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宜灣34 ‧ o tayal no fafahiyan(村婦的工作)
檔案名稱: 6-008-11 (14頁) 採集日期: 1986-09-25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aysag
報導人: 賴阿妹 adagay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ay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成功-宜灣
說明: o tayal no fafahiyan
(村婦的工作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還很小時候,做種田工作。清晨公雞叫了,起來煮飯。如果是兩個人,一個去挑水,大概是清晨四點鐘吧!吃早飯。吃了飯,到田裡去工作。先把牛餵草,餵飽了,去犁田,一個犁田,一個耙田。我的一生,就是這麼單純。
(02)男的,做日本奴役工。到山上去搬,樟腦工場製造的油。五天就回來。三天在家裡工作,又去了。到玉里一帶,當日本奴役、做kinafarag,海端,新武呂等橋樑。kompo的南邊。
(03)到kalampo地方,開一條公路。我們是來幫助玉里一帶的人,來建造橋樑。在一條河流上造橋。遇到農忙時期,沒人來耙田。
(04)我代替男人去做奴役工。所要帶的米袋。由男人挑起來。我的呢!也把米袋揹在背後,還有飯包。我們在你們的水田南邊,吃中飯。這樣子,可以減輕重量。到達萬寧,下來萬寧,大概是下午三點。
(05)一直向南,不是!錯了。從山上下來,在萬寧過夜。第二天早上才走,不知道在那裡工作?在新武呂,在海端,也到關山,我們也到關山工作!又是早上了,終於到工作地點了。
(06)我們到達那一天,沒有工作,休息了一天,還沒有房子住。第二天早上,工頭來點名,共有多少人?你在這裡!你在那裡!哎呀!這個怎麼去工作?
(07)你一看工作量一定嚇跑了。以伸兩臂為長、高寬一方塊的土砂石,要搬走。像前面圍牆那麼高,男的長寬見方。女的一半。若沒搬完,不回家。像別人年青力壯,下午五點就搬完回家。
(08)像我這樣的人,孱弱無力,寧願輸人的。要到晚上七點鐘才搬完。我們小時候,記憶猶新,好快樂。奴役工作做完。一回家來,公鷄一叫,起來燒飯。一個去挑水,清晨五點吃了飯,到田裡去工作。一個犁田,一個耙田。
(09)中午,牛吃草。用土補田畦。小時候工作,如此平凡。某天!「喂!有人死掉了!不要有人,在田裡工作!」。
(10)在家裡閒著,由你去找貝殼,螃蟹。但不能工作。死人的靈魂,跟你到田裡,種的稻子會死光光。一有空閒時間,「到男方家去玩吧!」母親說。到男方家去,替男方工作,要搗米。男方答應招贅才可以。伯母從穀倉取下稻穀谷。磨穀,用簸箕去穀殼。
(11)如果有一包穀,要磨去殼。是上午的工作。吃完中飯,放在木臼中搗米。「怎麼這麼多的工作呢?」搗完又篩米。篩完用簸箕去米糠。做完就收藏起來。一天的工作,安排得恰到好處,我去挑水又洗澡。
(12)到水井那邊洗澡,不像現在很光亮。草木叢生,非常隱蔽,汲水一潑,即可算洗完了。
(13)我們還小時候,就是這樣。那一件圍裙,布匹短缺。一匹布,要五個鋁幣,五元。現在算的話,要五百元吧!如果四個人,切開四份來分配,要做圍裙和上衣。用針一針一針的縫起來。你今天在家裡,縫衣服。
(14)不會縫的人,就不會縫了。會縫的,留在家裡縫衣服。像我不會縫衣服的,寧願到田裡工作。縫完之後,這一件是你的,那一件是他的。大家來穿上。我的人生,就是這麼平凡。
(15)衣服破了補一下,又破了又補,不曉得像哪一國的國旗一樣,有紅,白,藍,黑。像什麼樣子。
(16)像現在穿衣服,還很漂亮,還可以穿的,就丟掉。regos丟掉的,放在那邊,是karnac的衣服。「幹嗎!丟掉!多可惜!」我撿起來,我沒拿厚的一件。還放在那邊。你看看,現在孩子們的衣服,不知像什麼樣子,千變萬化。
(17)如果我小時候,像今天這樣,很多衣服可以穿,那該多好!看一看那些會裁剪衣料做衣服時,在領子這邊,如何用剪子裁衣料。久而久之,自己也會裁剪了。不會的,還是拜託別人,替他裁衣料哩!
(18)到田裡工作,若遇到插秧繁忙時,人手不足,集合若干人,四人或三人,互借人手,三四天輪換一次。
(19)如果很多人,到何時才能輪到。以一家為單位來互相幫助,輪得更快,我們小時候工作就是如此。插完秧了,又要砍柴了。要到那山頂上,我知道你還沒有去過山上,男人也要砍柴的,如果又被徵奴役工,唯由女人砍柴了。
(20)把柴砍了豎立著,怕被風吹倒,用藤蔓捆綁,插了秧,砍了柴。開始除草了,也相互借人手來工作。怎麼個借人手呢?譬如,你我和他。是志同道合的朋友,今天做你的,明天做我的。
(21)和同年齡的,合成一組四人,不會是五人。人多了,何時輪做一次,若有急事,何時輪到我這裡來工作呢?
(22)在harawan開始,山麓下面已經被先做完插秧者砍完木柴。像我們最後做完的,必須上到山頂上砍柴。砍完木柴,用藤蔓捆好豎立著,等除草完再搬下。除草也請原先四人,依借人手方式完成,木柴要搬到平坦的harawan之上,河流旁。
(23)除草完之後,步入農閒期間。下傾盆大雨河流漲水,利用水沖力把木柴沖走。只要多人在下游等著,把木柴撿起來即可。若水力過大,不把木柴沖走才怪。女人能渡過,就算標準。
(24)等雨下小,河小也小,才把木柴沖走,若被石頭擋住,後面留兩人,用長棍一撥,即流下去,更多的人下去,在橋那裡把木柴撿上來。
(25)如果還有時間,還搬到家來。如果沒有時間了,就把木柴,放在河旁,等木柴乾了才搬到家來。沒有人偷木柴的,有人偷了被人發現,要重罰的,罰金是一條豬。划不來的。
(26)差不多半年了,「喂!禁忌了!」母親又叫我到男方家工作了。我懶惰,索性到朋友家玩個痛快,哈哈…不是不愛!就是工作很累,不敢去,中午很快的到來,我回家了,一進門,「怎麼這麼沒出息!叫你去你未去,還有面子回來」。媽的聲音,怎回答呢。
(27)若我頂嘴,增加氣憤,閉口不說,溜了走走!等母親消了氣,不會再罵,我才回來,他不再罵我了。
(28)現在,沒有什麼工作,要種菜了,要種菸草。第二期插秧也插完,唯有盜墾山林,砍伐草木,等乾了再燒掉,燒掉後,翻土鬆土,就可撒種作菜苗菸苗圃了,苗已發芽茁莊,如果急著要種!苗葉長得拇指般大,就可移植到菸田去了。
(29)很快就成長了,以後慢慢長高。然後除草鬆土等做完除草工作,長大了,長得這麼高了。摘了根部兩張葉子。先曬乾然後用腳踐踏,再曬,成為菸絲,過一段時間後,再摘上面兩張,串在竹籤上日晒。
(30)上面幾張葉老一點老得變黑為止,差不多可以了,一葉一葉的、把它摘下來。
(31)要串在一起,然後拿出來晒。再去拿四根小枝的桂竹。竹節這麼長的四條,串一串就夠了。串好了之後,拿出外面,晒一晒就成了。
(32)那些剩餘的,還沒有摘下來的新芽呢?,如果品質還良好的呢!又用腳踐踏起來。那些小小枝的葉子,也把他摘一摘。剛發出的新芽,好的,再讓他生長生硬。
(33)那些菸葉晒乾了,用什麼東西遮蓋呢!去拿fagas葉子,若沒有!拿folos葉子,蓋在堆起來菸葉上,使他不透氣。
(34)把晒乾的菸葉,放在fakar裡,一層一層的堆起來,上面再用ofagas的葉子,或者oforos的葉子避免貼近,用麻袋遮蓋。
(35)時間也差不多了吧!如果時間超過了,會腐爛的。辛苦也就付之一炬。第二天打開一看,很有黏性,而且很香的味道。好像變得能吃的樣子。
(36)紅紅的,亮亮的,濕濕的。然後拿出來,把皺皺部份拉著,用手指平整一下,一把一把捆起來。每人四捆,菸草就多了。
(37)到了晚上,大家從外面工作回來。「這個你的!給你這條!」每個人分了四捆figkes,拿了之後,男人就用削好的竹片,把菸草一捆一捆的捲起來,不用的存放著。
(38)到了豐年祭跳舞時候,同伴酒醉了「喂!罰金去拿!他不在!」查看之下,躺在竹蓆上睡覺。
(39)罰金是一條菸捲,如果是青年,他們是在那邊跳舞,想要睏得無法忍耐。騙說要去上厠,結果偷睡了。被同伴披露,也同樣拿出菸捲,做贖金。
(40)如果要做捲菸兒,外層是菸草的葉子,裡層是用腳踐踏,已曬乾的菸絲,用菸葉捲在裡面。再用檳榔葉柄,剩下內皮,捆捲菸兒,給情人。
(41)用來捲一捲菸捲兒,看起來,很顯著是白色的,很漂亮。正在熱戀的時候。如果他來家玩,我就把十條送給他。
(42)情人正回家當兒,要送給他,做為信物或者紀念品。我們種植菸草時候,流行著這種送菸的習俗。
(43)是日本人禁止我們在山上種菸草。記得最後一次,種菸草,地方是在safaedan。每人分配的數量,不得多於三十株。
(44)自從那時以後,種完了所分配的三十株,從祖先遺留下來的種菸草工作,就要結束了。如果見到菸草者,一律處罰。
(45)如果有菸草現在就種下去,我這樣想著。在菜圃裡也會生長,但怕別人看到。看到了,又怕揭發出來。那划不來的。
(46)因為這樣,所以大家都沒有種。怕人家報告警察,被關在牢裡。想到figkes的香味,真叫人垂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