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小馬21 ‧ Tatosa'aya malkaka(兩個兄弟的故事)
檔案名稱: 6-012-21 (25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7-17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wla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小馬
說明: Tatosa'aya malkaka
(兩個兄弟的故事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這是老人家說的,有一對夫妻,是常常吵架的夫妻,他們有兩個孩子,兩個都男的。
(02)之後呢!那位母親很愛護孩子們,但是父親呢!也不知道想了什麼?常常罵他的孩子,誰知道他壺裡賣的是什麼藥,我們是不會瞭解這個內情的,是不是呢?朋友!
(03)父親有了新的構想,「明天早上煮糯米飯,作為我們和孩子到山上取藤的飯包!」丈夫對妻子說。
(04)「是真的嗎?」妻子問,「是啊!我和孩子們到山上去取藤!」他對妻子說,之後呢!他妻子如丈夫所說的作了糯米飯包,給丈夫和孩子。
(05)說是飯包,是這麼大一塊圓餅,做成一塊一塊小圓餅。就這樣,到山上去了。
(06)那位哥哥呢!什麼也沒有想,就是弟弟,也不知道是誰告訴他的?也許神明或鬼神告訴這位精明又能幹的弟弟,如此做吧!
(07)弟弟戴著自己所需要的圓餅及白米,之後!他們出發去山上,近山比較熟悉之處,並未用刀切開樹木。老人家是這麼說的。
(08)「危險!我們會在這裡迷路了?」如果弟弟如此想,他就開始用刀切開樹木,把白米粒放下去,做為記號,老人家就是這樣告訴我的。
(09)這樣之後呢!走哇走的,來到一處比較會迷路之處,弟弟就抽出刀來切開路旁的樹木,放下白米粒。
(10)他們所走的山,到底多少個山峰呢?一共有五個相互重疊的山峰呢!這,所以。來到第五個山峰,弟弟仍然揮刀切開路旁樹木,放下白米粒。走到第五個山峰的山頂上,是要走下坡了。「父親!我們要到哪裡!」,「是啊!在這裡還沒有那麼多的藤子啊!」他對孩子這樣說。
(11)自從開始下山坡了,天開始黑暗了。「怎的?這個老人家!」弟弟還是照樣做他切開樹木,放白米粒。
(12)之後呢!他們來到山谷底,「夠了!孩子們一定不會記得回家的路了!」父親想。「暫時在此等我好嗎?我去大便一下!」父親說。「好哇!」孩子們答應。
(13)之後呢!孩子們,就在那裡等著,但父親逃之夭夭。為什麼呢?到深山裡來不是取藤,就是有意丟棄孩子們的,那兩個孩子多大!幾歲?不瞭解,這是故事啊!
(14)父親離開了孩子們,孩子們等著等著父親的到來,還是沒有回來,「怎的?父親去了這麼久!做什麼呢?」孩子們懷疑,原來父親已離開了。「父親啊!父親啊!」大聲叫,還是沒有!
(15)哥哥呢!「弟弟呀!我們怎麼辦呢?」,「怎的!你不用說話,要說什麼呢?我們仍然等父親啊!」弟弟說。哥哥笑了。
(16)哥哥為什麼會哭呢?天黑漆漆的,又是晚上,加上樹葉和藤蔓覆蓋上空,更是黑暗。哥哥傷心的哭個不停。
(17)「哥哥!別哭了!雖然父親不在,不知去做什麼?也許跌倒了?或做什麼事?我們一定有辦法回家的!」弟弟勸哥哥。但哥哥呢!弟弟的這番話,什麼也聽不進去,仍然哭個不停。
(18)之後呢!「這樣好了!哥哥!我們順著今天所走過的路回家吧 !」
(19)弟弟對哥哥說,他們曾走過的路呢!雖然沒有走過的山路,但弟弟有切樹木做為他們回家的只是標幟,這個呢!也許是神明的指點。
(20)你要在路旁樹幹上,做個標示,當作回家的指示明燈!」也許神明告訴弟弟這麼做的,我是這麼想。
(21)兄弟倆個被父親遺棄在深山的故事,就是這樣子。
(22)之後呢!他們走哇走的,來到不明路之處,看看會發亮的米粒,「啊!我們從這裡走!」兩個兄弟又開始走。
(23)他們順著切開樹木放入白米路的指標走著,之後呢!已經夜晚了,啊!仍然不停地走著,他們來到第五個山峰。
(24)來到第五個山峰的山頂上,往向下一望,這是他們回家的路上啊!看見遠處有火光。
(25)之後呢!他們往山下走下坡了,加上他們肚子也餓了。老人家的故事是這麼說。
(26)靠近了!是一棟房子,有人住。但房子的主人是個吃人肉的鬼怪,是不是鬼呢?這個我們是不瞭解的。故事是說鬼怪,這是過去的故事呀!
(27)兩個兄弟,進入了屋內,家裡有一個同年齡的男孩子,他們相互並頭。那孩子的父親,一個計策,有目的讓兩個兄弟住宿的。
(28)這位屋主,是個吃食人肉的鬼怪。所以令其孩子們睡覺,供給食物,供其住宿。吃晚飯時,端來的是肉類,哥哥不管三七二十一,有肉就吃下去。
(29)那位弟弟呢!他仔細一瞧,發現手指頭。「啊!說是肉,為什麼有人的手指頭呢?」弟弟這樣想著。
(30)弟弟觸摸他哥哥,「這是人肉,人肉是吃不得的,這不是我們吃的肉!」這樣暗示他,但哥哥就不停止,照樣吃得津津有味。弟弟呢!什麼也不吃。
(31)吃完了飯,打瞌睡了,想去睡覺了。那個床鋪呢!是用藤子作的床鋪。
(32)那個鬼怪屋主的想法,讓孩子們進來,是有他的好處的。「把孩子們都放在這裡睡覺吧!今晚等著瞧!像我把他打死!」鬼怪這樣想著。
(33)三個孩子一起在一個床鋪上睡覺了。「如果不令其孩子跟兩個兄弟睡覺,是不可以的!」是鬼怪屋主的想法。
(34)那位弟弟的想法如何呢?他是和鬼怪屋主孩子靠著睡覺,這個家養著一匹馬。
(35)所以,弟弟的想法呢!「如果不想辦法,從這屋子逃出來,是沒命的!看見晚飯吃的是人肉,發現有人手指頭!屋主一定是吃人肉的,那我倆一定死!」弟弟這麼想。
(36)那個被子呢!啊!對了!我的話,說到前面來了,被子呢!在花紋上有所不同,兩個兄弟的,是相同的花紋的被子,他自己孩子的呢!不同花紋的毛毯。
(37)之後呢!他孩子的毛毯呢!是在他孩子的臥房裡。但是人不在他的臥房裡睡覺。
(38)兩個兄弟互相談論,「就是這樣啊!哥哥!把我們的臥房!要整理得很好,我們在那邊睡覺,我們把毛毯交換,我們的毛毯呢!拿到他孩子那裡!他孩子的毛毯呢!我們來蓋!」
(39)就是把所蓋的毛毯換掉之意,之後呢!主人來殺死那兩個兄弟的時候呢!碰巧尿急了,先去小便去了,就在這時,兩個兄弟偷偷的溜走,到屋外去了。
(40)等到主人從廁所出來,到兩個兄弟的臥房,他先看清楚是否兩個兄弟的毛毯,他孩子也在,就把其中一個給殺死了,也就是他殺自己的孩子。
(41)為什麼呢!毛毯被調換了,他自己孩子的毛毯,是兩個兄弟蓋,他的是兩個兄弟的毛毯。
(42)「啊!兩個兄弟的毛毯是這種的啊!」就這樣殺死了。殺死之後,把被子打開一看,死的就是他孩子。
(43)「這兩個兄弟到哪裡去了呢?」主人也糊理糊塗的,兩個兄弟到屋外找到那匹馬。
(44)那匹馬呢!好奇怪,一接觸牠,會鳴叫。「唉呀!怎麼辦呢!這種的?原來這匹馬會鳴叫哩!」兩個兄弟說。
(45)「如果不騎這匹馬逃走,而走路的話,主人必定騎上這匹馬來追趕我們,我們被追上之後,被他殺個肉醬了!」兩個兄弟想。
(46)之後呢!觸摸那匹馬,「嘶…!」鳴叫得更大又長,兩兄弟看見主人從屋裡出來,兩兄弟趕緊就地躲了起來。主人一看,人不在,又進屋裡去了。
(47)這時,還未打馬,進入屋裡之後,看見被殺死的孩子,非常傷心,「我怎麼這樣糊塗呢!」他自責又慚愧,傷心得不知所措。
(48)之後呢!兩兄弟又觸摸那匹馬,照樣會鳴叫,主人又出來,覺得心裡很煩,來到馬這裡,也沒看見人騷擾牠,又遇到一連串的不如易,看見馬就非常生氣。
(49)拿馬鞭,往馬身上打得死去活來。「怎的?這樣!是我錯了嗎?那就鳴叫算了!」馬想。主人進入屋內。
(50)之後呢!兩兄弟觸摸了馬,故事是這麼說的。之後呢!兩兄弟靠近馬邊,馬並沒有鳴叫了,兩兄弟說是遲那石塊,趕緊偷偷地騎上馬背。
(51)之後呢!騎馬逃走了。離食人主人家差不多的距離,大聲叫,「活該!你殺了自己的孩子!」兩兄弟大聲喊叫。
(52)吃人的鬼怪,聽到兩兄弟的叫聲,不理會,馬也不要了。兄弟兩個看見鬼怪不追,馬也不要,走路離開。
(53)走了多少天,來到一個村莊,進入了村莊裡,村民見兩兄弟和馬,那匹馬不是鬼怪的,是另外一匹,額頭上有白色的斑紋。
(54)在面部的斑紋非常奇特。之後呢!來到村莊啊!奇怪得很!村民一直看兩兄弟和馬,從來就沒有看見的馬。「是的!在平常時候都沒有看見這種的馬和兩孩子走過!」
(55)村民都這麼說,所以,之後呢!那些村民到酋長那裡,報告有這回事。
(56)「有兩個孩子騎著馬,不知從那裡來的?」村民說,他們告訴酋長。酋長迎接了他們兩兄弟和馬。
(57)故事是這樣子的,之後呢!酋長一想,覺得自己處理這事情不妥當。「不對啊!如果事情這麼做!不恰當!」酋長臨駕到王宮奉告皇帝。
(58)酋長戴著兩孩子和馬,晉見皇帝,說真的一看,並非喜歡兩兄弟,皇帝看上所騎的馬。故是就是這樣。
(59)所以,之後呢!兩個兄弟奉上馬給皇上,皇上把他們兄弟留下來,在宮殿裡工作,一段時間,觀察兩兄弟的行為。
(60)結果,兩個是截然不同的性格,哥哥呢!頭腦不太靈光。弟弟呢!說實在的,精明能幹,頭腦清楚,之後呢!「要燒熱水來洗澡怎樣?」皇帝令兩個兄弟。
(61)話說過頭了,兄弟倆在那裡艦艦長大,長成青年。說真的,弟弟是個真正的有為青年。
(62)皇帝有了新的構想。「兩個兄弟在這裡,已經很久了,非常不錯,處理事情,有條不紊,我非常高興!」皇帝說。
(63)之後呢!那位皇帝的妻子皇后,也有新的構想。「孩子長大了!真的,小的精明能幹,但大的呢!有些遲緩!」皇后想。兄弟倆就在那裡長大。
(64)皇帝有一個孩子,是位公主,非常喜歡小的。他對弟弟說,「我們不妨打個商量,說一說我們的將來!」公主主動向弟弟表明。
(65)但這孩子,很害羞,「他是個公主,皇帝的女兒,我都配不上,為何強制呢!」他想。「請不要強制我的感情,我呢!是被父親遺棄的人,怎能跟你配上做伴侶呢?」他說。
(66)久而久之,說真的,皇帝的妻子,皇后也有不同的想法和不同的構想。
(67)「這樣子的話!燒個熱水洗澡的!」皇后說,皇后有些嫉妒。「兄弟倆來到這裡!公主就喜歡他!」皇后說。
(68)所以,「去燒熱水,是洗澡用的!」皇后這樣說。那個孩子呢!從來不洗熱水的。
(69)那位小的孩子呢!已經知道了皇后搞的什麼鬼。也許是位神明的旨意,我是這麼想,這是故事啊!遂命弟弟先入浴洗澡啊!
(70)他事先取了馬匹的口沫,是馬從嘴巴所吐的痰液。在入沸騰的熱水中之前,先把馬的口沫塗於全身,再入浴缸內,避免燒死。
(71)也不覺得燙,也不會剝皮,這是不可思議的現象,然後,「怎麼?這孩子為核能洗澡熱滾滾的水,他可以洗呢?」皇后說。
(72)「孩子能夠入浴洗澡了!」,「這樣的話,我們來洗澡吧!」皇帝皇后夫妻這樣說。
(73)皇帝不管沸騰熱燙的水要洗澡了,進入浴缸中的皇帝,一下子伸長四肢,死亡了。為什麼呢?熱水非常燙。
(74)故是就是這麼說的,之後皇帝死亡了。「這件事怎麼處理呢!」大家議論紛紛,但別無他法。
(75)皇帝的女兒,公主呢!是個女的公主,沒有生一個男的王子。老人家說的故事是這樣。
(76)這樣所以,「孩子對這裡的一切都很熟悉,對於繼承皇位可以勝任的,才有人繼位呀!」皇后這樣說。
(77)之後呢!皇帝死亡了,由兄弟倆其中的一個,做繼任皇帝的寶座。之後呢,這樣決定之後。
(78)之後呢!弟弟一躍成了皇帝。「我這個哥哥怎麼安置呢!」弟弟頭痛,皇后成皇太后。「如果安置在這裡不太好!」
(79)為什麼呢!皇太后想要趕走哥哥啊!「並不是在這裡,他的弟弟也在這裡啊!」這樣啊!之後呢,公主變成皇后,是弟弟的太太。「不要趕走哥哥!在我們這裡,來扶助我們,那是我們的哥哥,是我丈夫的哥哥啊!有什麼辦法呢!」
(80)皇后說,是皇太后的女兒,所以。仍然在那裡啊!他的哥哥,整理周圍的環境,打掃乾淨。
(81)之後呢!弟弟成了當地最有地位最有名望的皇帝了,因此傳遍開來,他可歌可泣的過去。「皇帝崩死,由兄弟倆其中弟弟繼承為皇帝!」話流傳得非常快。
(82)又有話說,「我的父親,曾經遺棄我們在深山,經過千辛萬苦來到本地,我們想回去一趟!」流傳的話,是這樣傳開來了。
(83)話流傳到全國每個角落。「到底哪一個是遺棄孩子的!不是我一人還有誰呢?」他的親生父親,聽到流言這樣想。心中拿定了主意,決心要去探視皇帝了。
(84)因此,父母就手牽手,來會面兄弟倆。他們來到皇宮一看,的確是他遺棄在深山的兩個兄弟。
(85)「他們兩個是我們的孩子!」父母說。就在兄弟倆面前,父母跪下來求寬恕。「你們孩子們還好!我們以為已經不在人世了,沒想到你們還健在!」
(86)母親說,但父親什麼也不說,只有他母親在說話。「還好我的孩子!你們很辦法!我母親的想法呢!想把過去說一說,你父親告訴我,『兩個孩子死了!被大蟒蛇吃掉了!』(amlok是很大的蛇)你們的父親這樣欺騙我,我信以為真,傷心地哭了!,『如果我沒有很快地逃開,也一樣死在大蟒蛇的肚子裡!』你們的父親這樣說!」
(87)母親敘述了孩子被遺棄的過去,孩子和母親相互擁抱著痛哭流涕!確實是被父親遺棄的呀!
(88)「之後呢!皇帝有了新的構想!是父母捨取的問題。像這種事情怎麼辦呢?如果這樣就把母親遺棄!畢竟懷胎生下我們的母親,怎麼忍心把他們遺棄呢?如果換一個法子來想呢!『你們是你們我們是我們,各不相干!』但都不安!」皇帝想。
(89)至於哥哥呢!「父親遺棄我們,等於關係中斷,不要他們了!」哥哥說。
(90)「現在我們長大成人了!遺棄是事實,並非造假!但是父母老都老了,我們摒棄過去,撫養老人家才是我們現在的責任!」弟弟皇帝說。
(91)那位哥哥呢!並非不理會父母的意思,弟弟皇上是個心情溫和的皇帝。「父親和母親仍然留在這裡!」皇帝弟弟說。
(92)之後呢!決定留父母在身旁,來照顧,但不是住在一起,父親在宮外居住,事情就這樣圓滿決定了。
(93)所以,兄弟倆就是如此,這個故事呢!我們想一下,不難想到一件事,如果我們對孩子有偏愛,孩子起反感時,我們不可和孩子切斷關係。
(94)等到孩子們發達了,孩子們做皇帝了。老人家還是來關心和照顧孩子的!我們沒有這種想法。
(95)老人家是這麼說的,有關孩子們的事情,但是,我仔細想一下,目的是為了不要遺棄孩子的。
(96)「不管孩子們對待我們!決不可丟棄孩子!」老人家是乎有這種的暗示?所以製作這故事,來提示警惕後人是嗎?
(97)我認為這樣的,這個呢!只是一個故事而已,我們沒有看見過,把故事傳話於我們聽,這個就如此而已,這個故事,說到此地,就算是結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