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23 ‧ si Lokak(希魯卡各﹝人名﹞)
檔案名稱: 3-060-01 (24頁) 採集日期: 1984-01-05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Y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Yaman Parogsoe 翻譯者: si Nozay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si Lokak
希魯卡各﹝人名﹞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關於我們的祖先,si Lokak,當他出生時,如同其他小孩來撫育他,不過長大時,他實在很不聽話。
(02)縱然不時的教訓他,可是他的本性就是如此,不聽忠告。當有人在烤豬時,他會直接去搶豬腳且說,「這是我的豬腳。」雖然如此,那些人根本不是他的親戚,搶不是他應有的豬腳。
(03)當他父親看見時就說,「孩子,你怎麼不會感到羞恥,且又不是你的親戚。」他的孩子si Lokak不曾聽訓。
(04)當有人吃小米時,就去那兒且說,「你們應給我小米吃,因沒有人會給我小米,你們若是不給,我就把豬的糞便拿出來。」因他已藏在工作房旁。再者,若是吃小米的人不給時,他就取出豬糞來。
(05)這時在吃粟米的人就說,「拿粟米給他,要不然我們就慘了。」於是就拿給他,如此,他才不會把豬糞拿出來。
(06)此時父親就跟他說,「你實在丟盡了我的面子。」因村人提到他父親沒教導他,而且他對村人一點教養皆無。
(07)於是父親就跟村人說,「各位鄉親,實在很慚愧孩子無教養,由於他實在不好管教,所以我打算用船載他到遠方,因我已對他無能為力了。」
(08)「而且我也不時的來訓誡他,可是依然不聽話,所以我打算用船漂流他。」他父親這樣跟村人說。
(09)而後父親跟他說,「孩子,你應該聽我的話,因我實在無顏面對村人,而你竟然也不尊重他們,你可對我不敬,可是對村人不得無禮,我面對他們實在不知如何是好。」父親這樣跟孩子說。可是孩子依是不聽,由於本性難馴,所以難移,這種性情從小就是如此。
(10)後來,由於孩子的不聽話,父親就生氣了,此時有天傍晚,父親對孩子說,「我們去坐船去砍我們的木柴。」這樣對孩子說。si Lokak,其目的在把孩子漂流到外海。
(11)由於他曾聽聞別人說,他父親要給他漂流外海,所以si Lokak就跟父親說,「我們要去那兒,也許你要把我丟到海中。」他這樣跟父親說。
(12)父親道,「我怎能讓你漂流,孩子,你應該聽我的話。」父親如此對孩子si Lokak說話。於是他就跟隨其父親到海邊的停泊船上。
(13)到達海邊停泊船口後,就推下了兩個船,一條船有槳,另一條船沒槳,只有盛海水的橢圓木而已。
(14)當他們把船推入海時,父親乘有槳之船,沒槳的那條船是他的孩子si Lokak的船。
(15)這時他們就在海上漂泊,父親上船把船就划,划向預定目標,遙遠的海流處。
(16)他的父親看看四周,心裡盤算說,「想必這兒已經很遠,或許他不會有能再划向岸上吧!」這時把拖船的繩索解開,使他在外海隨波逐流,然後他的父親把船掉頭划向岸邊,這個時候孩子由於害怕的哭泣起來了。
(17)後來,孩子就橢圓之盛水木急力划駛,划處的腋下開始受傷,這是為了划向岸上所至,可是由於距離岸上遙遠,所以無能抵達。
(18)然而天神窺視他且說,「這孩子實在很可憐,被他父親拋到外海去。」在窺視他的天神這樣說。
(19)此時,海水之浪花不時地衝擊船上的孩子的船,如此反覆的衝擊使船支漸漸漂上岸邊。
(20)當他抵達時是在Jikteb的地方到達,此時他就把船隻推向岸上。
(21)船隻推上岸上之後,開始尋找食物,可是無法找到食物,不過卻找到的鐵,曾經漂流的。於是乎拿來磨利,好用心的磨銳利。
(22)過了一會,她就去下海,不過當時魚類尚不很多,所以當他在海上溝渠看到魚時,就用刺的,爾後拿了它。可是他並沒有火種與鍋子,唯是生吃魚。
(23)每日傍晚時分來時,想著,「何處借居?」因他不敢回村,所以就去找天然穴住宿。
(24)等到黎明時候,又下海去,去射些ararawa那些魚來生吃,就這樣日復一日的作案,於是就視天然穴洞為屋。
(25)有時就吟起歌來,意思是這樣的。
(26)過了一段時間,他想著,我到底要吃什麼東西,於是就去找可種植芋苗之地,來種芋頭。
(27)到了Jikteb後,找到了水源,於是整地,取出水,以便種芋頭,而後有食物來源。由於怕父親罵他,所以不敢向父親要芋苗,再說,他已不認他為孩子了。
(28)後來,地整理好之後,開始去荒廢的,曾經種過芋頭的田找芋苗,也是他村人的水田,而種起芋苗種在他的田地裡,而後就順其自然的長大且不時的去除草。
(29)長的壯碩後,有回胞弟去海邊捉魚時,就看到有人,他胞弟想著,此人不知是誰,於是就漸走近他,左看右看時,原來是他的兄弟si Lokak,就說,「哥哥你好,原來你在這兒呀!」
(30)他的兄弟si Lokak就說,「原來是你呀!弟弟,是的,我在這兒。」此時si Lokak對弟弟說,「媽媽還好嗎?」
(31)si Lokak又對他弟弟說,「弟弟,你是否願意走趟舍下,因有些魚背不吃太可惜了,而我也吃不下去,況且我一個人也吃不完。」si Lokak如此邀請其胞弟。
(32)他弟弟回答說,「我是可以去,不過沒有芋頭吃呀!」si Lokak說,「我們有很多食物。」弟弟回答,「怎麼會有芋頭呢?」,「總之你跟我去看看。」弟弟說好,於是就跟他去了。
(33)到達他哥哥si Lokak的家後,弟弟看看他兄之家時,弟弟驚訝萬分,當他看到哥哥的魚乾時,且都是很大的魚。
(34)他的弟弟就說,「這些大魚是從那兒來的?你是用時麼東西捉他們?」弟弟微笑的這樣問。
(35)他的哥哥si Lokak就說,「我是用漂上的鐵,用鐵射牠們,所以才會有這樣的成績。」弟弟回答說,「原來如此。」
(36)這時,哥哥把芋頭拿出來,全部都很肥碩,弟弟驚訝的問說,「你怎麼會有這些如此大的芋頭呢?」,「弟弟,你可以看到那兒全是我的芋頭田,這些就是從那兒來的。」si Lokak這樣解釋道。
(37)此時胞弟看他的芋頭田時,大芋頭之果皆露出水面,「哥,你怎麼會有maseveh呢?真高興你還活著。」弟弟如此讚美。
(38)他的哥哥被他父親拋棄的si Lokak就說,「若是母親還健在的話,希望你帶母親來這兒吃我的魚。」弟弟回說,「好的。」而後就跟他談天、閒聊,因為很久沒見到他而且很想念。
(39)後來,差不多是回家時分後,弟弟就說,「親愛的哥哥,我先回去了,不然媽會擔心我。」這樣對si Lokak道別。「好吧!你回去吧!」於是離開了他而回到村子裡的家去了。
(40)回到家後,孩子就跟他媽媽說,「哥哥還活著而且我也碰到他。」此時媽媽回答說,「不要再傷我的心,我實在太想念他了。」,「我沒騙你,他還要邀請你去他那兒且他還說,帶母親來這兒吃魚,而他在Jikteb的水田真豐腴,還有一些各類的大魚,哥哥所住的洞穴已無法裝魚了。」弟弟這樣解釋給他母親。
(41)此時母親就說,「你哥哥還在,這化是真實的嗎?住在天然洞穴嗎?」母親這樣問。「哥哥沒死,是真實的,住在穴洞。」孩子回答母親的話。母親就說,「你哥哥真的還在哦!」
(42)母親又說,「若是如此,我們去探望他,去看他的兄弟si Lokak。」
(43)後來,抵達時,他的孩子si Lokak真的還在沒死,此時母親望一望他,因為他已長大,所以不怎麼認得。
(44)此時母親就說,「你是誰?你真的是我的孩子si Lokak嗎?」母親這樣說。「是的,我是你的孩子si Lokak,被我父親拋棄的那個人。」
(45)母親接著又說,「是的,原來是你,聽你名字就知道了,你真的還活著。」,「是的,若是沒有好心的天神,助我漂來此地,我是沒命的,所以我才活到現在。」si Lokak這樣回答母親。
(46)於是乎,母親放眼穿四周,突然看見綠葉盎然的水田,「孩子,那些是誰的芋頭田?」
(47)她的孩子si Lokak回答說,「那些全是我的芋頭田產,為了要有食物吃,才動手開墾,且那時剛漂上來,肚子很餓。」
(48)母親又說,「孩子,你是如何開墾種植的?現在你已比我們豐食了,你的田,實在很了不起。」因此對孩子的田產感到十分的欣慰,且也可從此地來拿芋頭吃。
(49)過了一會兒,開始去挖大芋頭來吃,先煮,等煮熟後,開始下大條的魚來煮,用此來招待他們的母親以及他的胞弟,而後母子二人相互的說故事。
(50)當他們的飯和菜煮的差不多後,母親開削芋頭皮,而孩子把煮好的魚倒出來,而後分配魚乾來吃,這時把大的魚乾給他母親吃,至於兩位兄弟的菜平平。
(51)待母親削皮完後,就把飯放前面,而後用餐,此時母親就說,「感謝你捉來的魚,用此來孝敬我,因我已不知道要如何吃你的魚,要如何的感激你。」母親很高興的這樣說。
(52)後來,當他們用飯完畢後,si Lokak就說,「你與弟弟回到家後,幫我撿叔叔不要的水槍,因我要拿來射魚。」說著,就請他母親不要告訴叔叔,因這樣迷信,他這樣的請求母親。
於是乎,用餐完畢後。
(53)他的孩子si Lokak就說,「現在我已不稱呼他為父親,現稱他為叔叔。」此時母親「吟泣的」為孩子的可憐而哭泣,因他父親拋棄他,漂流他在外海,使他自生自滅,所以不再稱呼為父親。
(54)母親回答說,「我是可以幫你藏你父親不要的水槍,可是不知是否有壞還沒,反正我盡量。」,「還有送我一隻豬。」孩子這樣問,母親回答說,「好的。」
(55)後來,她就送了他孩子si Lokak一隻母豬,於是他就飼養牠、餵牠。
(56)後來,他的豬長大了之後,生了小豬,小豬長大後,他的母親就去探望他,她說道,「孩子,你應該去村子住了,因我實在很想念你。」母親這樣說。
(57)他的孩子si Lokak就說,「我是可以和你們同村,可是我很氣憤父親拋棄我。」這樣回答他母親的話。此時,由於還不想與他們同村,母就哭了,因為想念猶如死裡逃生的孩子。
(58)此時她的孩子si Lokak回心轉意的說,「媽,我跟你們同樣也好,為此我也可以使父親沒面子。」孩子這樣回答。母親說,「這樣也好。」此時母親很高興,他的孩子si Lokak可與他們同村,而後順便叫他母親留下來吃飯,給他芋頭吃以及魚乾。
(59)當他們用餐完後,他的母親就回村子了,此時,他所吃的,所經過之事,並沒有講給她先生聽,因為她也很氣他拋棄他的孩子。
(60)於是乎,過了好幾個月後,他開始鑄鐵,放木柄,以備砍找木柴造房屋。
(61)當他把府頭木柄做完後,就上山來找木料,把木柄牢牢的放進斧頭裡,而後,細心的磨銳利。
(62)過了幾些日子後,就上山砍屋柱以房內的木板。
(63)砍伐木塊、木板後,房內所有需要的木頭後,就回村子找空地蓋屋,以便和母親、弟弟、村人同住。
(64)蓋房之空地找到之後,開始背扛房子用的茅草,扛完房屋用的茅草後,開始放綁屋用的藤繩,綑綁完後,開使用茅草蓋屋,牢牢的綑緊房屋。
(65)屋頂蓋完後,開始刨平屋內的木板,壘石塊,而後慎重的安置屋主木神,以及房屋內的門與扇道板,他的房屋一共有5道扇門。
(66)造屋完成後,開始拿芋頭,拿完芋頭後,又捉了五條豬,針對他屋裡的五道扇門。
(67)後來,當他拜拜完後,眾人就聚集在一起去看他的田產以及他的豬。
(68)此時村人就說道,「好了不起的人,死裡逃生的人,被他父親用船載到外海漂流的人。」村人這樣稱頌,譏諷他。
(69)有時其他的人會說,「好肥碩的芋頭,不知道他是從哪兒拿的,他會有如此多的田攢?何況,他父親沒資本他。」村民如此驚訝的說。
(70)又有人會說,「他好了不起的豬,不知道是誰給他了豬。」別的村民這樣說,因他們很訝異。
(71)黎明時刻,村人開始拿芋禮,然後殺豬,殺完後,開始烘烤,隨後,村民開始拿自己的芋頭禮品。
(72)當豬烘烤完後,開始殺,而後分配禮肉,另外切割瘦肉來生吃,若是要叫他父親時,並沒有稱呼為父,而稱呼為叔叔,他用這語氣叫他父親,因他已不承認他為父親,氣憤他拋棄他在外海。
(73)後來,他們開始分配禮肉,主人si Lokak當他叫他父親時就說,「我叔叔,我母親的先生在那兒,叫他來拿他的禮肉。」這樣稱呼他的父親。此時,村人就相互望來望去說,「他真的不再稱呼他父親為爸爸,而改稱叔叔。」
(74)後來,當他們開始交換禮肉時,又說,「我叔叔在那兒,娶我母親的在那兒,叫他來拿他們的禮肉。」
(75)此時,村人會叫說,「叔叔,你該去了,孩子說。」村人如此傳話給他,於是他父親就去拿他們的禮肉。
(76)當他父親去時,就進屋,此時孩子就說,「叔叔不要去那兒,因那兒沒你的禮肉,你到第二扇門那邊,那兒才有你和媽媽的禮肉。」孩子這樣說。是的,於是他就去第二道門,當他要進第二道門時,孩子又說,「不要去那兒,因那兒沒有你和媽的禮肉,你去第三道門那兒,在那兒才有你們的分配禮肉。」父親說好,於是就進第四道門那兒。「不要去那兒,因那兒沒有你和媽的禮肉。」孩子這樣說。
(77)此時,父親由於被他稱呼為叔叔且很沒面子的說,就開始吟起歌來了,歌意是這樣的:

孩子,請不要羞辱我,因我也曾經撫育你,用最肥大的魚肉來養育你。

這就是為他孩子唱的吟詩。
(78)此時父親又說,「孩子,請不要羞辱我,因我曾用最肥的魚來養育你,當我們還是父子的時候。」
(79)最後,在最肥大的豬肉裡,切了大塊禮肉給他雙親,而後他就拿了回去,因孩子羞辱他,稱他為叔叔。
(80)這兒就是si Lokak的故事的完結段,被他父親用船拋棄於外海,因他實在很不聽話,這是我母親從我祖父那兒聽來的,我聽到的,我們祖先的故事,以前朗島人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