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宜灣19 ‧ O Ka'iraan no dawdaw(燈火的由來)
檔案名稱: 6-007-08 (8頁) 採集日期: 1987-09-23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isag
報導人: 朱益儀 lawsag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i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成功-宜灣
說明: O Ka'iraan no dawdaw
(燈火的由來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以前的人,真是可憐。沒有電可以取亮光,只是用油燈取亮光。用油燈當作亮光,在這個以前,從樟腦樹榨油,油點火,但是日本人禁止使用樟腦油。
(02)如果你有朋友榨樟腦油的人,他會給你樟腦的油。但是被日本人聞到了,會取締你的。為何被禁止,燃燒可惜,相當值錢的,可以製成藥物。
(03)不知道製甚麼藥?在未用樟腦以前,是蓖麻作燈火,台灣人先利用他,把種子一串一串的串在一起。
(04)要是利用竹子作導火心就用竹子,點火前,先把第一顆種子烘乾,再點火,會點著了,像蠟燭一樣野亮,放在飯碗中讓他燃燒。
(05)不用蓖麻點火,不過是幾年以前的事了不是嗎?蓖麻是種植物,自己生長在庭院中,不知道從何地移植過來的。不經過人們栽培,成長非常良好。
(06)在那時,有個叫gwa的,來購買蓖麻種子不是嗎!我那一陣子也賣過,帶外殼和不帶外殼價錢不同。
(07)我也種植過蓖麻,在曾在ogacay吵架那一處田上。如果收成一袋肥料袋子,而且已經曬乾的,放在大太陽下曬,會跳起來啟開外殼,用雙腳踐踏,外殼會脫落。
(08)剩下的,都是種子。那時一升的種子,要三元呢!是gawa' 購買的。在第二次大戰時,缺乏火柴。
(09)我製造土製打火機來取火,連kacaw也利用這個打火機。拿棕櫚的毛髮作為起火物。打一打爛木頭,把它打爛,成為木屑,點燃火花,用口一吹氣,
(10)「轟!」一下,就點著火了。棕櫚毛是用火起火物,當做點燈火之用。如果萬一棕櫚毛被弄濕了,不會點著的。用來點爛木屑的。
(11)像lifag此人,那次海浪很大,點打火機「父親!父親!我的燈火被熄滅了!」說,「如何!不用打火機點火呢?」我說。他不知道如何使用打火機,掉落海中。
(12)「我的打火機掉落了!」他說。「你怎麼那麼傻!以為不會掉落嗎?用力過猛,當然會掉落。如果你是男人,
(13)要這樣想!」我這樣告訴lifag的。「我稍急性子!以為等一下會起風,一打火,掉落了海中,弄一半,還拿在我手裡!」lifag對我說。
(14)「父親!父親!」叫我了。「那是誰呢?呼喚我的!」因為我有燈光,他很清楚地看到我,我去接近他。
(15)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,他借我火把,點著了他的燈火。
要到外面去,要攜帶著打火機,有竹筒放著,用竹子製作竹筒。也有請台灣人用鉛片打造,才不會弄濕了。
(16)像捕魚者身份證盒一樣。如果裏層蓋過短,雨水進入,爛木屑點不著,進入蓋內要這麼長。
(17)這樣,不致於濕到爛木屑了。如果天天下雨,會弄濕打火機,就不容易起火了。雨水還好,曬乾了,放在腋下,打火一下子會點著打火機。
(18)雨水還好。海水的和雨水不一樣,點都點不著。製作竹筒,把爛木屑放入竹筒內,打擊的呢!是要用石英石和
(19)鋼鐵敲擊而產生火花。要撿拾潔白透明的石英。這種的很堅硬,一敲擊火花多而四散。以銅鐵當作磨擦石擦英。如果有銳利的番刀,把牠切斷。
(20)那是最好的。尤其在鋒利之處。普通的鐵是沒有火花。
堅硬的石頭和堅硬的鐵,摩擦才生出很多火花。
(21)而且散發多而有力的火花來。一接觸爛木屑,會點著。很多火花。才能很快點燃到爛木屑。如果在裏面,用手推出來外面,才點火燃火了。
(22)起火完畢了,蓋住了蓋子,熄滅了裏面的火種。如果稍透氣,進入空氣,火種不會熄滅。空氣不進,熄滅了裏面的火種。
(23)蓋住為了熄滅火種,「不用你再活著!」套入蓋,火熄滅了。爛木屑才不影響。再打火時,一打下去,會點著了。
(24)我花了一整天,去尋找白色的石英,那麼漂亮的石英,已經絕跡了。更古一點的人,是茅干來取光的。
(25)如果是當作取光,去拿茅干,就放著曬乾。「我們去找食物!」說。那些茅干,當作火把,如果去玩耍,晚上要拿著茅干,當作火把去親朋家作客。
(26)「我們回家了!」說。「點火吧!那些火把給伯父,給兄弟姊妹!」主人對孩子們吩咐,早捆好!「我回家!」就點火了。
(27)如果靠近家的,只要一束即可。順路送那些在一條路上的人。如果檜木當油燈,像油不錯,樟腦油最不好。瓦斯一樣火力很猛。
(28)放在瓶子裏,點的很長。如果包著破布,當握柄,如果出來這麼長,檜木是很好用的,樟腦油不是這樣。
(29)提火找食物那時,茅干做火把,有了煤油時,茅干換煤油了。弄好鬼神的鈔票紙張來做成燈火,當做火把。如果一整夜找尋食物,一定茅干就不足了。
(30)要放置在經過的路線。或著一個人扛著火把。要準備很多啊!假如準備五把了。還是足足有餘。
(31)如果兩個人在一起提火找魚蝦時,一定要有一個人,或者是女人,扛著茅干火把,一直跟隨提火找食物的人。扛著預備的火把來做提火找尋食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