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野銀09 ‧ 野銀工作房歌會(慶豐收)
檔案名稱: 4-025-01 (11頁) 採集日期: 1983-07-05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Somapni
報導人: si apen manaboy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
說明: 野銀工作房歌會
慶豐收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祝你長壽,年長的親戚們,曾經和我同時舉行落成禮的,現在我又先於他們再行落成禮,在全島各村中,田中的好芋都挖光了,壞的都拋丟在田埂上,故我這新工作房,才沒有很多的禮物,對於親友們,實在是不好意思,我先早你們舉行落成禮,我就要分贈禮芋了,圍看(每堆)不到十個芋頭。
(02)Jikokwayin高山濱臨海邊,如打雷般的聲音,鐵棒敲響(挖土)的聲音,把質硬的石塊敲碎,使旱地成為水田,你挖過芋頭的那塊田。
(03)不要再唱了,全島各村皆如此,不要唱了,沒有人協助我,因親戚們沒有團結的心,現在不像以前那樣,我的田只有一腳印那樣小,不但小,且還長出agalang草,勸你們別做任何落成禮慶典,跟你妻子這樣說吧。因為現在和以前的情形不一樣了,現在的芋頭都長得不好,欠收,可憐的寶貝呀!
(04)寶貝呀!真對不起,你拭去眼淚,迎接歸航的船隻,芋頭遭暴風的吹殘使之長得不順,我們可以合力出芋頭(堆),在我家園中新建的工作房。
(05)你老了,你像小孩般,挖土深不及地下水,如今你們現在的田,都是祖傳下來的。眼淚滴滴流下來,在人家捕過魚的地方火漁,你們的屋頂當然會沒有禮物,難道你心裡不會因而難過嗎?不過沒關係,把事情擱放在心裡,別表現出來,攤開雙手地站起來(無可奈何狀),在你們前院。
(06)你重建你的家屋,建在你家園中的inaorod,自祖先輩到我們這一代,芋田都離水源很遠。船上所容載的東西,非常的豐富,你在山裡砍樹,砍聲極為響亮,如掛在胸前(相對稱)的金片,你的家和你的工作房,你沒有用芋頭蓋滿它們,在你上次舉行落成禮的時候。
(07)不要用歌去頌讚,你們的芋頭適度中(不多不少),若是坐在船上,我們被分配至滔水之位置,芋田都是靠海邊(水源不及)處,最擔心的是別人說我們自以為是,村人聊天時,提到這樣的事。
(08)不要頌讚如蛇皮般的鬼頭刀魚,而該歌頌的是鐵棍,它現鑽入土裡,使旱地變成水田,(田的面積大的由)上至kaoviyan(山芋名)地帶,下至環島公路下面,那就是別人批評(譏笑)你的原因,你做田不過像是做好玩的罷了,不怕也不擔心遇上像一道圍牆的浪捲,因為座船尾席的人懂得把穩舵,所以才能(安全)抵達岸上。我如此說,全是出自誠意,(你忙得)一會兒往左,一會兒往右,你的腳掌離不開你的田,可是收成時,不如你努力的代價多,(船上)載物(裝載的)不多而搖晃。
(09)寶貝呀!真不好意思!讓你也頌讚不到十個芋頭,minakasol等芋頭都隨那壞的土壤被棄置於田埂上。算了,你不用再歌頌了,反正只有你有資格生(點燃)火。每次去小蘭嶼捕魚的時候。
(10)你現不再在意(介意)了,從你小時候起,房子和高大的工作房,還有高大的大船,還有船尖裝有飾物的小船,這些都是人家笑你的原因,野銀村中不知道是誰賴在床上躺著翻來覆去,好天氣時也不做事,你只捉了兩隻羊來慶祝落成禮,從來不曾殺豬來慶祝落成。不論暴風雨的天氣或是嚴寒的冬天,你都不怕,照常工作,建造房子、工作房,以及大船,還有刻有人紋的小船,難怪人家都看不起你。
(11)拍掌罵道,本部落的好運被嚇走了,我們部落共有五大渠道,渠道邊林立著巨大的樹木,這裡是sinan Keysodan的住處,以及老邁的syapen-zitowan,坐而抱膝蓋休息,如果把我們的水渠比作人,那們取名他為si lagari,從不停的翻騰浮石在水面上跳躍,連深水底下的石頭都被湧滾的水給挑出來。
(12)破壞芋頭的,島上的人。
(13)不好意思,真不好意思,在木製的水桶裡掬水喝之面孔視似嚴肅,芋田大都位於kavanatan處,這裡就是我們的水渠的源處,海風吹起的水(海)霧,所以我們無法拿出芋頭供你們慶典之用,不好意思(謝謝你),寶貝。
(14)我費盡心思,把你許配給多田的人家,把你許配給人家看不起的人,但從某方面去想,我既無懊悔之意更不會操心,若無芋頭而換種地瓜又何妨,你們每日所食用的。不知他有什麼樣的感想,我的老朋友,你不介意,我們挖的芋頭不到十個。令我們感到歉疚,在我們慶祝落成禮的時候。
(15)祝你延年益壽,活的長久在世界上,你們的食物很豐盛,每次慶典時,芋頭挖的很多,又多又大非常豐富。
(16)好朋友,真抱歉,如同走一段漫長的路,只為那不到十個芋頭,不曾見過實況,只有聽說而已。芋田的面積寬而廣,長出的芋頭如香蕉樹幹般粗,芋頭蓋滿大船尚有剩餘的。
(17)全島各個村落,不知如何挖(芋頭)才好,尚未到時候便挖了,那般如香蕉大的芋頭那裡去了呢?還有他們餵養的豬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