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蓮舞鶴02 ‧ O malafoklohay a Hcek(石柱傳)
檔案名稱: 7-001-04 (10頁) 採集日期: 1982-11-11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黃貴潮 Lifok
報導人: 廖習郎 Sirang 翻譯者: 黃貴潮 Lifok
採集地點: 花蓮-瑞穗-舞鶴
說明: O malafoklohay a Hcek
(石柱傳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昔日,有一所住屋,它的柱子阿美族叫做Satoko(牆柱)。後來這Satoko變成石柱,現在這個地方叫做Satokoay。
(02)這住屋的家人,丈夫名叫Looh olinamay,妻子名叫Rogac olinamay,其孩子,老大名叫Mayaw katalawan,老二名叫Onak katalawan。他們一共四個人。即是,兩夫妻和兩個兒子。
(03)為了修改房屋,父親帶著兩個兒子去山上採取木材做用柱子。
(04)來到了樹林裡開始找木料做為柱子材料。
(05)父親Looh linamay,因工作覺得口渴於是叫兒子說,「我口渴,去取水吧!泉水在哪一邊!」
(06)於是Mayaw katalawan和Onak katalawan照父親所說的泉水去。但,兩人大約在路上走到 半時,父親從近路走過去先到泉水邊。
(07)父親一到泉水邊把水弄濁即急急忙忙地回到原處。
(08)後來兄弟看了泉水混濁,無奈何只返回父親那裡。
(09)「水呢?」父親問,「水太濁了,我們不敢取來!」兒子回答。「是誰弄濁的呢?」父親又問,「不知道」他們回答。
(10)過了多久,父親又覺得口渴說,「也許水已經清清了,再去取水吧!」這樣地吩咐他們。
(11)兄弟走了後,父親也從較近的路走上先到泉池弄濁水就返回原處作工。後來,兩兄弟看了泉水照樣的混濁。在泉池內的四邊還在濕濕。
(12)兄弟倆看了這情況害怕起來,因為,以為Iwatan(敵人)所做的。
(13)回到了父親那裡「水呢!」父親問。「還在混濁!」他倆回答。
(14)「怎麼回事?好吧,再等一會兒吧!」父親說道。
(15)此後父親默默地工作下去,這是古人所說的故事。
(16)父親口渴如死不耐煩地說,「再去取水!如果你們看到有人弄濁水,你們不要給他活著,立刻砍掉他的腦袋!」
(17)「知道了!」回答後即刻出發從老地方走過去。
(18)但是父親因為從另外一條近路所以他比兒子先到泉池邊。
(19)父親一到即刻把泉池塘的水弄濁。
(20)兄弟趕來正在有人弄濁人,「原來是你搞壞的!」一叫立刻砍下這老頭子的頭。
(21)後來他們發現被殺死的原來是自己的父親。「這位人不是我們的父親嗎?我們怎麼會殺死父親呢?!」如此地兄弟倆吃驚發呆片刻。
(22)「我們殺死了父親後悔也來不及,不如早點回家瞧見母親認罪。」兩兄弟如此商量後不管那些建材,取著父親的人頭即回家去了。那時天空已經黑了。
(23)到了家他倆告訴母親說,「媽媽,我們有馘首tafad。」,「拿給我看看!」母親說。於是他們只把人頭的後頭給母親看。
(24)「你們的父親在那裡?」母親又問,「還在後面。」他倆回答。然後,母親看了人頭第三次時大驚地叫,「呀啊,那不是你們的父親嗎?你們為什麼misatafad父親?我要你們patodog(賠償)父親的體毛和身體!」如此地向Mayaw和Ona兄弟哭求。
(25)母親告訴他倆說,「從現在起你們不要住在這裡!你們在這裡有什麼用?除非你們能夠賠償patodog父親的fanoh體毛和tireg身體,不要想住在這裡!」如此母親不停地怒罵他們。
(26)後來兩兄弟絕食十天就試跳籬笆,可輕輕地跳過去。又絕食二十天再試跳房屋,又輕輕跳過去。他們想了差不多練成輕功在身後,就出發前往卑南社magayaw出草去。
(27)來到卑南社時,先捕捉豬將它砍頭後即刻向外界逃跑。
(28)至於卑南社青年們聽到豬的叫聲就召集眾人追趕二人。因追不到人只好隨著在地上的豬血滴跟追兩兄弟。
(29)兄弟跑到了citkopay(設陷阱處)放下豬頭躲在附近的樹林裡。
(30)追過來的卑南青年正好集中在陷阱上尋找二人,這時人很快的把陷阱放開使敵人墜落在陷阱內。然後將敵人砍頭後兩兄弟分別挑著人頭回家交給母親。
(31)「媽媽,你看在這裡有人頭為父親的補祭。」他倆告訴母親,但母親不接受回答說,「不!這些人頭賠不及你們父親的體毛和身體!」
(32)「媽媽,很對不起你,雖然我們盡了意願和能力為父親賠罪,但這些事情還不能為您滿意接受。這是我們的罪過,因為我們殺死mitadah父親。」
(33)繼續說,「媽媽,不得已只好我們離開您,以後,要是在東方的天空上看到閃光,那是叫做kalinamay(星星),它在天空閃閃地發光如似fitli’(雷光)一樣。它是表示我們對媽媽的苦訴!」兩兄弟這樣地向母親告別。
(34)其兄說完跺腳即沈沒地下不見人影了,接著其弟看哥哥不見,哇的大聲叫同時跺腳即沈下去不見人影了。
(35)母親看了這情況失聲大哭,「孩子呀!我的孩子呀!」隨著倒在那裡就死亡了。就是說,這位母親死在後來所謂木柱變成石柱的房屋內。
(36)據有關這一家人的故事,古人如此傳說的。就是說,如今最有名的石柱傳由此而傳下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