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30 ‧ manhango so among(去毒魚)
檔案名稱: 3-067-01 (11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manhango so among
去毒魚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們的祖先,只有一女,沒有兒子,所以到老以後,因自己已無法捕魚,又沒有兒子,因此常想吃魚,但又沒人捕給他吃。
(02)「啊呀!怎麼辦啊!我現老了,不能出海捕魚,怎麼做才能吃到魚?」
(03)他對他的獨生女說,「孩子,你呢!上山去採vazit(藤)約五尺長。」她說,「好。」後來父親也跟女兒一起上山去。
(04)女兒照父親的話,拔了五尺長的藤,當村人見他們帶回藤回家時,都覺得很奇怪,說,「他們幹嘛拿那麼長的藤回來?」
(05)到家後,老人便把藤切開,削成片條形,做好的藤片一捆一捆的放好。
(06)老先生做好藤條之後,接著,編織繩線,用anot做成的繩線。
(07)做好繩線之後,再將藤片拿來編一個底部大如sako般似地做成像背籃狀。
(08)然後在背籃口部接著用anot繩編織成網狀,作為籃筐口的鬆緊帶。
(09)那網袋狀也做的相當大,然後網口處穿串一繩子作為可鬆開拉緊網口之用。
(10)這個藤片及anot繩做成的大籃子做好以後,就和女兒一起去找omang(寄生蟹),一共找了十籃的omang。
(11)女兒說,「我們要那麼多的寄生蟹做什麼?」老先生說,「少囉唆,聽我的就是了。」
(12)村人見他們一籃一籃地搬回omang到家,都覺得他們父女很奇怪,說,「撿那麼多寄生蟹幹什麼?拿來吃嗎?」
(13)老先生對女兒說,「現在把寄生蟹抬去海邊吧!」女兒說好。
(14)到海邊後,選了些較大的寄生蟹裝在大籃子裡助沈用,他們一同抬籃子浸沈海裡。
(15)那個像一個sako大的底的籃子沈放在海裡以後,父女倆再回岸上去,打碎寄生蟹殼,然後把打好的裝入大籃子裡面。以寄生蟹的味道誘來海裡的魚。
(16)許多魚聞到寄生蟹的味道,都入籃裡去吃餌。
(17)「孩子,那籃子裡的魚有多少啊!我老了看不到了,籃子裡是否進了不少魚呢?」女兒答道,「是,進了不少魚。」
(18)老先生道,「真的!那麼裡頭有沒有veza魚呢?」女兒答說,「還沒有。」父道,「哦,還沒有啊!」於是父女倆又打碎了一些寄生蟹,再裝進籃子裡,結果誘來更多的魚。
(19)一些較大的魚老遠聞到香味,也紛紛游來進籃子裡面吃餌,veza當然也引來了。裡頭什麼魚都有。
(20)老先生問,「孩子!有沒有大魚進籃子裡?」女兒說有,又問,「有沒有veza呢?」女兒答說有三個,再問,「有沒有更大的花花的veza魚?」女兒說,「還沒有。」再問,「那麼,魚進籃裡的有沒有半籃之多?」
(21)「有。」女兒答道。父道,「好,我們打碎寄生蟹,繼續誘他們入籃吧!」
(22)後來,終於把很大的veza給誘來了,當然,也有其他小魚也一起進籃子裡面。大籃子幾乎裝滿了魚。
(23)老先生心裡想,大概veza魚已進籃裡,就問女兒道,「怎麼樣,那個皮花花的大veza魚進籃了沒有?」
(24)女兒回答說,「有。」又問,「哦,veza魚進來啦!那麼魚量如何?」女兒說,「即將滿了。」
(25)老先生說,「哦,快滿啦!拉緊網袋口吧!」女兒說好,他分別站在大籃子的兩邊,然後同時拉繩,把大籃子拖到岸邊去。
(26)拖到岸邊後,由於籃裡的魚非常多,兩人拉不動,所以就擱置岸邊鬆網口一把把地取出魚丟放在岸上。
(27)取出1/2籃的魚後,兩人才一起合力拉上大籃子到岸上。
(28)所有的魚都取出之後,老先生對女兒說,「你回家去拿籃子網袋,順便叫你母親一起來背魚回去。」
(29)女兒到家後跟母親說,「媽,快準備網袋,背籃吧!一起去海邊背魚回來,有很多魚唷!」媽說,「哪裡來的那麼多魚?」
(30)女兒說,「我和爸用他做的籃子捕的啊!快下去海邊幫忙背魚吧!」
(31)媽很興奮地說,「嗯,好,走吧!母女倆拿了網袋和背籃興沖沖地跑向海邊去了。」
(32)到了海,老太太一見他們父女倆捕撈這麼多魚,真是高興極了,之後,他們開始忙著把魚裝入背籃和網袋。
(33)全部裝完以後,就一籃一籃地背回家去。
(34)村人見他們一次次地搬魚回家,都覺得好訝異,「怎麼那麼多籃的魚?怎麼捕的?」
(35)有的說,「老天啊!叔叔怎麼這麼霸道?捉那麼多魚!平時不捉魚,一捉就捉那麼多,太驚人了。」
(36)他們邊殺魚,邊丟棄不好的魚,使得家屋附近盡是腐爛的魚腥味。
(37)殺好的魚,用林投根撕開成線來綁魚,抹上鹽巴,吊掛在曬魚架上,由於魚多前庭放不下,只好在家屋左右兩旁及後院也都架架掛曬著魚。
(38)村人見他們家四周掛滿了待晾乾的魚,都很羨慕、嫉妒。
(39)我們的組先後來唱了一首歌:好多好多的魚唷,就像座船去捕的魚一樣多,人人都笑我不會捕魚,如今,有誰比我更行,我不說我們芋田的水很充足,種出來的芋頭,即大又多,多如堆積成山的石頭。以上是我們祖先唱的歌。
(40)當晚,鬼在夢出現,說,「以後,不可以再去Jikteb處撿omang,因為你捉的魚多的過份,如果你不聽我的話,我會降禍給你們。」
(41)我們祖先一醒,方知尚未天亮,原來是在作夢,那夢中的人限制我不能到Jikteb撿omang,他心裡默想。
(42)到了第二天早上,他仍記得晚上所做的夢,可是當他吃過早飯,開始覺得所夢不會變真實,所以當天就又去Jikteb撿omang。
(43)當他正撿的起勁時,忽然颳風下雨。他心裡想,「怎會突然颳風下雨,難道所夢的事情會變事實嗎?」想到此,就先回家再說。
(44)後來,每當我們的祖先去那裡撿omang,天氣就會轉壞,連村人也是如此!一直到現在,也一樣,沒人敢去那裡,深怕氣候變得惡劣。
(45)這就是我們祖先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