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小馬40 ‧ O kahmkan a Sowal(有趣的故事)
檔案名稱: 6-014-05 (9頁) 採集日期: 1988-12-19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高金照 Moliaki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小馬
說明: O kahmkan a Sowal
(有趣的故事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這個故事,並非在這村莊裡面,是屬於八翁翁的出去打魚故事。也許你們聽說過,也並非親眼看見,是一個朋友述說的,「有這麼一個故事在八翁翁那裡!」他說。
(02)「怎樣呢!」我問他,他說這個故事是這樣的。前幾天我的表妹剛結婚,她出嫁來到男方家,他說。
(03)她丈夫,是個孤兒,兄弟並不很多,因此,我那個小表妹呢,與他相反,有父親、有母親,來到丈夫這裡出嫁,舉行結婚的第二天,是個捕魚日啊!
(04)她丈夫,是個捕魚專家,就在silopasi河裡,在八翁翁的北邊。到河流的上游來捕魚,有他未捕完的魚區。
(05)捕魚日那天,曾來過這裡,「我打算捕未完的魚區!」我ali說。之後呢,一大早,三角小網架上兩條竹支柱,綁著支柱。
(06)新婚的夫妻,總是依偎著坐下,我的表妹,先開口說,「朋友啊!」,「什麼呢?」她丈夫回答,「如果捕到鰻魚,要分別出來煮,如果捕到蝦,也分別出來。」
(07)「有螃蟹,分別出來煮,好嗎!」,「喔!那要多少的鍋來煮呢?」男人說。說話聲,還很溫和。「這樣!又如何呢?如果混合來煮。」
(08)「我就不能吃下去呀!還是分別出來比較好!」妻子要求。「那分別出來!那蝦呢?一個鍋裡煮才行啊!」
(09)他的丈夫一面做一面說。「這樣不太好吧!朋友!還是分別煮才好!」兩個人爭執不休。後來丈夫生氣了,「分別又是分別,到那裡去找這麼多的鍋來煮?我對你說,你還爭個不休!」
(10)說完,用三角小網支架,往妻子的頭部敲了一下。女人「哇!」一聲哭了起來,來到本家,打算不回家。
(11)他的父親,正準備去牧養水牛,已佩著番刀,他的媽媽在屋裡,他「嗚!嗚!」哭個不停。「怎麼了呢?前天才結婚的,為什麼哭了呢?」
(12)「我丈夫打了我的頭部!」他孩子說,「你丈夫怎麼兇暴!到底什麼原因?你的丈夫打你的頭?」
(13)「也許你弄錯了事情吧!」父親問。「不是啦!我要他把蝦子、螃蟹、大頭魚分別來煮!如果混合來煮,我不吃!」這樣說。「啊!你說分別出來,對你丈夫說的!」
(14)「是啊!我對丈夫說,螃蟹一個鍋,蝦子也一個鍋,小魚也另外一個鍋啊!」父親聽著他女兒說話。
(15)父親聽到說,「哇!有了!有了!」顯出很高興的樣子,「是嗎!我去分別魚蝦去吧!走了回家!」說完,叫女兒回家去。父親忙裡忙外的。
(16)「啊!女婿的蝦子、螃蟹!有小魚嗎?」說著,老人家跑步去,把水牛暫時拴在那裡,他來到女婿家來。
(17)女婿正在製造未完的三角小網支架。「女婿啊!哪裡呀?我來分別出來,我來洗一洗!」父親說。「什麼呢?爸爸!」,「我來分別螃蟹、蝦子、大頭魚,不是嗎?」父親說。
(18)「不是啦!我們只是說說而已,我正準備要去呢!」老人家是比較貪吃的,這是在八翁翁發生的事情。
(19)在很久以前,女人的陰部,並未有臭味的呀!並沒什麼味道的。不知何時開始有了臭味?事情是這樣。中國古時,有個黃帝,說一句話,事情就會完成。
(20)「你會死!」說一句,人就會死,「你會肚子痛!」你會拉肚子。在那時有兩黃帝,北邊有一個黃帝。
(21)南邊又有一個黃帝。有一回,兩個黃帝的軍隊打戰,男方的黃帝,打了敗戰。最後,只剩下七個軍隊呀!打了敗戰啊!
(22)於是他們到處流浪了,原來南方的黃帝,有個非常漂亮的妻子啊!打敗戰之後,黃帝的妻子,不知去哪裡了?
(23)大家都不清楚,「如果這樣啊!軍隊呀!你們只剩七個人了!沒關係,我們到處流浪,去尋我行蹤不明的妻子吧!」黃帝說。「遵命!」軍隊回答。
(24)他們去尋找黃帝的妻子,他們來到河流區域。一來這裡,就看見了很多的女人正在河流裡洗澡,互相潑水嬉戲。
(25)在那時,女人的陰部還未發臭呢!黃帝出道命令!「喂!去吧!那群女人中,問問我的妻子,是否在?」黃帝說。因此,軍隊跑步下去了。
(26)那群全是女人啊!軍隊是男的啊!女人看見軍隊來,「啊!不可以!男的不能來!」說著。
(27)直向軍隊潑水,「我們不靠近你們,我大聲對你們說,我們站在這裡說,有沒有黃帝的妻子在這裡嗎?」他說。「什麼黃帝?黃帝是什麼?」全有小姐說。
(28)「是我的黃帝,是南方的黃帝,他的妻子失蹤了!有沒有在你們裡面?」,「什麼黃帝?是不是沒用的黃帝!」女人說。
(29)他們罵軍隊,軍隊回頭到黃帝那裡。「喂!黃帝!沒有用的黃帝!女人們說,他們都欺負我!」,「好吧!這樣的話,我們去吧!」黃帝和軍隊下坡去了。
(30)在當時,女人的陰部,還未臭哇!一點味道都沒有哩!黃帝他們靠近女人。「喂!女人們!有沒有我的妻子在這裡?」
(31)「你是什麼人?」,「我是黃帝!」,「啊!黃帝!你的妻子不在這裡!我們都是未婚嫁的小姐,都沒有丈夫的!」,「也許是有哇!」,「啊!什麼黃帝?沒用的黃帝!」
(32)皇帝生氣了,「幹你娘!臭陰部!」一說出口,便開始陰部發臭了,有濃濃臭味,他們互相嚷嚷,「怎麼很臭!」
(33)聞聞水啊!好臭哇!來到沙地上,開始摩擦,用沙子摩擦他們的陰部,從那時開始,女人的陰部發出臭味來,直到現在。就是黃帝那一句「幹你娘,臭你的陰部!」一說出口,就完成了。
(34)如果黃帝不生氣啊!女人的陰部,永遠是無味的,不會發臭的。這個玩笑話,說到此為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