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野銀22 ‧ mikaryag(拍手歌會之二)
檔案名稱: 4-038-01 (2頁) 採集日期: 1983-07-06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Somapni
報導人: si Apen Manaboy 翻譯者: si Somapni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
說明: mikaryag
拍手歌會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很可惜,我們的大芋頭,被颱風摧毀了。我用大塊的石頭圈圍著芋頭,使它在暴風雨的情況下,依然立在那兒上,不怕風將他吹倒。
(02)如果將我們的水源比作人,沒有人比得上它。泉湧的情形,連深底裡的大石頭都能把它湧出水上。
(03)Jimaramay有一棵巨大的老樹,去看過好幾次,每次都很猶豫,要不要砍?砍得了嗎?從以前,直至今日,曾經想過,這棵樹是砍定了。最後,我終於將它做成了我家屋的tangbad板,既高且寬,坐在其上再望下看,會感到怕怕的。
(04)你做過工作房,舉行歌會(mikaryag),並宰豬,採很多的芋頭分贈親友。願你們全家都長壽,也祝我們大家都健康,也願我們大家長壽,彼此相互琢磨歌詞,朋友們,我的好朋友,Jivatan島的ikbalat人。
(05)所砍下的一塊大樹木,正如你們好多年所養的大豬一樣大。從以前到現在,你們的芋頭總是長的肥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