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野銀14 ‧ anohod do nipamarengan so kanen do makarang(工作房落成禮歌之一)
檔案名稱: 4-030-01 (7頁) 採集日期: 1983-07-05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man Jayod
報導人: si Apen Manaboy 翻譯者: si Somapni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
說明: anohod do nipamarengan so kanen do makarang
工作房落成禮歌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不知前方那些揚著帆的船是誰,他們全是雙人船,我眼巴巴地望著他們看,孩子沒一起來捕魚,我一個人的力量有限,划不到Jicamongan。
(02)不知道孩子們心裡想什麼,跟我一起吃母奶的弟弟們,芋頭蓋不滿新船,如露出海面上的岩石,停放在前院中,還有黃毛的(豬)。
(03)為了你的工作房,你不曾停下來休息過。如今你已把它完成,願祝你長壽,豐收芋頭,蓋滿屋頂,五處不同路線的芋田,si Apen Palowas挖芋頭處,挖不出肥大的芋頭,因為常舉行落成禮,比如房子、工作房,以後(上)邊緣很高的大船,還有其他各種拜拜儀式等,亂種,也不用心去栽培他,但是各種落成禮的拜拜中,全都有豐富的芋頭來展示,在嚴寒的冬天裡。
(04)勿再歌頌,他們採挖芋頭的地方(田),用檳榔咒罵芋田,我的妻子,十分感激你,從那裡常常得到食物,在我上山去看水渠的時候。
(05)願望你長壽,並祝身體健康,邀請我來的,真不好意思,讓人聽到,歌詞做的不好,深怕讚美太過,會招來禍害,對於聲望高的老人來說。
(06)謝謝你,親愛的,歌詞編的很好,不用多說,其實你也一樣,為椰油村中最沒出息的人,只賴在床上,翻來覆去,什麼也不做。
(07)天上的太陽就要西落了,任何地方(角落)你都照到(射)過,你未曾有多餘的芋頭,也未曾建過,這就是人稱的最沒用的人。你即使不用再努力工作,反正你也沒什麼好憂慮的了。過去,你東忙西忙,你的腳步從不停下來,Jitomarok是你的芋頭田的中心,採收來集放在你家裡。又,寶貝愛子,為落成禮準備了兩條豬,做為新工作房落成的禮物。
(08)勿再歌頌了,我的腳,停不下來,其實你還不是一樣,再長的路,你一樣往返自如,去看你們的水渠,灌溉用水很充足,所挖芋頭蓋滿了你們的大船。
(09)願你長壽,老到白髮,建在你主屋的前方,前院中的工作房, 願使天氣常晴朗,招來各種食物,使人口不斷地增加,在舉行落成禮之日。
(10)即便你不必唱出,你心裡應該明白,船緣很高,你的芋頭照樣把它蓋滿,還有帶莖的芋頭一排排掛在船上方,我爬上堆滿芋頭的船上去擺放的。
(11)聽到消息,我們的親戚,迎接他捕魚歸來,手拎著魚線,十分感激,常常受惠於你,很高興能分享到你捕來的魚,在Piyavehan月初時。
(12)不要歌頌(不值得讚送),都是些壞的芋頭,所挖芋頭不多,就算你不再努力耕作,也無所謂,反正你也沒什麼好憂慮的了,船做得很高,芋頭又少,船隻搖擺不定,忽然跳進一條大魚。
(13)如果這時刻為大白天多好,我一定唱很多的歌,唱你那不停走的腳,但如此做又易招病禍,做罷吧!幸好我們住不同的部落,因為你使我感到羞愧,未曾建造過工作房、主屋,也未曾開過一塊田,不急不緩地,建造工作房。
(14)願祝你健康,也願你老人家如創造萬物之神,栽種tazak芋頭,這真是令人提心吊膽的事,建在我家前院的那個工作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