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宜灣44 ‧ kapatay no winaiso(你母親的死)
檔案名稱: 6-010-03 (10頁) 採集日期: 1986-11-18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n
報導人: 王新木 kacaw、王阿買 aday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n
採集地點: 台東-成功-宜灣
說明: kapatay no winaiso
(你母親的死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現在對你說的,弟弟kawaysan,是你們母親死亡那一件事情,是誰也預料不到的事情。「我把afo帶回去了!」他說。afo是重安的,是他們的姻親。
(02)「到家裡來我們插秧!」對我說,「kacaw!來家耙田!沒有人耙田!插秧我們是最後!」說。我去耙田了,結果呢!
(03)他的肚子痛得很,在工作中,差不多還不到吃中飯的時間,約十時,我催他回去,大便次數增加,「我肚子不會好,我回家去!」說。「可以!去吧!回家!」
(04)我說,他回去了,我和monoh我們插秧,我耙田啊!和母親而已。只有祖母在家裡,誰想到他會抽筋。
(05)他回家那時,我們回家吃飯,我們在家吃中飯,一到達家裡,祖母哭著說,「快點!快點!lkal抽筋了!我們怎麼辦?」我們想個法子,把抽筋部分摩擦。
(06)自從他抽筋之後,有人說,「這個不是普通肚子痛,是患霍亂病!」這麼說,村裡男人團體,立即集合,搭建小茅屋。
(07)男人團體蓋完小茅屋,我和monoh抬走了他,那有誰幫助我們兩人呢?我們到達goros那裡!那有算是個小茅屋?他們只是蓋上面而已。
(08)用竹子一搭,用蘆葦草,把上屋頂覆蓋就成了,他一個人睡在床上,是男人團體編好的床,我們在外面看著。
(09)我們看著他睡覺的樣子,他已經神智不清了,只是痛苦的呻吟,不說話,問他什麼也不知道,我們只看守而已。守著兩個晚上,「大概差不多了!」monoh說。
(10)早上,醫生來看,打了一針大瓶的注射筒,我那天在safa’dan除草,我還哺乳嬰兒lapag。回到家裡。
(11)我到那裡,用草繩圍住了家的周圍。「不要到那裡!lkal已經走了!被隔離了!」說,「為什麼被隔離了呢?到底發生什麼呢?」我問,「他下痢,馬上被抬走到goros那裡!」atilo回答。
(12)我坐下來心裡不安,「為何一下子變成如此?還在noamisan工作!為何他就得了什麼病?」
(13)「啊!不要勉強!不可以去!」我非常痛苦。我坐下atilo家的屋簷下。之後,那位lkal這個人,「來這裡做什麼呢?家裡已經被圍住了!還能窺視嗎?」
(14)lkal對我這樣罵人,那位atilo此人呢!「不要在這裡了,家裡已經沒有人了!用稻草圍住了!」這麼說。
(15)其實家裡還有kacaw的祖母和母親在家,kacaw和monoh兩人到goros。但是總覺得心裡放心不下,我回到家裡,他們的家,是在我家的背後。
(16)我坐在家裡,那個人的病!為何這樣?我心裡哭的還在這裡,事情就是這樣子,再過幾天之後。
(17)送藥物給他,不關是酸的,心裡這麼想著啊!隨便給他,未煮過的酒和煮過的paris,就是小孩子喜歡玩的,空氣槍,子彈用種子,是paris的種子。
(18)我送的就是這些,我走到cifahoay,被男人團體擋住了。我是到tiokan工作,是順路送去的,那時的事情就是這樣。
(19)「到底他的病怎樣了呢?」我心裡始終忘不掉,在那時我到達tiokan的時候,是這樣我的哭泣,kacaw和monoh帶走母親的時候。這個,到這裡而已。
(20)那一天醫生來打針,打了大瓶的注射筒!結果呢!以為治療他的病,更是惡化四肢無力,醫生打針之後。
(21)結果呢!真的睡了!從這裡來過之後,「沒有希望了!差不多快結束了!」醫生說,後來男人團體,給了我們這裡,我們呢!他已經去了!還有什麼可看的?
(22)我們就在遠觀看,「會傳染給我們的!」你的父親monoh這樣說。「不會傳染我們的!就看神的安排吧!」我心裡想。
(23)我們有心情再活下去!心裡已漂浮不定,在那時候,你母親如此病亡,再重新提起那時的情形而已。都回來了拿木柴的男人團體。
(24)大概下午四時,木柴全部齊全,一小時人就燒完,因為是夏天,下午六時還沒有天黑啊!就是這樣,埋葬骨灰,沒有用具。
(25)我們,「我們用什麼東西埋葬呢?」我們用木頭挖取sipakwsa,覆蓋火堆和火灰,我和monoh把他燒盡了,燒得乾乾淨淨。「有沒有人?對於剛結束火燒埋葬之後,一子了之的人?」我們說。
(26)說回到怎樣燒掉他的屍體,先把小茅屋推倒,我們合力把他推倒,就倒下去了。
(27)小茅屋的柱子是竹子,一推就倒下去了,「有個煤油燈啊!」我說。我就把煤油潑在木柴的上面,然後我點火了,你的父親,害怕病菌會傳染啊!
(28)我們的事情就是這樣啊kawaisan。我這樣對你說弟弟,之後,我們點了火,然後加木柴而已,使他屍體燒完。
(29)他,使他乾,使他燒焦成灰,那樣之後,燒到中間,屍體起來坐下,「哎呀!怎樣這種的?」我問monoh。「通常,人燒掉了!會這樣!」monoh這麼說。
(30)對這個燒人事情,是aday的叔父lapag,被飛機射中,他們燒過lapag,所以知道,「再等下!會復原的!」說著,真的。
(31)他的腸子不容易燒盡,因為腸子有水分啊!還有那臀部部分,一直留著油脂,如果人燒了,也是有油脂的,我認為,如果人燒了,聞到焦味。
(32)我們父子倆,心情都沒有了,就是這樣。木柴已經燒盡了。我們把火炭,用竹子撥弄,集中一堆。
(33)男人團體遞給我放進木柴,推進木柴的用具。你的母親是這樣死亡的kawaisan。完了之後,「不要在這裡了!沒有你們的事!」男人團體說。
(34)直接到隔離患病的iwawan那裡,和paynac和holikawa一起,被關在裡面了。一看!都是一家族的人被關進裡面。沒有別人,我心裡不好受。
(35)我心裡非常痛苦,我都沒有回到家啊!你的母親是這樣死的,「是啊!寫信給他的孩子叫kawaisan知道!」根本無暇顧及這個事情。
(36)但信從那理頌?人從那裡回來?人也死了。也沒有辦法通知你弟弟!有關死亡。
(37)你的母親,「為什麼不通知我母親的死訊!」也許這麼想。是這樣子啊!以上是我照顧你母親的情形,這樣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