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野銀24 ‧ mikaryag(拍手歌會之四)
檔案名稱: 4-040-01 (2頁) 採集日期: 1983-07-06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Somapni
報導人: si Apen Manaboy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
說明: mikaryag
拍手歌會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Jipayigangen山是我們祖先曾經住過的地方,被大浪追趕的,他們被大浪追趕上去,從以前一直到現在,散居在島上各村落。
(02)我的寶貝,深藏在地裡的石頭,被我一點一點地敲碎挖出。每當我舉起斧刀,在光滑的(魚跟植物的)山腳下,你(指山)如天上的彩虹般之狀,你(指水渠)沿山壁流下,為我作灌溉芋田之用。從祖先一直到現在,願你(芋頭)如veza山芋般地肥大。
(03)願祝你們健康,舌頭轉不過來的人(指在場錄音的,及聽歌的本所同仁)。錄去我們島上的karyag歌,我不曾聽說有過這樣的事,在先前的人,但是你們自己心裡明白就好,是我們傳開的,遠方人的習俗。
(04)對我們來說是一件新奇的事,如pozagis魚般,有時上上下下,有時往左又往右的,有時傾斜機身向前飛行。你(飛機)時往左時往右飛行。我(乘)坐在你的裡面在空中飛行,天上的太陽,照得我不好意思。天上的太陽,如同我套在脖子上的金片(會發光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