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宜灣45 ‧ misakwli(做奴役工)
檔案名稱: 6-010-04 (15頁) 採集日期: 1986-09-18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isag
報導人: 李天財 Dafak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i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成功-宜灣
說明: misakwli
(做奴役工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現在你們要我老人家,講述過去日本時代,要把山胞人民,徵為當作日本人,奴隸工作。那是我樂意講的一樁事。我記得十五歲小小年紀,就被徵為日本奴役工。我和Amoligpapoh搬樟腦油。
(02)我們挑兩個鉛桶的樟腦油,哭泣著跟隨在老人家的後頭走,老人家的是挑在肩上,前後各一油桶。
(03)時間過得真快,三個年頭一下子,就過去了。算來我已經十七歲了。我已長大成人了。做事輕快又有力,到各地玉里一帶做奴役工作。
(04)我們的工資只有三角錢,又抬轎子的辛苦不是用語言能瞭解,回想起來,連狗都不如。
(05)想一想,就可以明瞭了。懶惰下去,是誰替我們做平坦的道路可走呢?別人能,自己為何不能?沒有理由可以懶惰的,做好的道路,自己來走,是多麼快樂的事,我們畢竟是人,不是狗,心中該有領悟吧!
(06)就因為日本人講話,太過於刺耳,所以我們起了反抗心,譬如要催促逼迫我們做,像螞蟻一樣,啣著石頭泥土,不要我們挑畚箕,聽起來,很痛心。
(07)有某些人脾氣有些暴躁的人,工頭一手拍一下肩膀,馬上出手打架了,互相混為一團。
(08)所幸,日本人寬宏大量,不計較這些,頭破血流了也不叫他們入獄。因為互為辛勞,所以火氣大,就打起來。對工頭的上司一講,反而笑著,還請打架者過來喝酒,這不是荒謬嗎!不應該由工頭出面請打架的來喝酒,變成鼓勵打架了嗎!
(09)也許日本原有本色吧,我覺得日本所做所為,沒有一件可拋棄,但過份催逼工作,是件壞事。
(10)工資太少,是件痛苦的事,只有四角錢,買了一角錢四包爆米花果,剩下三角錢,還能買到什麼呢?
(11)沒有就沒有,兩角錢拿出來買魚肉,每餐都吃些葉菜類,如sama’,如tatokem,還有怎麼說,我忘了,長在田埂上,像芥菜一樣的葉子。
(12)好像芥菜的那種苦味及香味,把那些野菜摘下來,煮湯用,再摻些肉塊,像挾子那麼細長的肉絲,放在湯裡煮,早晨喝起來,別有風味,老人家的奴役工,如此這般。
(13)我們住小茅屋,只是蓋了上面,像棚子一樣,周圍沒遮蔽,只要彎膝蓋睡即成,下雨時膝蓋淋濕了,自己阿美族,比較急躁。
(14)如果用竹子撐住屋簷,就可以了,這裡的工頭也不罵你,是阿美族自己不規矩,也不把小茅屋弄好。
(15)這個小茅屋,已經蓋了兩年了,但還沒有修改,我們全力把小茅屋蓋好,遇到下雨天,睡得很好。
(16)另外的那一年,只是開了一個門口,一到寒冷的天氣,非常冷。所以蓋小茅屋,像個鳥籠一樣,周圍和上面都蓋住,只留下進出門口。一望眼,像個圓圓的中間空的半圓形。
(17)非常舒適那一小茅屋。因為在屋中,可起火,圍在火邊取暖,又可互傳熱氣,所以蓋了遮蔽周圍的小茅屋,有這麼好處。
(18)以前的比起來,像個搭棚子,被風吹和淋雨,也沒有地方可搬,我們在十天的工作期間,還在那裡。
(19)雖然沒有幾天,就回家了。但是在家裡,還不到一個星期,又被徵來做奴役工作,也有四十人一個村的。
(20)有時一個村莊,分配到三十個名額的壯丁,被徵奴役工,到那裡去找這麼多的青年!製樟腦油的也去了,一個小小村莊,有幾個人?剩下的只有女人。
(21)家裡已經沒有人在了。去做製樟腦,去做奴役工,村裡又有男人團體工作。還有平地人要的奴役工,這些不像是平地人的平地人,所以要做奴役工作,更加倍於日本人更苦的奴役工。
(22)之後,我們又去了奴役工,是建築一條道路,是火車走的一條鐵路,從kalampo到台東的鐵路,都是我們建造的。
(23)這些工作,都是用肩膀挑石頭泥土的,建築道路,建造橋樑。如果會活,就會活過來的。
(24)因此我的身體,越來越健壯,沒有生過病。做完開一條鐵路工作之後,我們又到了馬蘭一帶,挖掘一條水溝,那種工作是非常辛苦的挖坑工作。
(25)挖掘越深越辛苦,以寧願犧牲自己,累死了,也得要工作。中餐是在大太陽之下進行,飲用的水,又是那麼混濁,口渴了,還是要喝下去。
(26)若有堅強的活力,雖經千難萬苦,還是會活命。若無堅強生命意志,身體支持不住,會病倒,之後又到台東建堤防。
(27)在台東北面,是成廣澳的我們動土工作,搬沙篩小石,那時我們工作還不錯。
(28)堤防的尖端部分,還沒有墊高,現在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,用石頭砌成的石階,已經很高了,推台車上去,互相推人。本來兩人推一台車,現在無法上去。
(29)現在要四個大男人推上去,又增加一個女人。每台車分配一個小姐,是馬蘭的,工頭在每台車中配一女人,目的何在?一看就知道了,事情就是這樣。
(30)說真的,從此以後的工作,還是很辛苦。一到上午十點鐘,來了送零食的,帶來糕餅,做成一小圈一小圈。
(31)就像紅豆糕那麼大,就是米糕,馬蘭的,非常好,還會分給我們每一個人吃,反正同一組工作的。
(32)我們在那一伙伴,一起工作,也就不會離開那一組,做了十五天的工作。一定要做到十五天,如果十天的話,不好算,日本人這樣說。
(33)台車相當大,推上去,相當辛苦,兩腳挺得直直的。那時工作的辛苦,沒辦法形容哩!馬蘭的小姐有些害羞。
(34)小姐的圍裙方角邊被我們這批人踏腳了撕裂開了兩半,大腿及屁股也露出來,被撕的布搖擺著,他害羞得,側坐在地上,不敢站立,好在生殖器沒看到。
(35)「哈!喂!你呀!你怎麼了!」誰都沒有錯,並不是故意的,我們都沒看到踏腳處,誰怨誰呢!
(36)他笑了,他把那個綁了,用圍裙的帶子,把他接上。沒有到中午時間,還側坐著,沒有站起來。到了中午飯了,破了的圍裙,也縫了幾針,「你呀!為何踏了呢!」
(37)「活該!誰叫你的圍裙這麼長!下一角插上帶中啊!」我們笑著,「噎!你們會笑啊!見到屁股及裂縫啊!」笑著說。
(38)我們小時候,對馬蘭小姐的一段有趣的故事。說給你們孩子聽,我小時候,不是一個好色的人。
(39)我招贅之後,像你所說的。要離開家時,在前天晚上,妻已把捲煙做好,雖然我沒有抽煙,也得要做。
(40)不知道捲煙的人,怎麼辦呢?是請他母親替他捲煙的,有時煙就當做罰金給人,雖然女婿不抽煙!遇到老人家向你要煙時,請他抽的,不給他,又覺得可憐。
(41)在丈夫出遠門的前天晚上,家家戶戶都捲起煙來了。是當妻子的一番心意,有的捲五十支四十支的。不多時,「我們叫太陽出來!」說。
(42)老人家這樣說,我們那裡有抽煙?老人家習慣了「再拿一支!再給我一支吧!」這樣向我要,捲煙也就用完了。
(43)另外,那些抽煙的朋友們,做完奴役工,回到家之後,妻問,「你抽的煙屁股,在那裡?」,「要存放在那裡呢?」我同組的這樣回答。
(44)那時候會抽煙的人,還要把煙屁股,用針線一串一串地串起來,又一串一串地拿出來曬乾,那種東西,飄著尼古丁味,不抽煙的我,實在受不了。
(45)「走了!我們回家了!」真的,我們爬山過去,到了山脊,準備拿藤心。「去拉屎吧!孩子!帶什麼禮物給孩子妻子呢!」
(46)「一定有妻子有等你們的!」老人家叫我們去拉屎,是要我們去拿藤心,每個人要是二十根三十根的藤心,那就多了。
(47)「這裡有魚啊!」,「魚是魚!」老人家這麼說,我們走到經常在此吃中餐的地方,或在小溪旁,或做監督水圳之處的下游。
(48)來了!歡迎的人,已經在那邊講話。全部來了嗎!我的丈夫妻子!我孩子的母親,來了嘛!喔!他是別人的妻子也來了。大家高興得這麼說著。
(49)事情就是這樣,吃了中飯,相互談談話,很多藤心,也很多魚,是事前預買的,是做為帶回家的一份禮物,大家吃得好開心。
(50)吃完了中飯,又喝了酒。那幾瓶酒,是歡迎我們到來的妻母們,要喝完五瓶米酒哩!不然就是大的瓶子,叫做kitag。
(51)因為覺得很累,一下子就會醉。老人家醉得差不多。青年人不甚好酒,回到家,我也不知道晚上的娛樂節目。
(52)「來了!我的孩子!」老人家會這樣說,我認為。呀!我也弄在歡迎者的行列之中了,像我太太nakaw也在歡迎之列,我這麼老了,他還來歡迎我,還喜歡我這老人,老伴還是老伴啊!
(53)哇!老人家的滋味是這麼樣!我感覺得到,我是不會抽煙的人,老人家把我的煙,拿去享受,我的孩子sawmah已長這這麼大了。
(54)我們還沒有吧sawmah生出來之前,我還沒有抽煙。我開始抽煙時,是sawmah開始上學時。我們一家人坐下來父母親也在。
(55)「母親!我只有剩下這麼多的錢,我休息了幾天,我知道家裡沒有錢用,又要付錢給人多少錢!」
(56)遞給老人家時,那是多們的喜歡,滿足的感覺。如果魚也一起帶回來,讓父母妻子子女嚐嚐,是更加的高興,魚anahin二條,一條一角,重兩斤,也有三斤那麼重的。
(57)不可能把兩條魚通通吃完,老人家很喜歡吃這種魚,尤其做奴役工攜帶回來的anahin好吃。十五錢可以買到很大的anahin十錢一條就夠了。
(58)我們爸爸fineg一起放我們的煙。我沒有抽煙所以給爸爸抽,沒有生孩子以前,還沒有抽煙的,現在已經上癮了,戒不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