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東清01 ‧ manayi kano pangpanpen(manai鳥和狐狸)
檔案名稱: 4-001-01 (11頁) 採集日期: 1984-04-14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man Jayod
報導人: si Aman Kasomzan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東清部落
說明: manayi kano pangpanpen
manai鳥和狐狸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Jipaptok的人,在海嘯時,都爬上了Jipeygangen山上。
(02)後來,那些人大半都死了,僅存八位活人。
(03)東清的祖先是最早誕生於蘭嶼島上,翌年,Jicakawalanan處誕生第二位蘭嶼人,後來遷移至Jimasik。
(04)別說這個,這不是我想要說的。
(05)後來,有一次大海嘯,海水只淹到山腳下,那是第二次海嘯的時候。也就是那僅存的八個人下山以後的事,但是到後來,除了一對兄弟還活著外,其他六人陸續地死了。
(06)天神俯視人間,看見那對兄弟,每當他們上山找食物,找到的地瓜二人都分半吃,令天神感到愛憐。
(07)這是天神俯視人間所見的情形,他很同情他們,他對身邊的一對姊妹曰,「我非常同情人間那一對兄弟,他們很可憐,你們下凡去,妹妹嫁人間那位哥哥,妹妹嫁弟弟好嗎?」他兩個女兒說,「好。」
(08)他們下凡後,便順沿Jipeygangen的山路走下去,結果途中遇到鬼身蛇尾的怪物。「哇,怪蛇。」他們驚嚇到,同時,除掉牠。這怪物其實是天神變的。
(09)當晚,他們夢到那個怪蛇,說,「為什麼要打死那隻公羊?半身是avyik,那是要給你們食用的。」他們姊妹倆道,「哇!糟糕。」
(10)天神將其二個女人降下人間,囑咐說,「你嫁給那位大的,你嫁給年幼的。」
(11)他們下凡後,發現人間那兩兄弟中,年幼的比年長的好,因此二人爭著要弟弟,後來他們當中一位飛回天上去了。
(12)飛走以後,他們原是藏在茅草捆裡的。其中一位(姊或妹?)便唱起歌來了:當我上山時,不知怎麼回事,忽然從頭上落下,把他女兒藏在一把茅草裡,我們爭相搶要天女妹妹,因為姐姐長相不好看,也因此天女姐姐飛上天去了,為自己的長相感到自卑自憐。
(13)人間的那位(兄或弟)答唱道:不要嫌棄我,你這個額上頭髮捲捲的人,願你絕子絕孫。不要厭我,嫌棄我,我家屋內地板是銅做的,我家的宗柱是用亮麗的真金做的,但願你決子絕孫。
(14)哥哥接著唱道;我在想,妹妹你真好,心已定地住在凡間,願如新長的avaka芽之眾,你的子子孫孫充滿凡間。sira do avak的會那樣多,就是當時,那位哥哥祈願祝福來的。故事到此告一段落,因我所知的這些,那位叔叔講的才完整。
(15)後來他們下移居住在cinanosi以後,懷孕生子,但不幸遭蛇咬死了。那孩子的模樣,其實一點也不好看。
(16)不要他取名為si cinagis,因為那不是他父親永久的居所。
被蛇吞掉了,頂多五天,我要再創我的孩子,你看看我家右邊的地方,你比你的父親俊美多了,我創造的嬰孩。
(17)那對夫妻覺得他們現住處很悶熱,便移居至do zako。沒有一處令我滿意的休息處,蚊蟲叮人叮的很凶,不得不找一處清涼的地方,到do zako遷建新屋,同時增建堅固的工作房,望下可看到do Zawang,如沐浴在海霧(霧水)中。
(18)當他們還住在do zako時,天女在涼台上休息時,唱道:每當我在家中休息,在家園中最高的建築屋—涼台上視野寬廣,遠方有隻白色的kangkang鳥飛來,飛向我們家的屋埕來,捉起來當玩物(寵物)吧!我來把他撫養長大,整整養了一年,才讓他飛向天空去遨翔,啄回一條mahahajow魚,malan魚是初次捕捉的魚,捕自Jipayin的海上,停放在我家的前室。
(19)有一次,這飛鳥出去了好一陣子,還不見來。主人耐心的等候,終於見kangkang來了,原來嘴上吊的東西太重,停停飛飛的,才那麼慢地回來。我們養的kangkang怎麼還不來,望著大海巡視,向Jipanatosan和Jiyakmizagaw看去,看見牠斜著翅膀正要飛來,原來是到朗島的igang海上捕捉了cilat魚。
(20)又有一天,他正在涼台上休息,忽見一隻狐狸從田埂上直往他那方向去,然後上他家的涼台上,他不但不趕他走,反而抱起來,說,「我來養他。」向海上看一看,遠方似是白石子,那狐狸從田埂上走來,直往我家屋埕來,我將他抱起來玩玩,並且把他養長大,整整養了一年,才讓他上山去活動,到山裡的洞穴去,捉回狐狸,帶到我家的前室。
(21)當那2隻動物死的時候,都休息五天,以示哀悼。
(22)manayi鳥的歌:盛水的碗,真可惜,此時已破損不能用了,不僅是拿來盛裝水用,亦是盛鹽水的器皿。以上是manayi唱的,以下是狐狸唱的。你說的對,一點也沒錯,我們盛水用的碗,你想拿這個例子來壓我,坐著休息就有得吃的肉。
(23)manayi又唱道:你說的對,一點也沒錯,休息就有肉吃。你也想用這個例子來壓倒我,我每次去捉魚都捕得大魚,家屋四周都掛曬著魚,吃得我們一家都膩了。
(24)望著一望無際的海,尋找看看Jimakacip和Jitataonongen海上,看見牠斜著翅膀飛過來,帶回他捕得到veza,捕(捉)自Jiyayo的海上。
(25)另外一首,我就唱這一首就好了,反正你叔叔會講到。
當manayi老了的時候,忽見海上有一條大的cilat魚漂浮在海面上,manayi立即俯衝下去啄魚。
(26)養動物的人唱道:不知道心裡怎麼想,竟敢去啄那樣重的大魚,你以為你能自拔?你的十個手指頭,被魚沈入海裡,無法自拔游在水面上,你們死了才浮出水面,你的翅膀斷折,浮出水面,如cilat魚半身之大。是日,再也沒有回來了。那manayi就這樣死了,和那cilat魚一同死了。我怎麼加長故事?又不是我們Jipeygangen的祖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