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34 ‧ pongso do teyraem(地下世界)
檔案名稱: 3-071-01 (7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pongso do teyraem
地下世界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們的祖先小時候就失去了雙親,他們也沒有親戚,從小就開始過著尋尋覓覓找食物的生活,因此村人都笑他們亂吃亂撿人家不要、不敢吃的東西。
(02)我們祖先因自小就失去父母,因此家寶、田產全給別人四分五裂地奪去。
(03)每當他們見人洗地瓜就守著,卻不敢要,只好撿拾人家丟掉的地瓜。
(04)有一天,他們看見一隻老鼠,對他們說,「你們就是家寶田產給人奪走的那對兄弟嗎?」
(05)他們回答說,「正是,現在我們已一無所有,村人都看不起我們。」
(06)老鼠說,「村人如此瞧你們不起,那麼想不想跟我來呀!」
(07)我們祖先那位哥哥說,「好啊!」又對弟弟說,「這樣吧!我跟他去,你留在家裡看守家。」
(08)弟弟說,「不,你既然要去,我也要去,留在家裡誰陪我玩,我怕。」
(09)兄說,「你來,是沒關係,可是你年紀尚小,若上山下山什麼的,你會很累的。」
(10)弟弟說,「好吧!不去就不去嘛!」於是哥哥便與老鼠跟去了。老鼠帶他爬了一山又一山的。
(11)最後鑽進山洞裡,山洞裡面有一個寬而廣的村落,「喔!真是一個奇妙的地方,尤其每一家屋都有裝飾物,成為該處的一項景觀。」
(12)老鼠說,「這有什麼稀奇的,這不是我要帶你去的地方。」他們由村中的路繼續往前走。
(13)到了鬼村中央處,我們祖先忽見一個很耀眼,如金子一樣的家。
(14)老鼠說,「你看那個很耀眼的那家大房子,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。」,「喔,是這樣子啊!」
(15)到了那家以後,便停下腳步,屋主問我們的祖先說,「你就是那個孤兒?」
(16)我們祖先回答說,「我就是那田產被人拿去瓜分的那一位,所以我現一無所有,到處給人瞧不起。」
(17)同情他的遭遇的鬼都一致地點頭表示相信,並給他像tobwo的cilo一樣大的金片,問說,「你家還有哪些人?」他說,「我只有和我弟弟二人了。」,「好吧!那就給你兩個,人各一份。」
(18)就這樣,跟他們吃住近十年後,主人說,「我想你該回家了。」他說,「是的。」
(19)帶他來的那隻老鼠,再把他送回家去。
(20)他們到家時,弟弟已一個孫子了。
(21)哥哥說,「這是他們給我們的,一人一個金子。」弟說,「真是不好意思(謝謝他們)。」
(22)哥哥說,「我跟了那老鼠以後,爬了不少的山頭,我心裡暗自唸道,幸好弟弟沒跟來,否則,一定爬得累死了。」
(23)「到了他們的村莊,那真是太奇妙了,不過天生膽小的人還是不太適應,看了一定魂不附體。」
(24)「後來,又帶我(鑽)穿過許多家,我好奇的是,所有每一家的屋頂都有飾物,很奇怪。」
(25)「我們一直走到有一個很耀眼(會發光的)屋子前,才停下來,正好座落於村中央,房子相當大。屋主後來跟我們聊了很多話。」
(26)「然後給我2個金子,叫我分給你一個,他同情我們寶物田產全給人奪去瓜分的遭遇。」
(27)弟弟說,「哦,是這樣啊!聽你這樣敘述,雖然沒有趣,但彷彿也看到了似(也跟你一塊去似)。」
(28)後來他們把金子熔造成一片片,約有十片金子。這就是我們的祖先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