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野銀10 ‧ somaray no ahakawen(慶豐收)
檔案名稱: 4-026-02 (8頁) 採集日期: 1983-07-05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Somapni
報導人: P-Manaboy 周仁成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野銀部落
說明: somaray no ahakawen
慶豐收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在嚴寒的冬日裡,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舉行大船的落成禮,所以村人都譏笑你,數百個朗島的村民。
(02)我已等得不耐煩了,你們舉行船下水禮的日持,為慶祝新船,準備宰條大豬,在蘭嶼與小蘭嶼之間,也許他年已邁老之故,想當年正壯有力的時候,划船之速快直衝向岸邊,行船過的水面,似如起過龍捲風般。
(03)期盼客人的來臨,我最親愛的好朋友,我要為你唱好幾首歌,儘管你只做些輕鬆的工作,花上近一個月的時間,唱完你會唱的歌。我們若住同一部落,你會拿出芋頭幫我蓋滿船身,你划船過的水面上曾發生龍捲風一樣。
(04)諸位親愛的至親們,你們居然捕得了數百條的魚,在人家捕漁過的地方,上次曾和你們一起過飛魚季的人,那是因為你懂得在什麼樣的情況(氣候)下捕魚比較恰當之故。
(05)感到非常地惋惜,Jivoravod的許多芋頭,長的不順,而欠豐收,加上狂風的侵襲,使得芋葉茂盛不起來。
(06)噢!親愛的寶貝啊!親如一同吃母奶的兄弟般,分擔我的憂愁,我們的田一直都是這麼少,任憑你做什麼事。我們的田約近十塊田,Jikateyicikan是我們飲水灌溉的源地,慶典中展出的芋頭就是自那些田中採挖的,其壯觀不亞於堆滿芋頭的大船。還附加兩艘小船,都沒堆滿芋頭。
(07)現沒什麼事好擔憂的了,倒是你的奇遇不少,舌頭有缺陷,顛倒似地不懂說話,隨著使者去邀請,全島各村的親友們:
(08)休息吧!別再忙了!
難道你不知道人家都拿你當話題,你做過家屋及工作房的慶典過,繼而作雕刻小船的落成活動,這些都沒有堆滿芋頭。
(09)謝謝你,親愛的,上Jiyavaka山這段路爬行真辛苦,為的是去採所種的老藤,為招待遠道來的客人,都是因為我懶惰,只懂得休息。這使我感到恥辱,身為一家之主,不懂得栽培芋頭,所以才拍掌大罵,幸好有親戚們合力相助,否則長在kavanatan的芋頭能收成多少。
(10)我一路上走走停停,聽到你要舉行落成禮的消息,繼而聽到你們邀請親友了,這時才急急地編了一首歌,當我踏上你家園時,我只是掃描地看了一下,因為你們展示的芋頭尚不夠看,人家因此譏笑你,你的力量用盡了,砍船板、造船,落成時,船身被芋頭蓋滿。
(11)你好,si Apen Sirogen,辛苦你了(走不動),都是因為我的不到十粒的芋頭,如果我們住的是同一部落,我們會彼此幫忙,我們沒有多少。
雖然船的兩端做的不高,可是仍未被芋頭堆掩埋。
(12)我現變瘦得皮包骨了,工作實在是太艱難了。
如果想到為了填飽肚子時,但是現在我們什麼都不必憂心,因為我們已成為島上有名望的人,芋頭堆得一層比一層高,匯集全島各村的親友,捉來我們餵養的大豬,想抬都抬不起來,我們什麼都不要說了,我好似在作夢,腳步總是那樣勤快(動),在黑夜裡一樣地以跑代步,為的是使田裡的水保有充分的水量,生長出最甜美、最碩大的芋頭,必須合力才挖得起來,堆放在你們新船上,人家都因此而笑你,從不自闢新田。
(13)不好意思(對村中的親戚們),來祝賀歌頌,不到十顆的芋頭,踏上你家園邀你,人家因而批評我,距離上次的落成禮才八年餘,如果你老人家曾和我提過,也許我還幫上衣點忙,那麼建在前院的工作房,芋頭一定更多了,從最貧瘠的田中挖的。
(14)謝謝你,親愛的,你從你們的田中挖芋頭給我們,與我所夢相差很遠,我夢中,我採收的芋頭很多,除了在新的工作房上堆滿芋頭外,並立架吊掛芋頭,我拍手並大罵,白蟻侵食我的芋頭,加上芋頭本身也害病,還有啄食芋頭的害蟲,以致欠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