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野銀13 ‧ minikanikat(賓客對唱之二)
檔案名稱: 4-029-01 (7頁) 採集日期: 1983-07-05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Somapni
報導人: P-Manaboy 周仁成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
說明: minikanikat
賓客對唱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看見你工作房上,排掛著帶莖的芋頭,心裡暗自稱奇,被人惡批評,被人譏笑。我們什麼話也不要說了,屋簷和工作房的雨披,若將它們比作船,那船上沒有容物而搖晃不已。
(02)我唱唱看,你的手和腳,躍過浪波,拋去漁網,在冬天的夜裡。不好意思,真不好意思,舉手向你打聲招呼,看清楚,原來是位德高望重之人,什麼話也不必說了,你餵養了不少的大豬,給我作禮物帶回家去。
(03)願你新蓋的工作房帶給健康壽命。在野銀部落中,用芋頭蓋滿了工作房的屋頂。可憐的好友啊!在人家捕魚過的地方,你捕魚,人老了,仍不忘記工作,常去看不同地方的五道水渠,導引流水灌芋田,連續兩次的落成禮,都在那田中挖芋頭,你的家和你的工作房。
(04)我來唱,你向別人買的那個東西。他照亮我們,在我們坐處,從以前到現在,老是受東清村人所譏笑,現在你已耗盡了力量。為了做(砍)工作房及主屋(板)。你們的芋頭田面積寬廣,挖的芋頭很多,掩埋了你們的新船。
(05)我來唱,那曾使你力量耗竭,不曾使你休息的(家),願他帶給你健康長壽,你為落成禮準備的豬,大的都抬不動,休息吧!該休息了。
現在的你,力量已用盡了,為了建造你的房子、工作房,還有大船,雕刻的小船,它們都被芋頭掩埋了,全島的人都笑你,罵你無用。
(06)你做過四進的房子,還有兩端頂上裝有毛飾的船,都曾被大芋頭蓋滿。我屈指數算過,即將十座,你把高山化為平地開耕做芋田,在Piyavehan初時,收成這些芋頭。
(07)心情沈悶,不知道怎麼辦,沒有聽說也不曾聽有傳聞,那個沒有用的人,但是我不覺得驚訝,因為我們同為朗島某一祖先之子孫,,只是我們祖先之愛女嫁來此處,那就是你們的祖先si gazimet。在飢荒時,唯他不缺食物,暴風如拋網一樣吹殘農作物,如大浪一般一波又一波地襲來,吞噬所有的農作物。
(08)我坐在家屋前院,忽見你走上來,沒有很多的芋頭鋪蓋在屋頂上,從以前到現在沒有一塊田處於泉水邊。不好意思,真不好意思,讓你走酸了腳,但願你不介意。老早以前我們的祖先是一家人,你們承繼你們祖先的田,所以待你不比待其他人一樣地非常有禮貌。
(09)願祝你長壽,如果跟我坐在一塊兒的是人,建在你們前院的工作房,高興地跳起來,俯視那50位戴銀帽的客人,它的頂上堆滿了芋頭,願望你們長壽。
(10)你也曾經做有tangbad的家屋,家屋的兩邊也加架吊掛芋頭,從以前到現在,老被東清村民所譏笑。芋頭害病了,真是可惜,在你們的前院中,數算分堆的禮芋。
(11)你那飛快的腳步,從不停地一直往上走,在正午的時候,也不停地挖開石頭移至田邊外,你的腳不停地走,一直到太陽都落山了,你還不罷工休息,回到家,才讓你乏累的身子休息,你都已是syapen老人級了。
(12)你新建的家屋,屋頂沒有堆滿芋頭,從以前到現在,不知道那個堆滿了芋頭的屋頂是何人的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