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小馬48 ‧ Mi'edaw misaga'to adada(占卜治病)
檔案名稱: 6-014-13 (11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5-26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林鳳妹 imoy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小馬
說明: Mi'edaw misaga'to adada
(占卜治病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113)是啊!在那時候呢!我們的父親還在世,叫faras父親的名字,我那時還很小。就在農田中的小茅屋中,在towakag那裡,我們的老人家住在那裡,看守農田。
(114)我兄弟姊妹還很小,住在山下,一看見我們的父親,很喜歡占卜。有藤條和竹片,把竹片削成薄薄的竹片。
(115)「這個有什麼用處?」我這想。竹片留著末端毛狀的線,他決不會要把它折斷,一看那個拉斷器呢,有缺口,有三個缺口,拉斷器用牛角做的。
(116)他事先問一問來占卜的人,「現在呢!不會治好病人,也做了巫師迎靈慶典,為生病的人的靈魂請來,但未治好。」
(117)「有人要欺侮你們的?誰要施法術害我們的?對我們的人?」這樣問卜。呀!他事先吐了一口氣,「哈!」這樣做,然後拉斷竹片,不知怎麼樣!有時不回答。
(118)他又再問卜,「是誰?這個人?是那個人嗎?他施了法術,我們的人生病了!」這樣問話。如果仍然不回答。
(119)所留的毛狀線是直直的,「是普通人,不會欺侮我們的!」那樣,他又再來一次。「到底是誰呢?是否他常常施法術的,同時這個人,平時不懷好意的,是不是他?」
(120)那樣他,如果找對人那個施法術的人,那個講到的人啊!「對了!」那樣啊!揉成一團,重新拉斷,「是這個人!」
(121)那樣成線圈了,「哈!這個人呢!專戲弄人,對於我們施法害人,是嗎?」他對占卜的人說了。「是不是這個人這麼做的?」這麼說。「那一個人贏過他的法術,才能確定來做一次迎靈慶典,奪取他的靈魂!」這麼說。
(122)之後呢!又做一次問卜。所有施法術的人按順序點著。
(123)「是他嗎?他可以嗎?」這樣一直問下去,如果又不答應,「那個呢!可以嗎?」又問,如果說,「那個人可以了!」這樣回答的話,才可以了。占卜的人就問生病者,就是問卜人。
(124)「是啊!是這個人來驅魔來拿取放的東西才可以!」占卜的人對問卜的人說,之後呢!做迎靈慶典了。
(125)「他把東西放置在什麼地方?我們才瞭解啊?」這麼說,不知道放在家裡的角落或牆角地方,或在大門跨欄處,晚上睡覺的時候放著,而且要踏腳施法術了。
(126)兇惡多端的人過去是這樣。那時沒有醫生。之後呢!施法術的人找到放置的東西,在眾多人的面前,踏了腳,那裡拿了。
(127)檳榔切了一半,裡面放著項鍊珠子,「就在這裡呀!我取出來了!你的病好了。以後再也不會生病了,就是這個東西,使你們走入邪惡的!」
(128)施法術的人這麼說,他噴了一口酒在檳榔身上,「我拿了你靈魂,我把邪惡打死了!」他用香蕉葉,叫喚迎靈了。
(129)被取出來之後,噴了一口酒在酒杯中,意外地出現黑色的,像木炭,黑顏色。在酒杯中浮上來,「啊!就是這個!就是這個!你的靈魂回來!」老人家這樣說。
(130)之後呢!又再噴了一口酒之後,黑色木炭消失了!「你痊癒了!」病完全好了。他說,「你已經好了!你的靈魂在這裡了!」施法術的人說。
(131)治好了他的病。這個話講到此為止。
(132)是啊!我還要講述老人家過去製鹽的方法,在那時,沒有鹽,也許在商店裡有賣,我也不知道老人家,我很喜歡跟著他們看製鹽方法,那個製鹽法是,在沙灘上,在小馬的東邊,造了小小茅屋。
(133)在那裡排成一排排的小茅屋,像個住家。在海岸邊沿的沙灘上,製造鹽法,要怎麼做呢?一大早時,海正漲潮,他們選定月圓的十五夜,之後呢!退潮了。
(134)是在吃中飯十分,曾是濕濕的,沙灘曾被海水弄濕過,退潮之後,十一時,十二時,一時,要退潮了。
(135)潮退了之後,沙子被太陽曬,沙子一踏腳,沙子的上層硬硬的,也是沙子。成為一硬硬的沙子。太陽炎熱時,要挖取了,積一堆,積一堆那樣挖取。
(136)各相鄰的人,相互爭搶地盤,自己製造的鹽才能多,之後呢!一堆一堆的放著,之後呢!「接近漲潮了!」那樣。
(137)老人家說,「將近三時了!」說著,開始放置了。已經作了蒸籠,要放置對於硬硬的沙子。那個蒸籠呢!好像是一個插秧時,放秧苗的盆子。
(138)但放秧苗的盆,高高的邊沿,是木頭挖孔作成的東西,突出盆外的水管,像瀑布一樣,在木盆的上面放置了蒸籠。
(139)自己所挖取的堆積的。「等一下會被漲潮追上!」老人家說。拿了畚箕,我們已經準備好了畚箕,常常跟著,我那時還是小孩子。我很喜歡在海邊玩耍。
(140)「要開始裝入畚箕了!」父親和母親說,放在畚箕中,再放入蒸籠裡,蒸籠滿了之後,再拿了海水,那些一堆一堆的。
(141)蒸籠並不是只有一個而已,如果有十幾個蒸籠,要放置硬硬的薄片沙子,再拿了海中,然後輕輕的潑在蒸籠的沙子中,讓他濕濕的,讓他淋濕。
(142)這樣之後呢!從木盆中的引水管裡,海水流出來了。然後放入墊著的水桶中,之後呢!把這些海水搬到小茅屋裡的大水缸倒入。
(143)這海水就是慢慢沖洗過的鹽份很高的海水,到了晚上,老人家相互圍爐在旁邊競賽,誰製鹽得最多!如果這個人很會製鹽,結果他製的鹽,接近大鍋滿滿的邊沿。
(144)是特大的鍋來煮沸的,之後呢!一直煮沸到水乾枯,才成為鹽巴了,白色的顏色。
(145)之後呢!成了鹽巴了!「變成白白亮晶晶的就可以了!」老人家說。就把燃燒的柴火熄滅了,熄滅之後,讓鹽巴在水的,大鍋的底層部沈澱下去。
(146)然後老人家把鹽巴裡水分慢慢過濾掉,老人家用竹子製造漏斗舀上來,再把這個放入到已經做好的竹框裡。
(147)讓鹽巴在竹框裡的水分滴得精光,舀出來的鹽巴裡面,還有水分的,滴完了水之後,滴得乾乾的,真正的乾掉了,之後呢!
(148)再放入到竹籃子裡,這竹籃子早就做好的,在竹籃子的底部,要用麵包果樹的葉子墊著,一籃一籃的鹽巴製好了,就這樣製好了。
(149)在冬天天氣冷的時候,不製造鹽巴的,為什麼呢?因為退潮的時間太短了,所以冬天裡不製造鹽巴,在夏天六七月是製鹽季節,老人家就這製造鹽的。
(150)我那時年紀還小,很喜歡跟著父母到海邊玩。要收集沙子是在炎熱大太陽之下,不多時滿身大汗。
(151)在最後收集鹽巴時,如果成績不理想,鹽巴量很少時,潑入海水下去。但是這樣呢!不太好的,所製鹽量更是薄薄一層的鹽巴,我們那個是晚上一整夜大海波浪的撒布。
(152)所製鹽量很多,現在!如果叫我製鹽,我還會記得怎麼樣去製造鹽巴的,不會不知道的。
(153)五個籃子的鹽巴,我們的啊!那個引水管,不是還在嗎?也許丟掉了,可惜!可惜!那是我們的父親做出來的引水管,用在洗東西上。
(154)如果製造的話,也許sisak你會做啊!蒸籠有多少寬度啊!引水管的長度,要做的那個長啊!一定會做出來的,這個製鹽法講到此為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