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小馬38 ‧ O lgaw no Pagcoh(台灣土著族的起源)
檔案名稱: 6-014-03 (5頁) 採集日期: 1984-03-02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黃貴潮 Lifok
報導人: 高金照 Moliaki 翻譯者: 黃貴潮 Lifok
採集地點: 台東-小馬
說明: O lgaw no Pagcoh
(台灣土著族的起源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古時,在臺灣的原住民(Pagcah),首先往向北方移動,後來又折回南方即分散各地方定住。再說,有的往向西方去。這就是現在的布農人的祖先。在沿著海岸一帶的就是現在的阿美人。另一支,從西方轉動到台東的就是現在的卑南人(Piwma)
(02)據說這些原住民(Pagcah)同一個老祖宗,彼此之間無差別,誰也不欺負誰,享有相同生存權力。因為大家都是兄弟姊妹,誰也不怕誰,而和睦之中過生活。有一天,各兄弟之代表集合開個會議。
(03)但是不知為什麼,後來他們之間結成了仇恨不再和睦相處。卑南人對阿美人罵道,「pak-kinawadak!狗東西!」布農人殺人砍頭變成恐怖的人,這是為什麼呢?其原因在如下例:
(04)有一天各族人的首領(kakitaan)三個人集合,就是阿美人的首領、布農人的首領、卑南人的首領共三個人。
(05)他們這些首領要開會議同時,為午餐之用宰殺一隻豬。
(06)午餐時,由卑南人分給大家應得的豬肉。但卑南人分給大家時,分給阿美人如浮浮的棉花一樣的一個肺臟,分給布農人就是苦苦地膽囊。最後,卑南人獨佔最好的肝臟。
(07)分給大家這些豬肉後卑南人行salisin(咒詛)說,「神啊!請你照(pitooran)分到的豬肉的形象、味道、功能來做決定各族人的命運(wayway)吧?!」,「然!」神答應卑南人的祈詛。
(08)從此以後,卑南人的咒詛果然有效,各族人完全變為不同的種族,阿美人變為行動消極、意志薄弱、不爭氣種族。
(09)甚至於卑南人自取各族之至上,態度高傲,向阿美人強行課稅手段狡猾惡辣無比。
(10)論到布農人變得更慘,敵對卑南人仇恨入骨。他們似乎失去人性,凶猛如獸,砍取卑南人之首級同視天職。迄今布農人的仇恨未息,有時移怒在阿美人的頭上來。
(11)以上所說的故事Pagcah(原住民)各族分種的起源。
(12)再說,由於阿美人分到肺臟,卑南人分到肝臟,布農人分到膽囊,因此照分到的不同,象徵各族的風俗慣習等不懂。
(13)阿美人被卑南人欺負,布農人習慣了砍人頭,這些事發生之後,我們所謂Pagcah原住民分別有了這樣地傳統習慣了。
(14)太古時,我們原來只一個民族,其共同的名稱叫Pagcah原住人。因卑南人的咒詛變成今日的分族,如今各族有其名稱,阿美人、卑南人、布農人、其他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