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野銀12 ‧ minikanikat(賓客對唱之一)
檔案名稱: 4-028-01 (10頁) 採集日期: 1983-07-05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Somapni
報導人: P-Manaboy 周仁成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
說明: minikanikat
賓客對唱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爬上竹竿掛芋頭,除了豬舍未舉行過落成禮外,由你的腳指去負責做豬舍吧!你舉行落成禮的次數比誰都多。
(02)我請朋友到我們野銀部落來,戴上銀帽和金片胸飾,自古至今,從椰油村過來。我的好朋友名叫什麼?他叫做si kalolok,舉行過家屋、工作房,沒有真正地栽培芋頭,居然也舉行大船的下水禮。約有兩艘船之長,都堆滿掩蓋了船身,能力超越了與你同年紀的人。
(01)我原想用高級的讚美詞歌頌你,但後來我想,那樣會帶給你禍害,就像是消跡了的腳印。他應該取名為si kalolok,因為他什麼都經歷過了,已舉行過各種落成禮的慶典了,才步入中年的階段,人稱如此之人為最無用的人。
(02)我來歌頌你的手和腳,夜半時候,你們還在努力地做田,所有的力量都是用在田事上,願祝你身體健康,我家的客人,歌詞不誇張也不俗,別說我,其實你也一樣。做任何事總是落人之後,整個村落來說。
(04)我不知道怎麼摸的,踏上你們家園,提高你們在人的心中的聲望,你們工作房裡寬廣,你為它做了三次的慶典儀式,都是採自泉水邊挖的大芋頭,一個冬季裡就舉行了兩次落成禮。
(05)椰油的人,沿著山腳挖溝,為的是導引流水,自主至今,芋田的面積極廣大,像一個村莊一樣大。那還只是你們工作之餘時間耕的,那些田中挖出的芋頭,整整堆滿了船的半身,如三對槳,從你們的新田中挖出的。
(06)有被太陽曬痛的感覺,踏上階梯到你家,在你舉行落成禮的時日,村裡的親戚們都前來慶賀,還有島上各村的親戚們,都來頌讚你豐收的芋頭,還有很大的豬,如泉源留下的水(分贈),全島各村來的親友,回到他們各自的村去。
(07)我來歌頌simalagari胸前戴上的金片,它的亮光照射我,在我坐的地方,從以前到現在,為椰油村民所譏笑。
你已經沒什麼可憂慮的了,你們入屋的階梯雖深(高),可是你的採收的芋頭仍然蓋(填)滿了,這就是人家笑你的原因。
(08)若將陸地比作海,不曉得到那邊捕魚才好,不可能划往浪勢洶湧且急流處,總不能愛到那裡就到那裡,大海中只有近海是最安全,船在海上漂著,划船歸航,用堅硬的石頭來固定船身。
(09)我來歌頌它—像美人一樣,你挖的大芋頭,生長在泉水邊的,給親友們帶回家的禮物,願祝你健康,心情愉快。是你,是我,都一樣,你從未砍過樹(材料),只因為你們芋頭太少。
(10)還有一點要說你的,那就是你從未努力地闢墾新田,總是愛做不做的樣子,上山的途中,走在後面的人都趕在你的前面,現在你老了,什麼樣的落成慶典都做過了,一個接一個地舉行,才讓人看不起你。
(11)一塊巨岩,在它原位處,你用鐵棒,一塊一塊地敲碎著,為的是導引流水,來灌溉芋田,不論是暴風雨,或是晴朗的天氣,你都不管它。照樣地去工作,去看你的羊群和你的芋頭田。
(12)人出世(活著)是為了什麼,那個未曾做過工作房主屋的,還有大船,以及雕刻的小船,難怪受人譏笑看不起,可是話收回來,至於遠方的鐵,你也有了,在你小時候。
(13)你腳下踩著木屑,你在你家屋內休息,和你的工作一樣多,耕作一塊既寬,水量又足的芋田。我感到難為情,來到我們家裡,讓村人當話題。我如此說。是故意中傷他們,但若將你比作高山的樹,正如質硬的vacinglaw和azoyi樹,你家和你的田相鄰,那芋田的地名為rako a abneng。
(14)我來唱你老人家的雙手,你插立在柱子架上掛上大芋頭,多到最上層都快頂天了。你家四周圍架的竹子上也掛了芋頭,這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。你的皮膚和滑板相關,你老躺在滑板上翻來覆去的,你這位該改名為好吃懶做,每天太陽都已高掛在天空了才醒來,溫和的氣候也不上山做事。
(15)不再歌頌你的手和腳,我來唱你的金片和銀帽,紅頭一村的金片全掛在你身上,Jipaptok山是你們始祖出生之處,然後漸漸才往山下移居,你們是他膝蓋出生的子孫,raod、anohod、kazosan都是你們祖先傳下來的曲調。現在你老了,房子、工作房、雕刻的小船你都做過了,並且在舉行落成禮時,都有很多的芋頭蓋滿它們。
(16)不好意思,真不好意思,我踏上你家的庭院。如將我比做海上的魚,如vakoyit般躍上你的船,願祝你子孫滿堂,我女婿(媳婦)的親戚,託他們的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