,我就輟學了。生蛔蟲,在肚子裡,生了很多蛔蟲,我輟了學,在家養病,事情就是這樣。
(07)老師沒有催上學,是無可奈何的事啊!生病了,就不追究了,去上學讀書,老人家呢!「不要再去讀書了!來放牛!」老人家這麼說。「話說我這一生!自己恨自己。」
(08)「讓他讀較大的學校!」哥哥這樣打算,父親和母親,並沒有意見,我輟學就是這樣的情形。
(09)在上學時,石頭做的石筆,當做事來寫字啊!像木板一樣的石頭,是什麼石頭?也許是火山岩?拿這個來一劃一劃來寫字。寫一、二、三,來練習寫數目字。
(10)那時,我們就這樣練習寫字的啊!是日本老師教我們的。我們也有現在用簿字啊!也有現在用的鉛筆。
(11)是老師分給我們的,不要付錢的,是老師分配我們的!如果要練習有關一、二、三、十這種的,練習完了,就要算術了,先練習寫一、二、三的數目字,再來學算術了。
(12)有關加法乘法、減法等,我們學習上課,就是這樣!在那時的老師,非常兇惡。
(13)如果有學生不會的,就要打下去,「拍!拍!」這樣打下去,面頰打好幾次,很會的,哪有去關?什麼話也不說。不會的,怎麼不打呢?如果生病在家裡,老師不打。
(14)他呢!「昨天不來上學?要罰站!」罰站不很久,「可以了!」那樣,去坐下上課了,老師一生氣就是這種情形。
(15)那時上課就是如此,我之所以知道肚子裡有蛔蟲,是怎樣的呢?有一個人很會看病,觀察病人,要檢查我的手掌,把指甲押一押,如果沒有血液。
(16)看一下,是青青的,「哎呀!你的肚子裡有很多蛔蟲,拿去豐濱那邊去治療!」這樣說。那時,豐濱才有醫生。
(17)哥哥和姊夫,把我抬到豐濱去看病,我在那裡治癒,說真的!一個禮拜,吃藥!大便時,一塊一塊的,都是蛔蟲,好多啊!一直這樣排泄下去。
(18)過了很久,三隻!二隻、一隻!就沒有了。我一個禮拜在豐濱,在豐濱睡覺,在豐濱的親戚家裡睡覺。
(19)「病治好了!」醫生說,「這些藥,帶回去喝一一個禮拜!」醫生說。我回家時,交給我,我回家時,在家裡吃藥,說真的!從那時起,我的病好了,身體也漸漸好起來了。
(20)在那時,我的健康情形不太好,為何不會寫字?情形就是這樣的來的,從那時起,我漸漸長大了。
(21)可以做奴役工了,叫我去做奴役工了。「孩子!」日本人叫我,「什麼?」我回答。「你做的工作!在這裡!」一看和大人一樣的工作量。怎能做完這麼多呢?
(22)是要挑泥土,把泥土搬去堆做火車鐵軌墊。做一整天挑泥土工作,力量大者,下午三時做完,快的,中午做完了,回了。
(23)像我矮小懦弱者,天不黑不回家。做完之後,回到睡覺處小茅屋啊!裡面哪有看見什麼?人家都早睡,我摸黑進入睡覺,早上很早起床,天還黑!
(24)六時開始工作,奴役工如此這般啊!日本人就是這樣,叫我們快點做,領工資時,才六個一角而已。
(25)六十錢而已,怎麼能夠有剩的錢?共做十五天的工,錢在哪裡呢?回到家來了。「我的工錢在這裡!母親!」我遞給母親。「哇!好多的錢啊!」母親說。
(26)這麼少!母親說很多,不過就是如此。「這個你拿去吧!你去買你喜歡的東西!」給我二個。怎能買到什麼呢?
(27)日本人付工資情形就是這樣。我大概十八歲時,開始做奴役工的,是miafatay組了。對女孩子,還不能說服!小姐還不喜歡這種男孩。
(28)「我喜歡,他喜歡更好!並非又馬上來入贅!」女人認為如此,不是更好嗎?小姐還不要愛我,到達midatog組時,比miafatay組稍大。
(29)我說的midatogay,就是我們說的palalanay,等到我們palalanay組時,也就是我們那一組,剛好升上palalanay組,出發奴役工。
(30)才到家裡一天,第二天,不做奴役工,在家裡休息,大概可以活動了。「喂!要去拿行李啊!來到fataan那裡!」又要去了。
(31)挑臺灣人的貨物,是臺灣人買賣用的貨物,事情是這樣。「警察要搬運到鳳林!」又警察抬走了。那條走河川那條路呢!要爬上坡到山上,走山路。
(32)又要下坡,河床那裡是,遇雨天路滑又上坡,又沒有穿鞋子!日本人又不給我們鞋子穿,真是辛苦。
(33)扛著時,把扁擔如此弄來弄去,前面的兩人擠來擠去,相互你推我擠後面的,尤其爬上又爬下的,更是辛苦不堪,日本人如此欺壓我們,要我們抬著走。
(34)不是到fataan就是要道瑞穗,現在到roysoy。從奇美的路走,搬運其他的東西,搬運臺灣人的貨物,買賣用的。
(35)那時只有一家商店,在河流北岸。如果老師遷居,或者新來的老師,到光復接來靜埔,把行李挑起來,人也扛起來。老師是臺灣人,也一樣扛起來。
(36)哪一個不用扛的,全部這樣扛來扛去的,遷居時,扛著遷走。不知搬到哪裡?
(37)有一次,我們到tokar,老師搬到那裡,我們走了一整天,才走到那裡。到達那裡,天黑了!那次非常辛苦啊!所以有些組員,等不及晚飯的到來,因為時間延後。
(38)所以肚子餓得不得,「撲!撲!」放屁,在日本人面前,也不覺得羞恥。「不要這樣!」說,但這些人不聽話。
(39)小時候就是這樣,在青年時,做奴役工,抬日本人,把我們當做汽車來坐,臺灣人就是這樣。當時,這裡還沒有汽車啊!路還是沒有開通啊!
(40)現在呢!還有什麼苦可談,奴役工也不再去了。現在的人,自各自的,自由去賺錢,如果招贅到別的部落去。
(41)那個人,誰來做奴役工?誰來抬人送走呢?是要處罰的。牽一隻牛來處罰。選又大又肥又相當有力的公牛來處罰,沒有公牛,牽母牛啊!
(42)所以!不可以入贅到其他部落,少了一個青年,就多了一次奴役工機會,這都由頭目來安排,事是這樣。
(43)在那時,青年就在部落裡,部落青年,哪有現在這麼多人?全部落只有二、三十戶而已。平均一戶二個男子,全部落有七十左右的男人團體,青年沒有幾個人。
(44)也沒有一個一個計算過,不過十多個人吧!過了很久才有二十多吧!如果一次的奴役工人數,十五人。
(45)有五個人在部落裡留守,如果這月,應徵十五人奴役,那時個人又要去連續做兩月的奴役工不可。所以人數不足現象,但部落不能真空,要留一兩人,為老人組跑腿啊!
(46)所以,那時的青年,很少在家裡工作。耕田工作,每天每天由女人來代作。所以不服氣男人。
(47)「一直在家裡!一起工作,那多好!」女人想。如果建築房屋,由男人團體來負責建的,如果沒有來要罰金的,形成「他作自己的工作,我何必浪費?」的想法。
(48)罰一天工資,那時蓋屋子很簡單,只豎四根柱即可,要到山上砍伐木料,如果需要上好的房子的話。
(49)有時候,獨自不能完成,尚請男子團體某一組來幫助。不管哪一組都行,先把材料準備妥善,然後取藤。是由青年去取藤,藤取回來!
(50)老人家剝成細條,如果加蓋箭竹的茅草托架,還要採箭竹,還要割茅草搬運。然後一鼓作氣把它蓋起來。
(51)青年負責蓋屋頂,老人家一組一組分工,編床鋪,作牆壁,相對的牆壁,作隔間,有時牆由青年負責,先打樁埋柱子然後蓋屋頂,最後老人家的牆壁床鋪窗戶。
(52)一天之內建完,各自各的,一組做什麼都有安排工作,如此分工合作,很快就蓋完,房子建完了。
(53)「來殺毛豬!作為完工慶祝之用!」又請巫師作法術,「喂!呀呀!」唱歌跳舞,施法唸咒,請很多人來,幾乎全村人都來參加慶祝,殺了毛豬啊!
(54)那一家建完,這一家又要建,照樣的作法。如果搬運在砍伐的木料,順和純拖拉回來,平時看人像人。
(55)「你在這裡,在木頭的前面!」說,別人使勁地拉,某些人偷懶啊!如果使出力量,拖拉木頭,發出隆!隆!之聲,木頭滾這裡滾那裡!使人害怕自己腳部被碰著,那就不堪設想。
(56)所以在河床拖拉,特別在意木頭的動向,敏捷避開,有時連命都不要使勁地拉。
(57)搬運木料是挑戰性的工作,青年的一項磨練,有時自作主張,看看木料跳自己也跳,害被木頭壓住腳,小心翼翼地接,在石頭磊磊之河床,「有石頭啦!」說。
(58)旁邊的人拉起,如果沒有卡在石頭縫,「klog!klog!」木頭滾得非常快。後面沒有人拉。只有一個把守的人,拿木棍跟隨在後。
(59)青年奔馳,木頭kolg!klog!響聲刺耳,來到平坦地上,好極了,危險解除了,拖著不費力。我們赤膊地暴露陽具一絲不掛,女人拿我的衣服。
(60)拿到休息處,那時所穿的短裙而已,特別光溜溜的龜頭,害怕難為情,用繩把陽具末端給綁住。
(61)脫了一節皮,真難看,對家人不好意思。所以,光溜溜的陽具的男人,也是麻煩。「我們短裙在哪裡?」我們問,「在這裡!」女人說。有些女人不以為然,不稀奇。
(62)好像醫生看男人的陽具一樣,「呀!他的小小支!哇!他的又粗又長!耶!你的陰毛好多!」女人不覺得羞恥。
(63)那時的阿美族,就是這樣,我們青年都要脫光衣服的,如果砍的木料很多,搬運木料的工作,要道老人組的下兩組來參加。那時的情形是這樣。
(64)我們到palalan一組,知道需要女人了,設法接近,對小姐說,「耶!隨便說!認真時!又不肯!」小姐說。
(65)「對你說這話,就是喜歡你呀!」那樣啊!「隨便說!」女人也不是等閒之輩,不是跟他很配,女人是不會肯的,不是隨便能找到對象的!要找個相配的人啊!
(66)這樣談情說愛。在那時,夜晚,有很多偷情的青年,連我在內,「我對那位小姐夠資格!我試試看!」
(67)差不多晚上熟睡時分,到小姐家,慢慢地打開家門,「小姐在那裡睡覺!」說,接近小姐床鋪。那時,睡覺熄滅燈火,摸著黑,找到了小姐,如果他不肯!
(68)「耶!你是什麼人?」,「我就是來!當然是喜歡你才來呀!」,「你不要欺負人!我叫醒母親哪!」小姐說。
(69)「不要這樣嘛!害羞的!」,「你呢!也欺負我!」說完。他是一個吝嗇陰部的小姐,我離開他,出來!「到底誰給我允許性的需求呢!」說。又要去尋找其他的。
(70)又是在另一個夜晚,如前面說過,利用家人熟睡時,偷偷進入屋內,一到小姐那裡,兩股大開,長裙敞開了。
(71)我側睡貼近他,我擁抱他,他動也不動,把手掌移摸下部,作弓狀,他起來了,「你是誰?」他也不講,我上他腹上,也不排斥的意思,我正式活動狀態。
(72)好喜歡又高興的樣子,這是最需要的女人,如果不肯者,「來做什麼?欺負人!」說,隨便的人,就是這樣。
(73)這就是去偷情的情形,任意他施展的女人,別有風味。有的倒臥者,必須推開仰臥狀,他一轉身!「你是誰?」說。「我啊!」我說。「來做什麼?」他說。「我來和你相會呀!」我說。
(74)他就不作聲,任你擺佈了!撫摸他!猶如剛才所說,撫摸到大腿,他仰臥了。
(75)我知道他允許我的要求了,並非每個人都允許的。到了早上見到他,裂嘴笑,我也示意一笑,好像看見昨晚很滿意吧!事情就是這樣。
(76)接近招贅年齡了啊!我找到稱心如意的相配情人,「怎樣?就在那裡入贅吧!」老人家說。我全心全意的去愛他。
(77)我就決定招贅到他的家裡,就是入贅到這個家了。小時候就是這樣,隨便找女人去偷情,去偷人家的感情。也有的家,守上門者,「啊!他要來偷情!」說。
(78)他就鎖上門,我從窗子進來呀!驚醒老人家了!「誰進屋內者!」說,那個女人呢?不作聲啊!
(79)「誰進來欺負我的孩子!太隨便了!不會成功的!」說之後,我就逃走了。事情就是這樣,這次就是這樣而已。他的老人家生氣了,我對那小姐未完成心願了。
(80)那時,才進入!打開窗戶,「碰!」的一聲!所以這次又泡湯了!過去就是這樣荒唐,此後,去招贅了。
(81)「你可以在他家!」老人家一直對我說。有一天晚上,小姐突然來我家,就是我母親的家。「這女孩子來幹嘛?」那時,是個夜晚!他坐在床頭旁。
(82)他一直靠近我這裡來!「耶!這個女孩子喜歡我?」我在想。是個夜晚啊!吃完飯,天黑了,他坐著。我一句也不說。
(83)「怎樣?怎麼不走他?」母親問我。一次又一次來家玩,我才和他聊天。如果我們在黑暗處坐下,我這不規矩的手,掏小孔就是他陰部的小孔。因為我等得不耐煩啊!
(84)他坐下來,這手指不聽話啊!「不要這樣啊!」,「怎麼呢?」我說,我撫摸他的乳房,他不甩我的手。
(85)老人家呢!在爐灶旁聊天,寒天圍爐啊!我們談戀愛很久很久。就是現在的太太,大約一年吧!也許!就是讓他一直工作啊!我才要去入贅啊!
(86)部落如果有什麼事?「今天有慶典?」說。任何田裡的工作不可以做,剛插的稻秧!枯黃了。「喂!今天舉行除蟲祭了!」老人家說。
(87)小姐來獻工,「啊!我有情人了!」心裡很高興。「今晚可以擁抱了!」心裡很興奮。男人到山上採藤心,除了彎曲手臂這麼多!贈送女方家長,一束這麼大啊!
(88)阿美族隨便祭神,到了豐年祭了,情人來家獻工,慶典這幾天裡,他都來獻工啊!心情當然爽朗無比。
(89)情人在旁,心裡總是滿足,女人呢!也有他的一套,衣物飾物,化妝面部得漂漂亮亮,女人特別鄉,怎麼不抱他?太可惜嗎!在戀愛中,不會懷孕的。
(90)才睡一次,就懷孕,沒有那麼快吧!我太太不那麼快就懷孕,結婚之後一年餘,才懷孕的呀!豐年祭到了。
(91)「喂…!部落舉行豐年祭了!」說。男人團體集合在會所,那個ifiracay組,很早就去準備男人團體午餐,不知取何物?去海邊找螃蟹,取貝殼!備午餐菜餚,給男人團體吃。
(92)吃完中飯,頭目向群眾宣布,「今天起部落舉行豐年祭!跳舞助興!」七時在會所,天黑了。
(93)「嘿!嘿!」老人家開始跳了,青年進來跳,天黑了!「嗨嘿!嗨嘿!」老人家這樣跳。跳了一整夜。那些在ifiracy,開始切肉了。
(94)「怎麼還不請我們吃飯?」說。有些人生器了,正在煮著肉呢!這些ifiracay一組人,是男人團體抓人的對象。
(95)來在大家面前表揚一番,因而所抓的人,從不停止迎接老人家扛貨扛白米,奴役工時,一大早起來煮大家的飯,做菜給奴役工。
(96)「你來做這個工作!你不能做日本所要你作的工作!」叫老人家做煮飯做菜的工作,撿柴來等待青年,就是這個青年,煮軍飯的。
(97)豐年祭時,每一組,都要提升一階。要抓那表現特優的三個組員!要抓人的那種,有兩個組,在部落裡面走來走去,被抓的ifiracay組,下午二時,令其跳舞。
(98)他們跳舞著。抓人的,要去問,「你們到齊了嗎?」問說。「我們都到齊了!」說,也不來抓人啊!
(99)被抓的那一組,不知道在哪裡集合?在哪裡休息?在哪裡喝酒?這樣子有了!「嗨嘿!嗨嘿!」被抓的人正在跳舞,「就是那個人,是我們抓住的對象!要抓三個人!為部落有功勞者!」
(100)要抓人的上兩組組員,說真的!「你他都到齊了嗎?」要抓人的問。
(101)「全都到齊了!」說。說真的!又跳了一圈,ifiracay組又跳舞了。「我們要抓的就是他!」那樣,把他抓住了,想法逃脫,並非容易,有三四人抵著你呀!
(102)你怎麼逃脫呢?有人趁機逃脫了,指抓了一二個人,一個被鬆了手,抓住的使勁地牽牢,牽到舞圈中央。
(103)令其坐了下來,三個人坐下來,之後,切了鹹肉,有些臭味!就把這這個當著獎品給他們吃,令其吃完。全部都要吃!這些都吃完了那一大塊肉。
(104)然後這麼大的杓子,放滿水呀!把他喝下去,在杓子的下面,墊著葉子,有掉下的水份。
(105)又放入杓子裡再喝完,那一個喝完,又換第二個人,再第三個人。就是這些人來切肉的啊!我們就是這樣過來的。對我們這個部落,「喝水呀!青年!」
(106)如果老人家叫,馬上跑步到井水那裡挑水,井水在山上,「水呀!」又叫,馬上跑步去,這是豐年祭的情形。
(107)這樣之後,我成為部落的青年,我們一組招贅了,「那個男的!我們招入啊!」我妻子的家人說啊!有媒人來提親啊!到我家裡來。
(108)「現在怎樣呢!父親母親!那個有女兒的家人,準備招你們的男孩子,要他入贅,這什麼時候入贅呢?」
(109)「『女人漸漸老下去!何時招親比較合適?』女孩子家這樣問你們老人家,我來的目的就是這樣!父親母親!」媒人這樣問。
(110)「哎呀!等一等啊!我們老人家的意思!再過一年以後才入贅!」那樣說。媒人去傳話給招女婿的家,「好長啊!一個年頭!話要簡單明瞭說,『猶如口渴!想抱孫子,想要招來女婿!』這樣告訴他。」
(111)「一年太長了,等何時,才擁有女婿來呢?」對媒人這樣明白地說了!
(112)「是啊!還再等一個年頭,又是還有工作要做!有幫手才行啊!」父親和母親這樣說。「是啊!這也是話啊!」媒人回去了,去傳話。
(113)來到招親家中,「男孩家中父母這樣說!」媒人打開話匣,「太長了一年的時間!這不太好!我們想快點招來!以月和星期做單位來講時間好了!一年太長啊!」對媒人說。
(114)「晚上再去說明白!」媒人走了,當天晚上,來男方家!「女方家的想法!就是這樣啊!」
(115)「父親母親,『一年太長,以月和星期作單位來講婚嫁日期,星期再好不過,為什麼老人家的想法,是如此呢?就在今年裡婚嫁!』他們這樣講,父親母親!」
(116)媒人對男孩的父母親,「哎呀!孩子!怎麼這樣改變了呢!」說著,「叫他不用這麼快!怎麼時間越縮短了呢!」
(117)「還有這裡,有一個月時間就可以了!」父親和母親這樣說,「好哇!我再去說試試看!」媒人說完,回去。來到提親的,招親的家裡來了!
(118)「太長了!馬上辦理最好!到底等到什麼時候?」提親的家這樣說。「今日晚上再去說,『他說!時間一直延長,再幾天!再多少天!這樣說!』」
(119)「『這樣不好!馬上辦理招親!我真正的話!何時等到那個日子?以日來做單位來計算!』」招親的家人對媒人說。媒人又來到男子家裡,就是入贅男孩的家。
(120)「是啊!父母親!他這樣說!『先是延長時間!到底何時?剩餘的工作自己做怎樣?何時完成婚嫁呢?』」
(121)「他是這樣講的啊!父親母親!」,「怎麼會這樣呢!很不好商量啊!說好還不要啊!」父親和母親說。「是啊!父母親!他們說,越早越好啊!快點才可以呀!」
(122)媒人說完就回家了!又到女方家,「答應了!如果連續幾次去,也許會答應啊!」媒人直接了斷,之後!
(123)「啊!晚上還不要去!過幾天以後再去,要直接了斷說,『我們不要吃蔬菜了!要完成我們的婚事呢!』這樣說!」女方這樣對媒人說,遵照女方家的意思。
(124)當天晚上休息了,再過幾天之後的晚上,又出現在男方的家裡來了。「怎樣了?」,「還要說什麼呢?馬上舉行!」
(125)「就是在明天晚上!(過去的人結婚,就在晚上舉行!)我們不要吃蔬菜!馬上就要舉行,女方家是這麼說的!」媒人說。男方家裡的父親,這樣說話了啊!
(126)「話是這樣講的呀!孩子!我還有什麼話可說呢?的確是如此啊!等到何時?是嘛!一直不放人!」老人家說。
(127)就這樣答應了。「就是按照女方所說的去做,我說等一下,也不聽啊!」老人家又說啊!之後呢,「男方已經答應了!」媒人告訴女方,完成了這樁婚事。
(128)老人家是在晚上舉行結婚儀式,通知了親戚朋友,都是老人家參加結婚,「父親!孩子!晚上參加結婚典禮!」
(129)結婚時,並沒有殺豬啊!是鹹肉和糯米來吃。提上來一個酒甕,真正蒸的酒。就這樣給參加婚禮的人嚐嚐共享喜悅,至於談到我的下聘啊!
(130)用大樹葉包著鹹肉放入袋中帶去,我的價值,只是這麼一點嗎?我那一組來家,領我到女方家。
(131)「你的斗笠在哪裡?草蓆呢?」說。每個同組的人,被子啊!草蓆!番刀!到女方家招贅。當我們到這女方家時,「咳!咳!」我同組人示意。
(132)「啊!來了!不要打噴嚏!孩子們!來了!」老人家說,他們等待很久啊!但是當我太太的女人,進入屋內的同時,擦肩而過,出來外面。
(133)這是什麼意思?那個女人穿得票漂亮亮的,「那是什麼意思呢?」我百思不解我們進入屋內,坐下來。我們組集合在一起坐下,那位準太太又進入屋,並沒參與我們組裡。
(134)吃晚飯時,切了鹹肉,置於木製盤中,這麼長這麼寬,開始分配了。「這是你們的!」說著。
(135)「要全部吃光!」組友這樣說,鹹鹹的味道,怎能吃得下?那些酒,這麼大的酒甕裡,是這麼大的。屬於老人家的,是他們的啊!我們就吃晚飯了。
(136)「水拿來呀!」我們需要水喝!準妻子來供給我們水喝,就這樣簡單隆重的結婚典禮,就算結完了。
(137)那天夜晚,我們沒有進洞房花燭夜!我們一個從未和新娘談戀愛的人,就和在一起,「明早供給我早餐吃!」我說。「好哇!」他說。我們就在廚房過夜。
(138)至於我的太太,就在洞房中,一個人寂寞地睡覺了。我們不能睡在一起呀!早上,是撈魚日。
(139)在早晨,請組友來吃早飯,又喝了酒,來請我吃早餐。他們醉得一塌糊塗。睡了一整天,我呢!哪有灌醉呢?我又去參加撈魚了。
(140)和家人,那些伯叔父,一起去撈魚。到了晚上,吃晚飯,還有什麼憂慮!只有和自己心愛的配偶擁抱在一起,阿美族婚姻就是這樣。
(141)什麼意思?阿美族在結婚是當天,不讓我過洞房花燭夜,並沒歌唱跳舞助興,那個老人家,在晚飯前的祝賀詞,是這樣說的。
(142)「今天!warayan招入了女婿,希望新人有了工作的收穫!希望新婚夫婦,互相締造美滿幸福的家庭,像蔓藤延續子子孫孫,把高山打成平地。」
(143)「種植蕃薯小米及任何物!可不要減少工作和收穫,不管孩子們做任何事或打魚,可不要讓那竹筏和划槳,受到海中微生物浸蝕!」這是老人家祝賀詞。
(144)哪有人每晚不睡出海打魚的,才使竹筏和划槳,被海中害蟲附著浸蝕?哪有這麼說的。祝賀詞只有這樣而已。
(145)從此我就為這個家來工作,去奴役工,從這個家出發,如果生病了,不會徵去奴役的,在工作時,死了怎辦?那時的奴役工,是頭目和鄰長安排的。
(146)頭目是部落最高領導人,鄰長叫代表,村長是頭目,頭目的客人很多。只有糧食多!田地多的人,才能為部落人擁護你的。
(147)如果隨便指普通的人,家不像家又窮困者,客人在哪裡落腳呢?從各地來的知名人士,就在頭目家落腳哇!
(148)有什麼話商量,到頭目家問問,如果請客,「我們來是部落訪問!」有人來傳達,飲食喝酒由家戶輪流負擔。
(149)同時有女人到頭目家,照料客人飯菜,但是頭目還要會說話和演說,才能村民推選你啊,頭目呢!「如此做!」交代給代表。
(150)傳達到isitiracay,而稱laklig的,去尋找請客的東西,或牛隻或毛豬,是家家戶戶輪流奉獻部落一隻牛或一隻毛豬供客人吃喝。
(151)那時沒有納稅啊!在那時的奉獻物,只限於牛隻而已,貢獻給男人團體,「這次是輪到你家來奉獻!」這樣說。說你們的,如果沒有牛隻,「你們負責!」是證據的。
(152)是用打結繩子來辨認的,這家是在道路的第幾個家,打結!打結那樣,這家已經完畢,這家還未奉獻!
(153)還要道那個來提出奉獻,就是這樣。是輪流奉獻的,如果還沒有!「你們還沒有奉獻!」說,強迫你去,那是無可奈何的事,如果只有那一隻牛,不會無情地剝奪耕田用牛。
(154)那時老人家,就是如此。所以,一有客人來訪,就要殺每戶奉獻之物,並非日人來才要!
(155)如果是日本人來,「日本人要來!」代表和hoagti組。鄰長來抓雞,也是每一家輪流提供的。那時的老人家,就是這樣。
(156)「客人來了!」說,殺牛了,殺雞了。在日本時候的派出所,是在秀姑巒溪的北側,我們縣那邊的下面。
(157)是在河流邊沿,他的上面,有一個部落,叫makwtaay!沒有幾戶人家,也並不很多人,如果坐船到北側,成一直線。比較近路!但是現在!大家都習慣乘公共汽車。
(158)雖然有竹筏,有划槳,但是覺得很麻煩,因為這些東西扛了去,扛了回來,如果去打魚到秀姑巒溪,那最好。
(159)在海裡投網,也有lalaw這種小魚,要是去海邊礁石採頭髮菜,要到makataay那邊,這裡沒有採頭髮菜和撿貝殼的地方。
(160)因為這裡沒有生長的礁石或石頭啊!一片是沙灘和小石子,在makataay撿貝殼,礁石地帶很多貝殼可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