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24 ‧ nimasban a miketeh(孤兒兄弟)
檔案名稱: 3-061-01 (5頁) 採集日期: 1984-01-1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Y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Yaman Parogsoe 翻譯者: si Nozay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nimasban a miketeh
孤兒兄弟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們的祖先是很早就失去父母的孤兒,哥哥對弟弟說,「我們要如何是好?」哥哥這樣跟弟弟說,弟弟回答說,「是啊!我們該怎麼辦呢!」
(02)哥哥說道,「你嗎?你去結網。」哥哥這樣跟弟弟說。他說,「到底用來做啥?」,「你用它在海溝裡捉些小魚。」哥如此說,弟說好的,於是弟弟就做網。
(03)哥哥說道,「弟弟,我來作籃。」,「好吧!你做籃,可是誰會給我們粟子呢?」弟弟如此說。哥哥說,「你不要為我操心。」,「好吧!這樣也好。」弟弟說。於是哥哥就開始做籃。
(04)村人看到他如此做時,就說,「誰會給他粟的種子嘛!」村人如此說,譏諷他的,因他們是孤兒,沒有父母。
(05)由於如此,哥哥才做籃,弟弟去撈網魚,在海礁河溝捉小魚來吃,而後回家後,開始熟煮。
(06)當哥哥回家時,就開始吃魚,剛好是魚煮熟之刻,且是弟弟所撈獲的。每回哥哥都是巧到時刻回家時,弟弟剛好煮好他所捉的魚,為此兩位兄弟並不會飢餓。
(07)後來,村人開始集合粟之種子時,會有一些剩下的粟子,哥哥就拿這些,然後又整理,可是並沒有很多,而可種的粟子就很少,這些都是村人所丟棄的。
(08)粟子整理好了以後,他就去把除好的草焚燒,焚後就把少許的粟子種了起來,由於量少,所以間隔較大。
(09)長出芽後,間隔很寬,而後開始除草,由於間隔很咼,所以長得很快,差不多生了粟時,整塊地猶如褐黑色的田野。
(10)此時村人看到時說,「哇!你的小米,是我們剩下丟棄的而你撿了起來。」村人這樣說。為此,村人對他十分的嫉妒。
(11)此時村人聽說是他撿他們所丟棄的粟子時,開始把粟子丟棄到海裡。
(12)後來,粟米間隔寬,所以長得很碩大,兄弟二人亦為此欣慰,因為長得很肥大。
(13)成熟後,開始豐收,由於他們的粟米肥大,所以村人為之嫉妒,再者村人們之粟米很小。
(14)為此,他們在正月時就拜拜,此時他們搗粟米,而後煮,煮熟之後,就弄成粟米團來吃。此時,哥哥說,「弟弟,豐收效果真好,吃起來真好。」兩位兄弟高興無比。
(15)當村人看到他們把粟空城圓團來吃時,他們就說,「哇,他們怎麼知道粟米可以這樣做來吃。」
(16)這是我已故之母親從我祖父那兒聽來的,兩位兄弟撿粟子的故事,撿村人所丟棄剩餘的粟米子,而且亦為無人送他們粟之種子。
(17)他們歌頌時,歌意是這樣的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