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21 ‧ nisayi no kangkang(被kangkang鳥抓走﹝的人﹞)
檔案名稱: 3-058-01 (12頁) 採集日期: 1984-01-03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pen Pangavaten
報導人: si Yaman Parogsoe 翻譯者: si Nozay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nisayi no kangkang
被kangkang鳥抓走﹝的人﹞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們的祖先,當他出海釣魚時,他在很遠的Jipanatosan,碰到Ivattan的人,Ivattan的人就拿檳榔給我們的祖先。
(02)當我們的祖先吃時,「檳榔很好吃,朋友,這檳榔吃了以後,怎麼會很好吃,你放什麼東西?」我們的祖先如此對Ivattan的人說。
(03)Ivattan人就說,「它之所以脆香是我放了moro,朋友。」Ivattan的人如此說。
(04)我們的祖先,雅美人說,「原來是paro才好吃的,朋友。」Ivattan人回答說,「是的。」而後就分手了。這時我們的祖先就環繞地釣魚,最後回到我們的海港靠岸。
(05)後來,他就把釣到的放下去,以及方頭魚,而後把船推上岸,然後下去到海口把釣到的小魚削鱗。
(06)釣到的小魚削完魚鱗後,開始殺方頭魚,之後裝進飛魚小網袋,飛魚與方頭魚之頭,裝完就背了,他用右手提方頭魚,此時他就回到村子的家裡去了。
(07)當他到達家後,就把他所背的,自己做的網放下去,放進凹形木板內,方頭魚也放進去,之後就去換衣服,換完衣服後,就開始殺他所釣到的小飛魚以及方頭魚。
(08)殺完魚之後,就把小飛魚、方頭魚撒上鹽,而後曬到曬魚兒之木,此時他就把弄好的小飛魚以及小腸帶進屋,方頭魚的腸,放進鍋煮。
(09)過了一會兒,就陪著小飛魚以及方頭魚之腸,此時感覺到在牙齒內有異物在動。
(10)他想,我牙齒在動的是何異物,於是就取下來,取下來後就看,原來是Ivattan給他吃的檳榔的核子。
(11)他想,這可能是那moro的核,且吃時很好吃的那個,我想,我要保存它而後我可以種,要種的話我就要保存它。
(12)後來,第二天,我要把這moro的核拿去種,我不要去釣魚,說時就穿了衣服有花紋的衣服。
(13)穿好衣服後,他就去了他種植園內把它種了,到達了大馬路,巨大的kangkang就看到他,kangkang想著,「這可是隻大山羊,要不然怎有會有斑白斑白。」牠想,於是就一把捉住他。
(14)捉走後,就沿路低飛,到達do Jipanatosan時,即轉向臺灣飛去,到了相等的距離時,我沈思,要如何用什麼東西才能致牠於死亡。
(15)他心裡想著,「難道我就在這兒單獨的死掉嗎?」這時就壓住牠的喉嚨,把大kangkang的脖子扭轉。
(16)kangkang心裡想著,「捉住我的是什麼東西?」因牠感到喉嚨有些疼痛,此時就把他折返送回去。
(17)人看到牠,將送他回去時,「哦,牠真要把我送回去,如此我應按鬆,於是就放鬆。」kangkang感受到放鬆了,又把他飛向遙遠的地方。
(18)人看到他又要往遠處飛去,再飛到遠方時,「哦,我放鬆不好,因牠又要把我飛到遠處,把我拿到遠方。」他說著,又把大kangkang之脖扭曲。
(19)後來,kangkang感到人把牠的脖子扭轉覺得很痛時,就折返送回去,「我應如此捉住牠才能把我送回去。」說著就不放鬆,盡力壓住kangkang的脖子,而後就漸飛回來。
(20)碰到礁石岩區後,就開始低飛,到達捉住他之地點時,就把他放在那兒,之後,kangkang就飛向遠處了。
(21)後來,把我們的祖先放下來後,他就小心翼翼地走向公路,到達馬路時,就在那兒停止,因他感到kangkang捉住他的地方疼痛,此時由於無法行動就待在那兒。
(22)這時去海邊的人回家時,就看見我們的祖先,被kangkang捉的人,「叔叔你是怎麼搞的?」,「是的,我是被kangkang捉住以至於我無法行動。」,「叔叔,原來是這麼一回事。」碰到他的人如此回答。
(23)我們的祖先就說,「若你回到村子,煩請你託付你弟弟們,叫他們拿我回家。」此人說好,「叔叔,那我就先走了。」所以,我們的祖先就待在那兒,再者他也無法行走。
(24)到達村後,就直去被kangkang傷害的人家去,此時就跟孩子說,「你們父親被kangkang傷害,需要你們去,現在他人在Jimina Korang。」他這樣吩咐我們的祖先,被kangkang捉傷人的孩子。
(25)他的孩子們就說,「原來如此,父親才無法回到村來。」,「是的,他無法走回家,他的傷勢很嚴重,流血不止,傷處是被牠利爪的抓破。」他如此解釋給他們。
(26)他的孩子們就說,「混帳東西,原來是這樣。」於是整理裝備,穿藤甲、配長矛,穿完後,就動身去他們父親那兒。
(27)此時,當他們看到父親後,就喊叫嘶喊,這樣叫喊是為了憐憫父親的,「混帳東西,你若是人類的話,早已把你分屍萬段,你這傷家父的兇手,幸好你是飛禽,無法捉住你,混帳東西。你若是面對著我們的話,早已把你分屍成切割肉。」他們這樣咒詛牠,要罵牠。
(28)他們為父親乞求憐憫,喊叫嘶喊後,就把父親抬上木板,然後,分批輪流地扛著。
(29)我祖先的故事,就此告一段落,被kangkang傷害,這是我祖先,我母親所講述於我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