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宜灣17 ‧ Fagafag no Sigko(新港之亂)
檔案名稱: 6-007-06 (12頁) 採集日期: 1986-11-18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賴國祥 kawisag
報導人: 朱義儀 lawsag 翻譯者: 賴國祥 kawisag
採集地點: 台東-成功-宜灣
說明: Fagafag no Sigko
(新港之亂)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講到新港的阿美族,對日本的強制奴役工,非常討厭。而且要到地方,rinahem這裏。linahem不知在哪裡。「所領到工錢,才兩分錢。工作辛苦,又扛自己的白米。
(02)又扛著自己的衣服。算來工錢只有兩分錢。哪裡有這種事情的!」青年們覺得工錢嫌太少,給酋長說了。
(03)「我們對日本如此做法非常厭煩!連一點點的工錢都不提高。領到的工錢,只有兩分錢。走那麼遠!工作那麼辛苦!」青年們向酋長那裏報告。
(04)酋長到派出所求情,「可憐可憐青年吧!提高奴役工的工錢!」。雖然同意了,仍然還是同樣的工錢。酋長呢!
(05)「為什麼酋長和青年的話,當作耳旁風。已經同意,要提高三分錢了」酋長自我辯護。酋長又再去了一次。「又再請求,你們!前天你們已經同意了,還向我們說錢!錢!」
(06)日本人說,「這個話,已經說好,『提高一分錢,不是嗎!同意提高了,也沒有做到!』做奴役工者,這麼請求!你們怎想了!」
(07)酋長對衙門這麼說,「可以!可以!」屢次開會,日本的回答,還是完全相同。這是什麼話!那位叫masig。
(08)在都歷的我認為,是他對老師說的,對校長說,「對校長老師說,要是真的,提高工資的話!
(09)先到老師那裏去問一問,然後到衙門警員那裏!」都歷的酋長這麼說,「這個!我們不知道金錢的事,是衙門的工作,是他選派做奴役工的人!」老師說。
(10)都歷的酋長說,「為什麼變成這樣呢?」就向校長刺一刀下去。那時日本人已經裝有電話,「校長先生死掉了!」
(11)在都歷的老師打電話到新港衙門,新港的酋長也知道了這樁事,「怎麼會這樣?」好在新港警員不多,成廣澳的日本人才多呢!新港衙門的日本人有幾個而已。
(12)衙門總部是在成廣澳那裏,酋長兩個衙門刺殺了,就是他的太太知道了,就馬上打電話到成廣澳。
(13)「新港的警員,被新港青年殺死了!」,「為什麼!」在成廣澳的警員,「走!我們去看!」警員要來新港,新港的青年。
(14)「日本人已經走來這裏!我們一個也不留!我們打打看?」他們駐守在磚窯的南邊,就在那裏等著,從成廣澳過來的日本警察。
(15)等著!等著!日本警察沒有來。結果!他們也許在成廣澳那裏,築成堅固的陣地。日本駐守在郵局那裏,郵局裏有那麼大的窗口,非常好。
(16)有窺視射擊的窗口,那位iyo這個人。是新港青年的虎牙!勇敢善戰,不被子彈射中。Iyo此人如此。
(17)之後,青年們,「走啊!我們衝過去!」他們向前衝,走到kinfoxaw那裏,躲在峭壁那裏。橋梁的西邊,因為峭壁弄成缺口,所以峭壁斷層短缺了許多。
(18)那時,斷層面一直到道路的東邊,我們還在做奴役工時,之後,駐守成廣澳的日本警察,好狡猾。
(19)全部做了原來的cakas啊!從kinfoxaw來,「試試看!我們衝過去!」iyo說。要衝去從成廣澳那裏過來的日本警察,從成廣澳那裏來的日本警察。
(20)共有八個日本警察。這樣就很多人啊!他們想進入衙門裏,一進入屋裏,人不在。「人在哪裏呢?」
(21)結果!是在郵局裏面,之後iyo本人呢?在上面。在他的下面,就是郵局。那時的郵局,是在道路的西邊,衙門總部,是在郵局的上面。
(22)iyo從上面走過去,郵局裏面的人,向上看,很清楚地看到人。這麼說。說真的,人影一晃!是紅色的衣服。
(23)以前如果出去巡邏。人影一晃,爬著躲到岩石的後面隱蔽,他沒想到,這種行動,從郵局窗看得一清二楚。警察開了一槍,iyo倒地。他們被除掉虎牙!
(24)「我們沒有領導人了!」青年都喪失勇氣。從iyo被打死之後,撤兵回新港。那些日本警察。「我們追過去!」
(25)說真的,連我們自己也參加日本這一方。從宜灣到重安美山都傾向於日本這裏。我們族人,就是這麼笨。敵少我多,通力合作,一下子把日本消滅了!
(26)那些在宜灣的老人們殺死日本警察。日本也不會知道的。後來!日本地毯式的掃蕩,林投樹叢中也開槍。
(27)隨便開槍!沙!沙!作響。日本警察有八個人,一開槍是相當多的,尤其像連續開槍,就是這個樣子。到達safafoy那裏,人已經不見了,已躲藏了。
(28)全村庄的人,都跑光了!一個人也沒見到。「這些畜生!太欺侮日本人!」一氣之下,把村莊的房屋都燒光了。
(29)屋子燒掉,那些躲藏的村人,燒得紅紅的房子。眼睜睜的看著整個村莊都被燒掉!「日本為什麼?把我們房子燒光光了呢?」有個叫copaycogi,fosiliw的父親。
(30)是wsay的伯父。tanam的太太。叫copaycogi。Copaycogi去了日本那裏,日本想要向他開槍,copaycogi豎一面旗子。
(31)是紅色的都可以,那一種顏色的旗子都好!「他是個好人!」copaycogi成為日本唯一問話的對手。「如果這樣!你是和好的功臣!你不來傳話!我們仍不停止!」
(32)日本人這樣說。「是的!請不要燒掉我們的房子了!以後我們好好如初,那時在重建!」copaycogi說。
(33)說真的,來了日本警察,把copay遷到衙門裏面去審判。「你們新港村,到底是什麼原因,弄成這樣的局面?」。所問的,還是工錢的老問題。
(34)「這個事情,已成過去!提它幹嗎呢!何必舊事重提呢!別再說了!」copay對日本警察說,「好!」日本警察聽了,非常高興。
(35)不知道如何舊事重提,是日本人的個性。說真的,那些酋長及有關人員,在另一個時間去了衙門。把他綑綁起來!
(36)日本對犯人是心狠手辣,捆住吊在上面,放鬆繩子墜落到水泥地。「哎呀!我們死了!」斷了氣,沖水!酋長們已經半活半死了!copay此人,會拍馬屁。
(37)對日本說,為什麼新港不致於毀滅的命運,就是歸功於copaycogi此人,在和日本交涉的結果。「如果你有這樣的能力,你就是新港村的『王』!」日本警察如此命名。
(38)以後的人,都尊稱他為「王」,因為如此,才得到這樣的名字,任何人都叫他atapag叫做「王」。是這樣來的。
(39)他做了酋長。「成了王了!你啊!」日本警察誇口,新港人都叫他atapag,就是這個樣子。過很久之後,sowana成為酋長了。
(40)「如果!這樣的話!誰擅長於划槳者,從港口卸下貨物,拿到村裏來!」日本人問,「是我!」sowana自薦。他是幹這一行的人。
(41)叫sowana做這個工作。像aga他們要放網捕魚。「我來叫幾個青年來划船的!」共有三艘漁船。隨便划一划就得了!是要搬運貨物;載運物的冒煙的汽船。
(42)那位sowana,一面當他的「王」,也做日本卸貨的工作。載下來的貨兩個麻袋拿出來!其他的,都到林投樹叢中。
(43)卸貨時間,在晚上,就是這樣。Sowana在場也沒關係,他們也不會登記,也和我們一樣說話。多少!多少?好!就這樣通過,真的,sowana在那裏做很久。
(44)他死了之後,才卸下此一工作,也當過船主,新港村成為不至於毀滅,永遠存在於世間的村莊。
(45)日本就提高了奴役工的工錢。成為一天五角錢,一直到最近。我們還追上五角錢的工資,工作十天,就有五元。當然對生活有改善了些。
(46)別人能夠買了任何東西。就是這樣子。講到此結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