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26 ‧ nikoman so mazakay(吃了mazakay魚﹝的人﹞)
檔案名稱: 3-063-01 (7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nikoman so mazakay
吃了mazakay魚﹝的人﹞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們的祖先(祖父)有一次出海捕魚,捕釣一條mazakay魚,我們的祖先說,「這種魚是不能拿會去的,吃了會肚子痛,所以還是別拿的好。」,「沒關係啦,反正加有很多傭人,叫他們去做準備吊掛這條魚的架子就沒事了,還是帶回去殺好了。反正去砍新的魚架、置魚槽等等的。」,「嗯,就這麼做吧!」
(02)他們父親說,「孩子們,如果你們出海釣到mazakay時,就帶回來,反正我們有很多傭人可替我們去砍新的曬魚架等等的,不過,若真釣到了,最好在進港以前告訴我們,才好辨認。在港做橫向划船來回五次,我就知道你釣到mazakay了。」,「好。」
(03)我們祖父的兒子出海捕魚去了,首先釣到一條飛魚,然後將他綁在arayo魚的鐵鉤上。
(04)綁好以後,丟放在海裡釣arayo魚,邊釣邊划動船。不久,有條mazakay魚看見餌,就去把牠吃了,然後一直往南方游去,連船隻一起被他拉到南方去。
(05)船上的人說,「這不就是父親說過的嗎?釣到mazakay魚時就帶回家去,可是不知道如何使這mazakay不再拉,不再游去。」
(06)他說,「寶貝呀!別再跑了,乖乖來吧!你可知道,我回航時,有人在岸上戴著金片來接我,而且還唱著歌來頌你呢!」
(07)mazakay聽了好感動,乖乖地讓船上的人拉,可是那人一當不再說服牠時,大魚又猛力的拉著魚線往前直衝去。那人捲收的魚線,結果又被魚拉去了。
(08)當魚又游遠時,船上的人又重複地唸先前所說的話,mazakay停止向前衝去。祖父跟媽這樣說,而我又是從媽那裡聽來的。
(09)不久,mazakay又游遠了,船上的人,再跟他說,「寶貝呀!別跑啊,家裡的人都穿戴金片迎接你,戴銀帽唱歌歡迎你。」
(10)mazakay聽了心裡想,「真的有人戴金片,為我歡唱,太棒了。」於是乖乖地被我們的祖父拉去,把它拉到船上,然後回航去。
(11)到了村港外,便來來回回划五趟,同時口中唸道,「我們的mazakay呀!」為的是給爸爸知道,他釣到了mazakay魚。
(12)爸爸在家看見此景,心裡道,「這就是叫孩子釣到mazakay時要這麼做的情形。」他先把收養的人都召來,說,「我有話跟大家說。」被收養的這些人很快地集合起來。
(13)到齊後,他說,「我的兒子釣到mazakay魚,你呢,負責去砍sasaodan,你負責砍殺魚板,你負責做置魚盤。」他們聽完主人的話,便各自去做主人吩咐交代他們做的事。
(14)到了山上後,砍好樹木做成主人需要的各種曬魚架、置魚槽等等,然後扛回主人家去。
(15)將做好的東西置放在pinyawan處,回庭院裡休息,看那主人之子划船進港。
(16)主人之子在港外往返地划了五趟之後才進港。父親便下去迎接,到了孩子的船邊,首先就是望船裡看,果真有一條mazakay魚平躺在船裡,接著唱道:

我們家的曬魚架柱粗大,招來一條mazakay魚,不要帶給我們禍害,因我曾用金子祝福過,願你也祝我們健康、長命。

這是我們祖父望見船裡的魚時唱的。
(17)他的孩子從船裡取出來後,口中唸道,「我們的mazakay魚呀!」然後拿到岸邊去,當他剖魚肚清洗魚內臟時,也唸「我們的mazakay魚呀!」又取出mazakay魚吃的飛魚後,清洗乾淨,然後配飯吃時也唸「我們的mazakay魚呀!」每當他們切一片肉吃就唸一次我們的…
(18)又,當他們將魚扛回到家後,也唸我們的…。連將魚從肩上放在地上時也唸,安放在洗魚槽,也要唸。
(19)殺魚時也唸,在魚肉片上做切割痕時也要唸。
(20)綁繩子,掛在清洗魚架上,或取下來時,都要唸,「我們的mazakay魚。」
(21)抹鹽、曬魚時也要唸。
(22)若魚內臟要下鍋時,或煮熟了,或倒在盤上,甚至要開始吃魚時,也都要唸道,「我們的mazakay魚」一句。
(23)他們吃過的魚骨,拿到Jikavcidan掩埋。這就是我們的祖父(先)吃mazakay時的情形。
(24)吃了mazakay魚,會使眼睛變得瞇瞇眼,要工作不方便,看不清楚,所以我們不能吃mazakay魚,迷信忌諱。那處掩埋魚骨的山,至今仍未曾有人在那裡開墾作田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