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小馬15 ‧ Mi pakacidal(求好天祭)
檔案名稱: 6-012-15 (2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5-26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林來福 Sisak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小馬
說明: Mi pakacidal
(求好天祭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85)另外,我要講數的是有關出太陽慶典,過去的老人家要怎樣做呢!雨下得太多了!如果又加上颱風的來臨,風也一起吹來,風月大,下雨量越多。
(86)在這種情況下,「如果天啊!如此繼續下去,我們種在農田的稻子要發芽了,以及各種農作物受到損失!」
(87)「如果是這樣,你們死了丈夫的人(mapongay是死了丈夫的女人),這樣的話,把家家戶戶的牆壁打下去,同時一面喊一面打,『要出太陽,請上帝看一看我們這些可憐、最會流淚的女人。』」
(88)「『把我們的命運託與您,給我們出出太陽吧!』」那樣,一面這樣喊叫,一面打牆壁。
(89)Kerog!Kelog,那樣,沒有說話的人。一面走一面喊,「出太陽了!出太陽了!」老人家這樣祈求出太陽,在那時候,說真的,如果要出太陽,就要出太陽了,天氣就好起來了。
(90)他們死了丈夫的女人,那有害羞的呢!我在想,這樣子老人家那時候的事情。他們死了丈夫的女人也不說一句怨言。
(91)他們在家家戶戶走來走去,拿著火把,在燃燒著的,一面拿著火把說,「事情是這樣,祈求太陽出來吧!現在農作物要發芽了,種子也發芽了!」
(92)這喊叫,所以一手拿火把,一手拿竹棍,有的人拿長長的竹竿,狠狠的打下去,這個樣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