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20 ‧ nipacop no zokang(被鯊魚吞吃﹝的人﹞)
檔案名稱: 3-057-01 (6頁) 採集日期: 1984-01-02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Y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Yaman Parogsoe 翻譯者: si Nozay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nipacop no zokang
被鯊魚吞吃﹝的人﹞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古時候si mina Zogozog的孩子,兩位兄弟去掉於,去Jirakwa Zawang海礁區釣魚。
(02)這時哥哥,就跳進Jirakwa Zawang,即刻被大石斑魚吞食,於是就無法再浮上來,此時弟弟就哭了,就回去到村裡,一面走到家一面為哥哥哭泣。
(03)到達家裡後,父親就說,「你幹嘛要哭呢?哥哥怎麼沒跟你來?」父親如此問道,問還沒有釣到魚的孩子。
(04)他的孩子就說,「我和哥哥,我們去Jirakwa Zawang,哥哥在釣魚時,感到很熱就跳進Jirakwa Zawang洗澡,此時大石斑魚就把他吞食,因此哥哥就沒有了。」他較小的孩子這樣說。
(05)他的父親就說,「你哥哥真的被大石斑魚吞食?」神情立刻憂傷,於是就到屋頂哭著並大聲疾呼吶喊,咒著大石斑魚。
(06)村人聽到,就即刻衝出去,說是怎麼一回事,叔叔為何要嘶叫吶喊,村人這樣說道。
(07)別的人就說,「聽說他的孩子被一尾大石斑魚吞食,他的孩子真 的被大石斑魚吞食嗎?」一些村人就回答說是真有此事。
(08)過了一會兒,孩子的父親simina Zogozog開始修磨匕首,村人看到他磨刀子時,就說,「魚又不知人可以追殺,對魚他又能如何呢!為何要磨刀。」村人這樣說。
(09)當他把刀磨銳利之後,開始整裝穿上藤甲,為何武裝起,他又能把魚怎樣,村人如此批評simina Zogozog。
(10)後來,整裝完畢後,就對他的孩子說,「你來告訴我是在那兒把你哥哥吞食的。」跟孩子這樣問。
(11)他的孩子就說,「你為何要去,牠還不是會吃掉你,你去,難道還要我跟哥哥一樣為你們哭泣嗎?以後我還要依靠誰?爸爸,所以最好不要去。」對父親這樣說。
(12)他的父親就說,「沒關係,只去看看,若是他人殺了你哥哥,難道要我不報仇嗎?不要擔心,我會回來的,我只是去拿你哥哥,從牠的肚子。」父親這樣說。
(13)後來,他瞭解父親的意思後,就順從且上路,他們的村人看到後,「他去,他又把魚怎麼樣呢!」村人對simina Zogozog如此譏評,於是就目送他們去。
(14)當他們到達之後,孩子就說,「就在這兒吃掉哥哥。」跟父親這樣解釋,父親說,「是的,牠的影子相當大,頓時大石斑就浮出水面。」
(15)牠浮出的地方,他的父親就衝下去,拿著銳利的匕首,他的父親就吞下去,孩子目瞪口呆的看。
(16)simina Zogozog被吞到喉部後,他就摸索在喉頸的孩子,觸摸到後,就捉住他的孩子,此時他就割傷大魚的喉部與肚子,然後就取出了他的孩子,而後浮出水面,於是游回岸上。
(17)當他看大石斑魚後,已經浮上來且死掉了,此時父親說,「活該,這就是吃我孩子的下場。」如此咒牠,而後回家。
(18)回到家之後,開始綑綁死去的孩子,被大石斑魚吞食時,於是就把他埋到墓場。
(19)村人聽聞他把孩子從魚之喉管取出孩子後,他是如何從大石斑魚肚子取出孩子的,到底他怎麼拿出來,又怎尋出孩子來,村人如道想因此對於simina Zogozog如何取出孩子,從魚肚二感到十分的納悶,村人這樣問道。
(20)這就是朗島人的祖先simina Zogozog的故事,siyame Parogsoe的祖先,他從他先慈那兒聽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