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宜灣57 ‧ Sakapodok no tamdaw(頭皮屑的起源)
檔案名稱: 6-011-09 (7頁) 採集日期: 1983-03-07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黃貴潮 Lifok
報導人: 朱蘭妹 Kulas 翻譯者: 羅福慶 Hokey
採集地點: 台東-成功-宜灣
說明: Sakapodok no tamdaw
(頭皮屑的起源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有位叫Toka的每天砍柴,而那叫Lapih的每天都去看守她的小米田。Toka不是存著什麼意念,也許是覬覦那位叫Lapih的。(這是古時候的事,現在還有後代。)
(02)在Toka去砍柴的第五趟,向Lapih打招呼,「嗨!我要這樣地吃!這樣地吞!」如此地向Lapih調戲,Lapih噤口不語又各自去忙事,次日Toka亦是如此喊來喊去。
(03)他的木柴大約有兩抱左右,故意地表現給Lapih瞧瞧,當時Lapih才開始注意了。「等一下,給我當心!」Lapih這樣地想。
(04)次日Toka又來了,一直興致勃勃地嬉戲,通常在我們看守小米的都很早,而她種小米的田是沙地。在次晨看守粟田監視飛禽的都是這樣很早。
(05)於是就起早經過。「要是我擁有Lapih又能盡情地享受多好呀!」他如此企盼。(我把這些話跳過去)就在Toka第五次經過,「喂!來吧!」Lapih說話了,「兄長呀!來休息吧!」(也許是男子比較年長)Toka就走過去。
(06)而這Toka心想,「好!待會兒她的私處得要當心!」哪位女人喜歡懶惰的人呢?而那當時Lapih穿的是連腰帶的裙擺,Lapih在Toka嬉叫第五次後開始有反應。
(07)(對了收穫小米時,我們的野舍是takofan搭成的上頂)「來呀蔽蔭!在這裡吃午餐,這裡有水!」Lapih如此說,Toka應聲說,「好呀!」
(08)「哼!你那未成熟的陰部,讓我嚐來還不容易?」當時Toka心裡這樣想。(那Toka的原名叫什麼來的?我想大概是叫Koliw)於是這之後上去坐著,而那叫Lapih的是那女性,拴住她那正牽著餵食的牛。
(09)坐下來之後,他們不知是怎麼在談天的。「脫掉吧!將你那腰帶鬆脫!」Lapih這樣說哩!同時Lapih拆著他的腰帶,他想為何脫下我的呢?「妳是何許人也!為何逼迫我,太污辱我這男子漢了!」Toka故做扭捏這樣想。(研究之下我在想他哪還有羞恥呢?)
(10)在這時候Lapih搿帶此時,正是正午太陽正烈午餐十分,於是解開了Toka的腰帶,將兩人綁在一起。綁在一起之後那Toka就問說,「為何如此?」,「你不懂!待會兒你就會知道是如何地滿足!」Lapih這樣地告訴他。
(11)於是Lapih就將面對面的身體綁起來,他抱著她,Lapih裸著身將裙子丟棄在地上。就在此刻他倆就盡情地做愛起來了。
(12)而那Toka呢!欣喜著那女子攤開了雙腿。不知是怎麼了?也許是已乏力了,他竟無法解開那綁在身上的繩索。Toka已是虛脫狀態了,他的舌頭激烈地抽動在喘氣哩!
(13)這之後在那takofan的床上如此這般(示範動作)結果跌落在底下,女人就是那樣地聰明,就是要如此做愛。她那粟田的沙是熱的。
(14)那Toka被Lapih這麼一戲弄得青臉紅眼仍不放手。他倆仍盡情縱慾,Lapih看著Toka的背長起許多水疱來。
(15)然後那Lapih心想,你死了活該!待會兒回去我要向領導和警察提出控告。但Lapih看了他之後,又覺得他可憐。「他這不是因此而死了嗎?」於是這女子就打消了去找領導和警方。
(16)他看起來已經休克了。Toka就如快死亡一般,就這樣整個背長滿了腫疱。(我把這個故事講成很短,我不喜歡太長,人是不會喜歡聽的)
(17)這時候Toka的皮膚上都腫起水疱來了,最後變成皮膚屑,所以人們會長有頭皮屑。後來她那粟田,就在夜晚時被野豬和牛隻給啃光了,這就是報應。就這樣終結我這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