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野銀17 ‧ anohod no nipamarengan so kanen do makarang(工作房落成禮歌之四)
檔案名稱: 4-033-01 (11頁) 採集日期: 1983-07-05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man Jayod
報導人: si Apen Manaboy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
說明: anohod no nipamarengan so kanen do makarang
工作房落成禮歌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不好意思,真不好意思,你坐在那裡不言不唱,我們的親家,沒有禮芋給你,拍掌大罵,不給老人家一點情面,如尚不懂事的孩子般,都已老到可稱得上lolok的老人了,真是不好意思,既使你不再努力工作,默默無聞的村民,大家都瞧你不起,近百位的椰油村民。
(02)年輕人講話很順耳,如長在山中的龍眼樹既高且直,人愈上了年紀,則話愈多,話中有話,如樹幹上凹凸不平的表面,榕樹的枝葉數不清,為羽毛很漂亮的volt鳥棲息處。
(03)我在呼喚你,寶貝,舌頭轉不過來的人,為我們的芋砌牆,在我們挖芋頭的地方,推放在主屋屋頂上和工作房上。
(04)我聞得他來你是鬼,除去他的病痛,請可憐他,讓他身上的病狀離去,歌藏在他心中不唱出來是很可惜的,他祖先、祖先的歌。
(05)謝謝你老人家的話,我知道你是在找禮主的面孔,事情出乎他的意料中,他平時就喜唱,話也多,突如其來的事情難阻擋,我們也無可奈何,那烏雲中的鬼。
(06)不知道他們作何想法,我的哥哥們,不來這裡相聚,你們從不放在心上,我們的姪子,他還不熟練,如何編一首raod調的歌詞,答唱我們的近百位的客人。
(07)每當我坐著休息,在我們家園中最高的建築物—涼台,都朝海上,看著海和天連接處,看一看我們的田間小路,不是祖傳下來的田。
(08)鬆軟的土裡長出的ragarag特別大,我們田裡長出的芋頭就像那般大,望下去看可以望見Jitomarok,都是用來堆放在大船上的,在新船落成之時。
(09)你勤奮的根做,沒人幫你的忙,聽到這樣的消息,我禁不住地誇讚你,在你這次最後的落成禮中,若是每座山都有你的田,則愛去哪裡就去哪裡工作,就像那般的情形一樣,你所舉行的(翻修)落成儀式。
(10)不好意思,真不好意思,邀請到我家中作客的人,我們沒什麼可讓帶回家的禮物,你自己心裡想(明白),你們的家很深,但仍能用芋頭蓋滿(與平地齊),不被列入有名望的人。你未曾在家做過大船,這就是人們恥笑的對象,50位(戶)朗島的村民。
(11)當你舉行落成禮,環島邀請親戚,沒人能及你的芋田多,Jitomarok的芋頭肥大,且也多,與你同樣有名望的人,在島上各部落。
(12)不好意思,真不好意思,你和我是堂兄弟(關係),找尋主人的面孔,他病躺著,起不來。你的雙手不停地為人付出勞力,還有你那不停歇的腳,那是人家恥笑你的原因,成天都躺在板上翻來覆去。
(13)像是個性爽朗的si Magang,容易招來財物(房),黃金和肥沃的田地。
(14)聽到消息,讓我吃了一驚,不曾聽人家傳說,沒有真正的準備,你只不過是修建你工作房的某一角,這就是人家恥笑你的原因。
(15)謝謝你,親愛的(很抱歉),像是走路常踢到石頭的情形,我們沒有可讓你帶回去的禮物,因為我們的芋頭少又小,這就是我們田裡長出來的芋頭,Jikazagatan是我們芋田最多之多。
(16)今天不知什麼日(幾日),取下手撈網(採挖芋),坐在家中休息的父親,而我,則負責編織繩索(賺錢),拿到台東去,散發出腥味(買),來釣大魚(豬),拉到船上,重得船尾都給翹高了。載運到蘭嶼來,停歇在我家前院中。
(17)願如對天祈求風調雨順,建在他們家前院中的工作房,我實在為他難過,我的表哥—禮主,被封閉、塞住了,他準備的(編好的)歌。
(18)願祝你長壽,編吃如此美的歌詞,我好喜歡你這個貴賓,找尋禮主的面孔,大家都一樣會編,形容老樹的歌詞,甚至對任何樹木都能編織美麗的歌詞。
(19)實在是很抱歉(非常感謝),對南方人(臺灣)來說,如已插好的柵欄排立著,他們把它載運到本島來,拿來做供人休息的工作房,使我不再勞累。
(20)願祝你們身體健康,建造可供休息的工作房,願你們與天同壽,你們一家人。(你們坐在工作房休息時,可以望見我家的側面)
(21)真不好意思,邀請你來,到我家和我父親聊聊,你自己再回想一下,Jipaigangen山頂上生長的tapa樹,樹枝錯綜複雜(茂盛),一直延伸到Jimazawazawang山。
(22)我曾還熱過這個島上,沒有一處能及這個地方,Jikasavilogan的芋頭,長得如香蕉一般大,下鍋時,得切半才放得下。
(23)不知他心中作何想法,我的好朋友,沒聽人傳說過,我的芋頭不再長得碩大,原想為它編很多的歌,但深怕人聽了會瞧不起我。
(24)該死的東西,貼附在我身上的病痛,如此不放過我,就像還不懂事的孩子樣,我親愛的貴賓們。
(25)傳所運載的東西,總是拿得比別人家少,響應整個山頭(中),建造房子和工作房,還有挖棒,擊碎那硬梆梆的石頭,可是我成日在板上躺著,翻來覆去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