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29 ‧ mavales a anito(女鬼)
檔案名稱: 3-066-01 (3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mavales a anito
女鬼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們的祖先有一次上山去砍屋板材,發現有一位髮長及腰的女人在他準備要砍的那棵樹上
(02)當那女鬼發現到我們的祖先,嚇了一跳,立即跑向一棵omaom邊,用手撥開其葉,那女鬼就不見了,那女鬼暗中窺視我們的祖先在砍材。
(03)後來,我們的祖先心裡好害怕,就很高聲的唱vaci說,「請不要窺視我,如果這個工作結束,我會跳舞慶祝之。」
(04)那女鬼聽到他的話,心想道,「哦,原來他要跳舞慶祝他的落成禮。」於是離開附近,爬上tapa樹上。
(05)房子建好以後,開始拿芋頭,然後捉豬,另一些人幫忙到外村去請親戚來,有的上山去採檳榔、荖藤等。當那女鬼看見幫那位禮主採荖藤的人說,「那位禮主是否舉行舞會?」
(06)那些人說,「真的啊!」那女鬼聽了自言自語說,「本來就該開舞會嘛!這是他自己說的,怎能食言呢!」
(07)客人到的那日傍晚,禮主和客人輪番唱著,表示歡迎及讚頌主人的辛勞。
(08)到了天將黑的時候,這種主客對唱的情形告一段落,同時禮主請客人吃晚餐。
(09)到了晚上,我們的祖先開始跳舞,後來因為跳熱了,我們的祖先就出去乘涼,一看新屋屋頂(背),發現從前砍屋材時所見的女鬼,竟坐在屋頂上。
(10)女鬼見禮主已發現了他,就唱起歌來了,歌詞如下:你曾經發誓過,在山裡,你曾高聲唱vaci,如果當時指說而不實現,我一定使氣候變得惡劣,在你慶祝新屋落成的今天。以上就是我們的祖先在砍材時,及新屋落成之日所見的那女鬼所唱。
(11)故事也就此結束,我是從媽口中聽得的,而媽又是從祖父那裡聽來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