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東清09 ‧ niyapowan no cinon(織布的起源)
檔案名稱: 4-009-01 (17頁) 採集日期: 1984-04-19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man Jayod
報導人: si Apen Vicinen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
說明: niyapowan no cinon
織布的起源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有一對姊妹一起玩,忽見水溝洞裡有隻白老鼠,老鼠探頭望他們看。唷,你看那隻老鼠,小老鼠進進出出,不知道在做什麼?
(02)妹妹很好奇,就到水溝去俯身去看小老鼠,這時小老鼠變成了人,對妹妹說,跟我一起到地下好嗎?可是我爸媽會找呀!不會啦,有你姐姐在你母親身邊,你就不必擔心啦!
(03)姐,你說行嗎?跟他到下面去。那麼小的水溝洞你怎麼過得去?那個人叫我進去的嘛!那裡怎會有人呢!
(04)當然有。下面那個人開大了洞口,小妹便進去了。原來水溝洞裡面還蠻寬廣的。
(05)他們就坐在aswaz上滑溜下去,一直溜到下面的水渠去。
(06)你先留在這裡,我回家一趟。好。老鼠回家後,拿了一件上衣和裙子、一組手環,及髮飾、胸飾(珠鍊)。
(07)拿給小妹穿戴。小妹說,你拿這個給我做什麼?穿啊!不然人家會笑你。
(08)小老鼠帶小妹回家時,引起村裡小小的騷動,紛紛來小老鼠家裡看。很多人問說,那是什麼?小老鼠說,沒什麼啊!你們別直看人家,他會怕羞的。
(09)第二天,小老鼠帶他出去玩,很多好奇的人都擠在小老鼠家看小妹。小老鼠說,別這樣擠來擠去的,他會被你們看到不好意思的,要看,就乖乖地坐在那裡。他們被小老鼠這麼一說的,也不好意思,只好乖乖地坐著。小老鼠整個前院都坐滿了好奇的村人。
(10)小妹後來也沒急著回家,在小老鼠家已待了好一陣子了。後來小老鼠採aramay來,小妹問他拿來做什麼用。小老鼠說,就看我做什麼吧!
(11)他們要回家時,小妹對小老鼠說,你要樹皮嗎?小老鼠說,只要皮下纖維即可,然後曬乾,曬乾後再來撕開成一條條的細線(繩)。小妹問道,為什麼要撕開。小老鼠說,就看我做吧!
(12)小老鼠接著搓線,約搓一個cinon的線後拿sesendan絲搓好的線petolalin,然後拿去洗、曬,之後再來盤線。小女孩問,你那是做什麼?小老鼠說,把2條線搓成一線啊!之後,小老鼠又去拿pahawanan,把線綑在上面。接著是把整理好的線拿去水裡洗,然後曬乾,乾了以後將每根線放在腿上搓好。再把他纏在■狀的捲線盤上,放在地上不停地使其轉動捲線,一直到線沒有了為止。
(13)接著又在另一個pahawa木製紡具上理另一捆線,之後也接上剛剛那一盤線上。小老鼠對小朋友說,注意看這個,這叫做一個koyowen。像這樣的叫ayob(衣服),這是較長的,另外這個衣服是較短的。小老鼠共教了小女孩上述四種整經的方法,每次整經,小老鼠就告訴小女孩說,要注意看哪!這樣叫lipten!像這樣的叫koyowen。
(14)當小老鼠整經完了以後,把織布機拿出來。每支紡織用具一一介紹給小朋友。這是icing,這是icip。小朋友問說這寬寬的是什麼東西?小老鼠說,這是放在腰間的paod。哦,是這樣子啊!
(15)接下來是拉直weywayin的工作。小老鼠說,麻煩你摸這一端,我來把它拉撐,你看,他會慢慢的移上去。以後你上去你們的世界就照這樣做。小老鼠什麼都教給小朋友。
(16)開始要織布時,首先拿根avaka線作為經線,然後放一片細長的竹子。為什麼要放竹片呢?因為若不放的話,所放的經線容易鬆散哪!所以一定要放。哦,原來如此啊!接著就是放黑線,開始織花紋,小老鼠解釋道,我們現開始用黑線織花紋,這是頭一次穿插黑線。什麼叫vaed(花紋)呢?
(17)開始挑線,抓織機上的2支木棒,然後在2支木棒後面的緯線上用打棒敲了敲,注意看他的變化喔!好!
(18)接著是koyowen,這個是arin中間的votwak,後面接連的是一個是votwak,後面接的是3個koyowen,這是2個koyowen的情形。那個是他的votwak。哦!那,那是什麼呢!哦,那個是vovos na。完了之後,再進行下一步。他停下來一會兒,把織好的部分翻過來一看,已看得出有花紋織出來了。
(19)他繼續織著,織完一個vaed後下一段是織matoy。這個matoy作為間隔vaed紋之用。
(20)接著是一大段的kowasan,小朋友問,為什麼這一大片都不加任何花紋(黑色黑線)?這叫做大的kowasan。織完kowasan以後,接著再織vaed,小朋友問你是不是在織vaed了。小老鼠說,是啊!這一大片白色的兩邊,總要一樣啊!
(21)再來是織pinonongnongan,然後織vaed,接著織kowasan,因此一個cinon有3大部分。
(22)一個cinon織完後,裁剪刀掉,然後再把織好的每塊布對襯縫起來。這個東西,如果你上去以後,要這樣對齊,vaed對vaed,matoy對matoy,kowasan對kowasan對齊。每一步驟都詳細地給小朋友解釋。
(23)一個cinon結束以後,織第二個cinon,那時候上面人(即小朋友)還沒開始練習織布,織第三個cinon時,才開始學習。小老鼠說,現在開始,你自個兒來織布,我在一旁教你。
(24)小老鼠很有耐心的教小朋友織布。教他如何挑線。哦,對了,最先是整經。整經時,全由小朋友動手作,小老鼠則在旁教他如何做,怎麼挑,應挑什麼?接著是開始織布,首先把理好的線拉撐。
(25)接著戴上paod。小老鼠接著告訴小女孩,如何挑,下一個該放什麼線,那一根koyowen棒挑起來,也教他如何用votwak。叫小女孩該織vaed紋了,挑那根棒作打緊的工作時,不要太用力。這樣重複的挑棒,織出來的vaed和小老鼠織的vaed沒什麼不一樣的。
(26)哇!太棒了,你已經會織布囉!太好了。小老鼠高興地驚叫起來。後來他們又有整經一次。
(27)小女孩開始織上衣了,小老鼠仍從整經開始到織vaed,甚至到最後剪斷工作還是一樣教到底。再來做一個cinon,織另半邊的衣服。
(28)兩個cinon都織好以後,把兩片織好的布對襯,縫好。連縫邊法,小老鼠也教他。
(29)現在,我們帶你這件織好的衣服去paspasan,小女孩說,如何paspasan呢?他們到海邊去,為衣服paspasan,回來時,也差不多該吃飯的時間了。就這樣,小朋友,後來上來時,他織好的衣服也一起帶來。那時,他在地下已一年了。
(30)後來,小朋友又織了asa so kotowen,這已是第三件自己動手作的了,小老鼠雖然教他如何織,但他沒有動手幫忙,他說,你將來要帶走的,你自個兒做,我不幫忙織布。
(31)男人的丁字褲織完以後,小老鼠又開始教他如何理線(男上衣),告訴他男生的衣服上,花紋部分所用的黑線就像這樣,這個理經板上的這個洞是織較短件的男上衣用。
(32)現在教你做披衣時的理線方法,如何拉撐,如何piliyin,如何挑線(棒),其實小女孩對理線到織布完為止,他已懂得怎麼做了,做完以後,剪斷線。哦,對了關於剪斷線這個工作,我們年輕人不得做,我們現去請我父親來幫忙。
(33)爸,麻煩去剪一下小朋友織好的布。哦!好。爸,你先把衣服對摺,因為我們不能做。這個工作都是由男人做的。
(34)他們可以把旁邊的線給綁起來,形式上綁好後,再來對紋縫合,然後縫布邊,最後拿去paspasan。
(35)他們把aptos草和paid(雞毛)對衣服行拂邪然後吹去。
(36)回家後,為新織好的衣服一定打牙祭(拜拜)。那是小朋友在地下的第二年了。
(37)要到第三年時,小老鼠對小朋友說,我想,你現在都會織各種衣服,裙、褲子,我們的做法你都學到了,現在也沒什麼事了,你可以上去了。好吧!下去的時候還是個孩子,而上去時,已是半百老人了。
(38)上去時,按原下來路上去,撥開通往自家的路口,上去了。
(39)上去時,他拿著他在地下時自做的衣服、裙子,並戴上手環,地下的老鼠家人為他準備了很多的飾物戴上去,當他迎著村莊前去時,大家都很奇怪!不知此人,來自何處?
(40)走到人前,詢問家人的住處?你誰?我就是XXX啊!哇!你真是我們的女啊!又抱又拍肩地非常高興,他父母親都已經老了。他姐姐也和他一樣都也老了,2人高興地直擁抱起來。
(41)你怎會突然現在我們眼前!真是不敢相信!以為你早已不在人間了。他這樣穿上衣服,在當時的情形就像現在家中金片大又多的那種受人尊敬,因為當時還沒人穿衣服的。
(42)這是什麼?你怎會做這個東西呢?是小老鼠教我的。差不多穿了3又1/4月都沒有換下來,給人家看,欣賞。
(43)後來他帶家人上山去,並唱道:你—指mahahaso—我種的子,希望我收成你時,wayan時順利。上山以後,就去找aramay樹。
(44)拔開aramay葉和皮,削去表層皮及內層肉,留下來的是薄薄的纖維。一個人採了一大捆,2個姊妹便一起回家去了。因他們那時尚不懂得aramay的用處,因此他們採得很多。
(45)村人問,他們在曬什麼東西呀!不曉得拿來做什麼?他們姊妹倆也不對外宣傳,乾了以後,把它撕成一條條細細的繩線,並解把它搓好。再浸泡炭粉中,做成黑線以便織出花紋。
(46)撕成一條條細線以後,閒暇時間就去跟人坐坐聊聊,同時,村人也趁此時間向他們請教織布的問題。哦,原來那是拿來織布用的啊!是什麼樣的植物才是織布用的材料呢?他們不說。於是上山尋找。結果採到kamanraranom,一削皮,結果,其纖維都易斷。
(47)他們把aramay siraen之後,把它繞捲在sesendan盤上,一面捲線,一面mapitolalin。村人此時方知織布前的一些步驟。
(48)接著是mapahawa,再把線捲捆成球狀,以消減不順的毛(kavyas)。
(49)接著okoken又alwalologen,準備isadang(整經)。
(50)然後拿出他請爸爸做好的sasadangan、paod、acip、varila、koyowen和pipili等紡織用具。
(51)其實,他自地下上來時,也帶了一具紡織機,但他沒使用,他希望用自家做成的紡織機來用。之後,開始整經,這時候一些好奇的村民都跑來圍看,somadang完以後,把線勻散,然後開始織布,織了一段,翻來看看,紋線都出來了。唷,怎會織出這樣的花紋呢!為什麼花紋不是織在正面,而是在底面呢!真奇唷!有些村人有興趣的就在此時慢慢地向他學習。
(52)漸漸的,村裡的婦人懂織布的人愈來愈多。織布就在那時候傳開的,就是那個小老鼠教的女人帶出來(發揚)的。
(53)第二年、第三年之後,村裡的婦人幾乎都會之。當男人到海邊做什麼祭儀時,就是穿婦女們織好的衣服,完全和地下的小老鼠教出來的式樣都一模樣。這就是地下人織衣服的方法,而傳到地上來,一直傳到我們現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