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25 ‧ Tazak(天使)
檔案名稱: 3-062-01 (3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Tazak
天使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們的祖先有一天去拋網捕魚,我們的祖先說的,忽見海際之處,有一人站在那裡,「嗯!那裡怎麼有人?而且還發亮呢!」
(02)後來,漸漸地被海水一波一波的推過來,當那人快到我們祖先的面前時,網一拋網住了那人。
(03)帶回家放在小米倉裡,不敢讓人看見、知道,怕給人搶走,所以才把那人給藏在倉庫裡。
(04)後來,被藏在倉庫的那個人變成了人,正在梳頭髮。
(05)過了幾天,我們祖父心裡想,「去看看,不知是否還在,或是被人偷走了?」當他打開倉庫的門,發現裡面有人,並問道,「你是誰?」我們祖父好奇地直看他梳頭髮。
(06)天女說,「哦,我就是被你撈來藏在小米倉裡的啊!」,「哦,是這樣的啊!可是你是怎麼活過來的?沒有人給你送飯吃啊!」,「哦,是這樣的,天神自會給我食物,不需別人來送飯。」,「哦,原來如此。」
(07)又過了好些日子,我們祖先又去看一看,發現那人還在那裡沒走。「喂!你餓不餓,我去拿食物給你吃好嗎?」,「不用了,天神會送飯給我吃。」我們祖先看完又將門關上。那天女就成天都待在那倉庫裡。
(08)有一天,我們祖先正和那天女講話,聲音傳入祖先的太太,他心裡想,「奇怪,我先生和誰講話,難道倉庫裡有住人?」於是前去窺探。
(09)當他看到會發光的天女,心裡很訝異,「哇!這是何等人物?」可是瞬間,光消失了,那天女也變成了garogad了。
(10)他的先生說,「誰叫你來看的?你可知道她是天女?看吧!沒了,多可惜呀!」
(11)其妻說,「哦,原來如此,對不起啦!我不知道他是天女,說實在,他消失了,我也覺得很遺憾。」
(12)後來,他們就將天女留下的遺物收拾,放在他們的寶物籃裡存放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