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野銀21 ‧ mikaryag(拍手歌會之一)
檔案名稱: 4-037-01 (4頁) 採集日期: 1983-07-06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Somapni
報導人: si Apen Manaboy 翻譯者: si Somapni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
說明: mikaryag
拍手歌會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在我家的前院建造工作房,屋頂上沒有堆滿芋頭。沒有蓋滿芋頭,是從祖先輩以來,直到我這一輩,芋田都是離水源處很遠。
(02)工作房,你該感到高興吧!這是他們為你第二次的堆滿從田裡挖來的芋頭,還有大豬,都是給你(工作房)的禮物,落成在七月份的你(工作房)。
(03)也許,以後不再做工作房了的慶祝儀式了,因為我們的芋頭長的不好,又腐敗(爛),芋頭不夠慶典用。
(04)對村人,我實在是很不好意思,我總是不停的工作,從不感到疲累,在我們斧頭的利刃上,吹髮即斷落。我的兒子阻止我,他似乎好像有預感,將被遠方的人拆除,家屋和高大的工作房。
(05)我們蘭嶼的山很高,願你屹立不移(倒),如直立的大石頭不易移動,金片亮光閃爍,島上每各部落都有,如屹立在諸群島的中央(高高在上)。
(06)很遺憾它不會說話讓我們聽,建在你們前院的工作房,如果它是人則名叫慷慨,因為它常常披上芋頭,而且很多。人人皆曉你的大名,在島上,你算是常舉行落成禮的人。
(07)很抱歉,我的朋友,讚頌不到10個芋頭,雖然所栽種的芋頭,視似乎很茂盛,但挖出來卻都都是有害病的,不能吃。
(08)野銀田少,金片也少,因此受別村人的輕視,自古至今,都是繞行島上向各村落討飯吃。
(09)你去繼續刨平,我未為成的,不會做的部分,我把一棵樹幹劈成2塊木板。雖然把一棵樹幹劈成了2片,但是你也可以在一棵老樹邊砍樹,整片山野都聽到你砍樹的迴聲(迴應)。
(10)東清的(客)人很多,可是我只輕瞄了一下便離開了,因為我想到祖父輩的老人家,剛剛完成了手邊的工作,立在你前院的工作房。
(11)你建造(工作房),曾使你忙得沒有時間休息,願你一家人都活到老很長壽。願祝你們長命,從以前到現在,在野銀村中,算得上沒有名望,沒有田,沒有用的人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