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27 ‧ nirara no anito a manazataza(鬼邀人類夜間捕魚)
檔案名稱: 3-064-01 (6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nirara no anito a manazataza
鬼邀人類夜間捕魚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有一晚,我們的祖先正在睡覺,忽聽外面有聲音,叫他一起去捕魚。
(02)鬼說,「你在家嗎?朋友,我們去捕魚好嗎?海水漲的恰到好處,捕魚的好時段。」我們的祖先便起來回話說,「好吧!」他以為是人,便換好捕魚衣。
(03)鬼道,「你拿手撈網,我拿竹棒(木棍)。」人說,「好。」兩人就上路到海邊去捕魚。
(04)當他們走在路上時,鬼總是走在後面,不和人一道走。人說,「朋友,為什麼不一起走?」鬼說,「喔!我腰酸背痛,走的較慢。」人說,「哦,是。」二人就一直保持一前一後地走著。
(05)到了海邊,走到zawang時,我們的祖先擔任撈魚。
(06)我們的祖先準備好撈魚的姿勢,鬼在另一端用木棍趕魚。不一會兒,我們的祖先感覺到有魚跳進了網裡,於是將網提高,拿到岸上去。
(07)鬼問道,「那是什麼魚?」我們祖先說,「是mahabteng魚。」鬼接著說,「哦,是bebeteng魚唷。」我們的祖先把魚裝在網袋裡。
(08)後來,他們又開始合作捕魚。不一會兒,又撈到一條魚了。鬼問他撈到什麼魚?他回答道,「是ilek。」鬼接著說,「哦,iilek唷!嗯,奇怪,怎麼都沒有ahalag魚跳進來?」
(09)我們的祖先心裡想道,「嗯,莫名其妙,為什麼每次捕到魚都問魚、名幹什麼?」後來,他們又捕到魚,鬼又問道,「那是什麼魚?」我們祖先說,「是angsa。」鬼又接著說,「哦,是ahangsa魚唷!」每撈捕到魚,鬼總是要問。
(10)我們的祖先心道,「老天啊,這是怎麼回是呀!我不曾見過這般奇怪的人,每條魚都問是什麼名字,真煩!」
(11)最後他們捕到一條kovahan魚。我們的祖先沒有把牠弄死,就裝在網袋裡了。祖先說,「捕得差不多,回家吧!」,「好啊!」鬼道。他們在岸上倒掉網裡的魚,他們相對蹲坐去魚鱗。祖先說,「把那條活的kovahan魚咬死吧!然後去鱗。」
(12)鬼說,「好吧!」結果,當他從魚頭上咬的時候,祖先立即用手順推進去,痛得鬼wawa叫個不停,叫祖先幫忙取出嘴裡的魚。
(13)祖先說,「哼!活該,鬼東西,叫我來跟你捕魚?去你個死鬼。」他邊罵,邊用趕魚棒更加地把魚打進鬼的喉道裡。那鬼後來斜著眼睛便死了。
(14)人見鬼已死,便趕緊將捕撈的魚裝網,然後回家去,「太太!我回來了!」
(15)其妻聽到先生的聲音,就爬起來,說,「辛苦了。」先生接著說,「捕的不多,因為魚都不游靠岸邊。」,「哦,當然,牠們不游近,你們當然沒有魚可捕了。」
(16)我們的祖先換上乾的衣服後,跟他太太說,「你知道嗎?那個叫我去捕魚的是個鬼呢!我已把他害死了。」
(17)我跟他說,「那條活的kovahan魚你先把他咬死,才除去鱗。他沒想到我的用意,當他咬死kovahan時,我在旁邊順手地把魚推進他的嘴裡,我再用趕魚棒把魚更塞進到他的喉道,就這樣,他死了,然後我便回來了。」
(18)他太太說,「哦,原來他是個鬼呀!他怎會叫你一起去捕魚?」我們的祖先把魚殺好,由他太太負責把殺好的魚抹上鹽,再由我們祖先把魚吊掛晾乾。
(19)我們的祖先掛好魚,然後吃太太為他準備的點心之後便去睡覺了。
(20)我們的祖先睡後夢見鬼來托夢。
(21)鬼魂說,「你仰頭看看天上的星星,我已變成了星星,我的名字叫simina Mahabteng。」
(22)我們祖先夢到這裡便醒過來,眼睛一睜,還是晚上,心裡想,「哦,原來我在作夢?」
(23)次晨,當他取出昨晚殺好的魚要拿到外面曬時,發現每條魚都只剩半隻了,另一半都給鬼魂割去了。
(24)我們祖先說,「鬼魂切去每條魚的半身去了!你看我們的魚,每條都只有剩半隻了。」,「真的,可惡!」他太太答說。
(25)那就是我們祖先被鬼叫去一起去捕魚的故事,是我的祖父跟我媽講的故事,然後媽再告訴我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