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宜灣63 ‧ yo mitilid i ka'mag ho(小時候讀書時)
檔案名稱: 6-011-15 (29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9-24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黃婟殊 Akiyo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成功-宜灣
說明: yo mitilid i ka'mag ho
(小時候讀書時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是啊!我要說的是有關於小時候上學的情形。我將要到上學的年齡了。「我們只有這麼一個孩子!」父母親說。忙於照顧我。「這孩子要上學了!」父親說。
(02)「起來了!上學了會遲到了!」母親叫醒我這麼說。把我叫起來,父母對我很珍惜,照顧得無微不至。
(03)上學時,我和lofog一起上學,我和他一起上學的,但是lofog這個人呢!是另外母親生的,他沒有父親。等到老師叫我交什麼東西時。
(04)我交給老師的東西,製作得相當漂亮啊!可是lofog的呢!比較差!因為他沒有父親,我父親很疼愛我。
(05)我們進學校,上一年級的課時,說真的!道路非常不好走,才剛進一年級時,中高年級的同學要我們一年級的跑步上學到小港,到小港才能休息。
(06)「你們是一年級!」不是這樣分別。早上一到,「注意走路噢!」母親很關心的對我說,來到小港,臺灣人還在吃飯呢!
(07)一到小港,我們一面唱歌,一面走路,走到學校門口,進了校門,我們就不再唱歌了,不再跑步了。這是我們上一年級時,上學的情形。
(08)到了中午啊!我們就回家,一看見道路上,掉下許多臺灣人吃過甘蔗渣,我們把這些東西撿起來吃。
(09)把硬硬的甘蔗節部分咀嚼,拿來吃。我們也曾經撿臺灣人的垃圾,臺灣人丟到垃圾堆裡能吃的東西來吃。那時中高年級不在,我們到田地中撿蕃薯吃。
(10)我們中午放學的情形,就是這樣。我們不在學校裡吃中飯,回到家裡才吃,一回來家裡,馬上背著弟妹。
(11)自己是個有弟妹的人,母親馬上就叫我背弟弟妹妹。lofog的呢!要背的弟弟妹妹不在,不用背,立即出去遊玩,他像是個真正男人,要去那裡玩!很自由。
(12)我呢!是個女孩子,要背弟弟呀!我很疼愛我自己的弟弟呀!第二天早上又要上學了!「明天又要上學了!」說。
(13)父母來叫醒我。「起來洗臉了!等一下我要吃飯了!」母親常叫醒我起來,叫我洗臉又叫我吃早飯,包一包書本,「快點上學吧!」母親催我上學。
(14)一直這樣下去,從宜灣的會所,(那時會所還在那邊)到石雨傘,有時候要跑步,不然的話,一直跑到小港。
(15)我們上學的情形,一直這樣繼續下去。到了中午,我們放學了,老師開始上課了,放我們課本,但是一知半解,有時根本不懂,因為沒有哥哥姐姐教我啊!
(16)「這是什麼呢?」老師問!「這是什麼?」自己反問自己。老師再教,「噢!原來如此!」好似懂了。別人有哥姐會教。
(17)到二年級了,好像上課情形比較好些,上學了照樣背著書和飯包,我的弟弟妹妹一個接一個出生。我在一年級時,我背的弟弟是papoh。
(18)到了二年級時,我背的弟弟,換copay了。如果papoh,順著我的,背起來不很重,也許不會累壞我了。
(19)到了星期日,那時我已經上二年級了,我帶弟弟去河裡游泳。也沒有怎樣,我上學時,我弟弟總是歡送我。他已經懂事了,將要上學,我上二年級了啊!
(20)到了早上!「你要上學嗎?」,「是啊!」我向弟弟說。到了學校,「哎呀!這時候弟弟誰在背他的呢?」我這麼想著。
(21)那時,我背的,可能是copay啊!並不是papoh。papoh已經長大了。我二年級時,回家了,遇到kowal這個人,在石雨傘迎接kalitig的。我們走到mamagaytomiyac。
(22)「哎呀!你的弟弟papoh死了!」rahic對我說。他是在mamagaytomiyac那裡放牛的。「你胡說!」我不信他的話。
(23)「這話是真的嗎?父親!」我向kowal問。他是迎接kalitig的。「是啊!真的!你弟弟死了!」kowal說。我來到家裡,家裡擠來很多的人,家內滿是親戚。
(24)「這話是真的!我弟弟死亡了!昨天星期日還休克了呢!」我茫然哭了,我扶他的背喊叫,那有知覺,我痛哭流涕。
(25)我那時的情形,就是這樣,到了早上,上學的時候到了,母親催我上學,「不可以懶惰啊!」那個lofog呢!「你來拿飯包!」我說。但是他賴著,就是不帶飯包。
(26)就這樣上學了。等到老師要我們交錢,是拿來「奉仕」用的錢。lofog也不向母親要「奉仕」錢,交給老師的,都是我向父母要錢的。
(27)來到學校之後,「這是你的!」我交給他錢,他照樣接受,「父母都不給他,那我向父母要錢,更不會給我!」lofog以為這樣想,「我母親才不理錢的!」lofog以為。
(28)他從不向母親要錢,我給他,才伸手要錢,到二年級,我們帶畚箕了。
(29)帶掃帚到學校。我們請父親製作,「父啊!製作掃帚好嗎?」,「好哇!」父親一定答應,「你和lofog各一支嗎?」,「是啊!」我回答。
(30)父親就開始製作了兩把掃帚,一枝製作得相當漂亮,「漂亮的這一把是誰的?」,「是你的!」父親說。「不要!這把給lofog!」,「不是!是你的!」父親說。
(31)走到路上,我想,女人不需要好的!「拿去吧!這是你的!」把漂亮的給lofog。lofog連「不」這句話也不說,lofog是這樣種人。
(32)連飯包也不拿。那時,我們帶飯包,那個所謂飯包的,我知道母親怎麼做,一大早,就背著弟弟啊!
(33)我曾經看見母親是怎麼做早飯的,他是在菜鍋裡煮的,飯團的外層,用蕃薯包住,用手指捏一捏,放在飯盒裡,這就是我們每天吃的飯包。
(34)「換你來提吧!」我對lofog說。「不要!還是你女人拿!」他說。那時,我和lofog上學的情形,就是如此,他不會生氣,我也不會生氣,還有lofog的哥哥piday。
(35)很少見他,原來他去日本老師當差使。「piday去那裡?沒有回家!」我常這樣想,我到三年級,好像常常見他,常回家了。
(36)他上學只關自己的飯包!他吃一個人的飯包,我和lofog兩個人共吃一個飯包,piday比我們大啊!
(37)lofog始終不提飯包的,在課堂上,老師上課了。如果lofog不懂,「啊!好可憐的人!不會說話!這有什麼不好說的呢?」我心裡常這樣想著。
(38)如果老師提出問題問我們。「哎呀!這個lofog,不懂這個!」老師叫我們站起來唸書時,常這樣想。「怎的?lofog不懂這個!這樣說,不就行了嗎!」
(39)他在我旁邊的位置坐下時這麼說。我們隔一個人的在坐下,「要這說!」我說。他會生氣,「你管我何事!」我做好事沒有好報。
(40)回到家裡,已經三年級了,知道怎麼料理家事,母親叫我們推磨,那時sao’還在。「你們到家的北側去推磨吧!」
(41)我和lofog開始推磨,我們這種力量推不動推磨器具,piday來了。常看見piday表哥。「我們美人要推幾次!」說。「那有能力推動?連扶持都辦不到?」我在想。
(42)我和lofog是兩人,但是因為力量不齊,lofog較高,我比較矮!上下前後力量不齊,無法勝任這個工作。
(43)我們那時上學,就是如此。出去遊玩時,如果母親在家,一定有我要背的弟弟出去玩。我總是要道橋邊那裡玩玩,覺得橋旁比較人多好玩。
(44)那裡有kata的panay在那裡,橋是用鋼絲吊的橋,回到家裡之後,「你剛才到那裡去做什麼?」我問lofog。「做什麼呢?我在家裡玩的啊!」他說。「要交換背我弟弟好嗎?」,「是你弟弟!怎要我背!」他說。說完,他就走了。我心裡想,「對啊!並不是他的弟弟呀!」
(45)「你不照顧我弟弟!你來幫忙祖母母親煮飯!」如果我這樣說,他立刻拔腿就跑。「不要走!母親要生氣!」
(36)如果我這樣說,他就離開了,他像是個大男人,常不在家。我呢!一回到家,馬上放下背著的弟弟,由母親來抱,母親叫我煮飯。那時我不知道煮飯,那時母親的母親還在。
(37)「這樣做!」sao’母親很生氣!「還不知道煮飯!」他對我們說。「要怎樣煮飯?我不知道?」
(38)我說,他會生氣。我的母親回來時。「那個姨媽會打人!」我說。其實姨媽根本沒打人,我是向母親這樣告狀的,等到爸爸回來的時候,我一樣向他告狀。
(39)「那個姨媽會打人!」如果我這樣說,「為什麼你要說他呢?姨媽知道什麼?」父親反而教訓我。之後,早上去上學了。
(40)一到早上又要跑步上學了。一看我的腳瘡發膿,有些痛。早上跑步上學時,來到小都威,撞上生瘡的腳,我就哭了,那是南邊大岩石那裡。
(41)我哭了。一看!有叫中村的payrag!「怎的?誰打的?」對我說,我不作聲,馬上停止哭,「啊!校長!」我以為校長。
(42)「校長為何會說阿美族的話呢?是誰打人的?」我停止了哭聲,沒有想到疼痛的腳。「啊!那個人是校長嗎?怎麼很會阿美族的話呢?」
(43)我以為payrag是個校長呢!那時真的有趣!以為payrag是個校長呢!「回去吧!腳如果疼痛了!」payrag對我說。
(44)「腳痛的孩子,為何讓他跑呢!」向帶隊學生罵。「回去吧!怎麼走呢?你的腳?」對我說,我一面哭著,向北邊慢慢地走回家了,那時上學情形,就是這樣。
(45)一年級到四年級,沒有一天缺席過。也不懶惰上學,那次生瘡,折返回去,也是算我上學的呀!
(46)上課的情形,是這樣的。我們的老師呢!是個很壞的一個老師,叫李老師的。我們在一年級時,他教我們,他喜歡打學生,而且打得很痛。
(47)到二年級時,也是李老師教我們的,上課時不懂,就叫我們把手伸出來,打手掌。「為何不懂?」他問。有時掀開褲子打屁股,「不懂為什麼要打呢?」我心裡想。
(48)李老師生產假,由佐藤校長代理教我們。校長上課,並沒有兇,我們不懂時,他不打學生,而且認真教學。
(49)校長決不會打學生的,李老師是個女老師,很兇時常打學生,沒有一天是好的。雖然老師很壞,但我們不缺席。
(50)他上課教我們第一課,「朝」。那時二年級,不懂的照樣打。李老師都是打。到了三年級了,瞭解了一點事了,我也照例,一大早就背著弟弟。
(51)那時,每天早上,就開始挑水了。父親製作水桶,去購買小小的水桶,挑水用的水桶,公雞清晨啼叫時,叫醒我。
(52)是要我先醒一醒,清醒一下的,那時公雞啼叫,大概是五時吧!老人家早就起來了。也許大人們早一點叫醒我醒醒而已吧!叫lofog挑水還好哩!
(53)大男人主義的他,怎會幫我挑水呢?我們上學不缺席,是怕老師打,我們才不會懶得上學,一早就要上學。
(54)早上了,上學校,是要跑步的,不那樣想,小時候就是這樣認真上學的,三年級了,已經知道,自己應該做什麼事。也會唸書了,也知道如何算數學了。
(55)「如果不懂呢!我會被打的!」自然而然自己會明白,會去想,不懂,會被老師打。之後,我們的老師叫多馬老師。
(56)如果班裡,有一個學生不懂,他就打全班學生,如果看見他的帽子戴歪了,就全部被打。這個老師只會一首歌,他教我們三個月,就調走了。
(57)換新老師叫馬老師來教我們,馬老師是個好好老師,好像沒有脾氣的人,是個好老師,馬老師上課時不會生氣。
(58)那時是四年級教我們的。馬老師教我們,就是這麼好!我和lofog,共同一個飯包,仍然我帶著。戴飯包,如果帶著菜餚還不錯。
(59)有時,帶個辣椒,先用麵包樹的葉子包起來。有時,帶芋頭的莖曬乾的煮熟的。到了四年級,知道吃飯要有菜了,把包好辣椒,懸掛籐盒飯包底下。
(60)中午吃飯了。「我們一起來吃飯啊!」同學蘭妹對我說。「好!」我回答。在四年級時,將要中午,要考幾題數學。
(61)「我們等下一起吃!」蘭妹說。考試時,「要教我啊!我們一起吃飯!」蘭妹我叫他。我寫了。
(62)那時成績好的學生,老師發點券,來購買鉛筆或者簿子,我寫在點券的後面,朝往後看,在後面的蘭妹,也可以看見。我的後面同學,看見蘭妹出去了。
(63)也跟隨蘭妹一個一個出來了,同學都能出來吃飯了。吃中飯時,我和蘭妹一起吃飯。lofog呢!叫他來吃,他不吃。
(64)等我們吃完才吃飯,一起吃,大概是害羞吧!四年級時,就是這樣。lofog更高興,我和lofog的飯盒,是蘭妹吃,lofog的飯盒,我和lofog來吃。
(65)尤其蘭妹的飯盒,很特別,很大,是銀製的飯盒,把飯擠得滿滿的,這是我們小時上學的情形。
(66)我們非常高興,要回家時,其他的同學,找落花生啦!換蓮霧啦!吃剩的飯,拿來換蓮霧來吃。我和蘭妹是不會走旁道的。我們只買蓮霧了。
(67)我們走到石雨傘,他們的飯盒子,被hampo搶走,掉在他腳踏車上,我們在路上相碰了。「飯盒是怎的?」我們說。
(68)是搶去同學的飯盒的,因為那些同學,偷挖臺灣人的落花生,拔掉落花生的,回到家裡,告到鄰長那裡,那些同學的家長,都被罰金了啊!「是你們的孩子偷了落花生啊!」hampo說。
(69)我和蘭妹,稍慢了些,因為買了蓮霧啊!我和lofog是貧苦人家,不拿落花生的。
(70)那些眾多同學,都被罰了,是里鄰長和解罰金了事。我和lofog,是個貧窮人家,有時,早上上學,把家裡帶來的飯盒,交給hoya這個人換取蓮霧的。
(71)或者是甘蔗,之後,學校老師也知道了,老師把他們的飯盒收集起來,同學被罰佔了。我和lofog是貧苦人!「我們的飯得來不易啊!」
(72)「在家裡已經吃了飯,中午吃什麼呢?只是蓮霧,能吃得飽嗎?」我想,我們實在太窮了,我們的飯,是辛苦換來的,才有我們的食物。
(73)知道自己餓肚子,飯盒決不變賣蓮霧和甘蔗,這是在四年級的事情,我是這樣的人,我上學時,不會肚子餓的。
(74)飯呢!有的,菜呢!有的。是別人送我的,同學不會吝嗇,到了中午吃飯,「這裡有菜呀!」說。那些在我後面的幾個同學啊!怎麼不會給我呢?
(75)arik也給我!oksag也給我!ogo也給我!這些同學都是我後面的,我決不會肚子餓的,四年級的時候了。
(76)馬老師在那時,正年輕方剛,有位女老師叫岡培老師。「panay!panay!」叫我。「有!」我應諾,「把這個東西交給岡培老師好嗎?」馬老師就給我五角。leswn也是這樣。
(77)「panay!panay!去洗衣服!」把衣服給我,我洗完衣服,他就給我一元,我都把這些都存起來,當做書本賣了。
(78)成績好而得書本,簿子鉛筆,是跑步獎品。給與老師的,是我儲存起來的錢,我決不向家裡要錢,我是這樣的人。我原本就有錢啊!但是,交學用品的呢!
(79)我和lofog兩個人的加起來共要六元,在那時,我們要交這麼多錢,之後,家裡沒錢啊!我存的錢交給母親。
(80)早上我們遲交啊!一家兩人的都罰站,和這位老師也是兩個人啊!他和arik兩個人。我和lofog兩個人,母親遲遲不給錢啊!「母親!要交錢啊!」我說。
(81)「沒有!到那裡拿呢!」母親說。「母親!老師說要交錢!」也是不給,給了飯包,「去上學吧!」母親說,我把飯包丟來丟去?
(82)「把飯包丟來丟去!母親也許會給!」我這樣想,但是母親就是不給。知道母親不給錢,拿去飯包去上學了。那位lofog呢!「母親不給錢!」說。
(83)「不給!」我說。「我來拿飯包!」也不講,每次向母親要錢,lofog就是這種德行,要我向母親要錢,他不要求。
(84)「沒有錢啊!到那裡去拿呢!」母親說。一到早上又罰站,一到早上被罰站了,面對很多人很害羞,不是在司令台,在各班教室罰站。「母親!真的沒有錢?」我說。
(85)「你的錢在這裡!把它加起來吧!」說。我不知道存多少?liesn叫我洗衣服,馬老師叫我辦事,如果五角給我。
(86)統統加在一起。就正夠了交學用品的錢。這是交學用品的情形,我們是這樣給錢的,那時,說真的,連食物都沒有,我們真的是窮戶啊!
(87)lofog從來不知道向父母要錢的痛苦,都是我存起來的錢交費,父親製作了挑水用的竹筒,一個做得漂亮,一個差一點。
(88)「這是誰的呢?」我問。「你的!」說。走到路上時,交換給好的lofog,畚箕也是這種情形,「我是個女的,隨便!」我想,走到路上,我就給他。
(89)父親就是這樣的人,製作東西不公平,總是有一個很漂亮很特別,也許不是故意,只是小一點或是大一點而已。
(90)父親就是父親,「我給我的孩子製作小小的,巧小玲瓏的!」父親也許這麼想,但是我辜負了父親的美意,讓給lofog了。小時上學就是如此,貧窮人上學如此沒有錢。
(91)回到家裡背著弟弟,早上一大早去挑水,就是上課,總是不理解,放學回家了,不走正道,從雜草叢之處尋覓食物。
(92)這樣吃中飯吃不飽,撿拾林投果實來吃,現在墳墓東方,是一片雜草林投叢生,出來就是石雨傘了,在kotep這裡,從kotep上來。
(93)石雨傘以北就是沙灘了一直到宜灣,都不走正路回家,撿拾copen啦!撿拾林投果實啦!不從公路走回家。
(94)如果遇到大熱天,來到重安的河川,我們下水戲水游泳,那是天然地游泳池啊!然後回到家裡,這就是小時候放學回家的情形,繼續直到六年級畢業。
(95)到了六年級,有一次來了非常大的強烈排風,owawan這裡,那時住有好幾家人,不知何月?我想是在六年級。
(96)家裡被海浪大風吹得東倒西歪,我們不拿甘蔗拿甘薯,fineg北側是你們的,你們的甘薯啊!只是拿甘薯而已。別人的甘蔗東倒西歪,也沒人去拿走。
(97)我從各家門前庭院走,那時家家門前庭院較廣,那時上學就這樣,說真的,人長大了,有力量了,知人事了。
(98)挑水呢!要到派出所,要道cilolodan山上撿木柴。多少也知道人事了,撿木柴之際,偷竊臺灣人種的生薑,這種的人長大,敢作敢為。
(99)挑水呢?那時小港缺水,來到小港派出所,用鉛筒來挑水,已經長大了,知道人是怎麼一回事。就是學校當作小差使的時候,學會了不少的工作,要是不做小差使,恐怕一事無長。
(100)做小差使學煮飯,學撿木柴,學挑水,學洗衣服,還要如何照顧小孩,把小孩叫emiciag當作自己小孩,師母在家啊!
(101)如果去洗衣服,背著emicig去河川洗衣服,把小孩放下來洗衣服,他的肥皂呢!
(102)把肥皂統統用光。就是把我們的衣服洗得乾乾淨淨,他的呢!不停地擦拭,「為什麼肥皂一下子就用完了呢?」師母問,「是啊!洗得衣服很多啊!」我們這樣說。
(103)瞭解如何工作,就是在那時,做小差使時所學會的。像撿木柴啦!那會知道撿木柴?如果不做小差使,什麼也不會。
(104)這樣才瞭解了工作,也瞭解了家裡的工作。為什麼會工作原因在此。我這樣結束了我的話,到此為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