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18 ‧ ovag no tawo-Do to(神﹝天上人﹞的黃金)
檔案名稱: 3-055-01 (16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Y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Yaman Parogsoe 翻譯者: si Nozay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ovag no tawo-Do to
神﹝天上人﹞的黃金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們祖先的傳奇故事中,聽說在Jivatas的地方有買賣衣服者,我們的祖先如此聽說。
(02)我們的祖先就說,「若有人要賣衣服的人的話,各位兄弟我們去買衣服看看。」他們還有三位弟兄,不過還很小。
(03)三位小的弟弟就說,「如果你們要去的話,各位哥哥我們跟你們一道去。」如此跟成熟的哥哥們求情,「你們不要來,因你們還小。」因此,他們的小弟弟們就沒去。
(04)他們中最長者說,「我們不要取道椰油,因在Jyakmi-sawasawalan浪很洶湧,我們取道於野銀。」大哥如此說,其餘的弟弟就說好,因此取道於野銀。
(05)他們在Jipisopowan後,他們最小的弟弟就說,「我想回去一趟,因我忘了你弟弟的衣服,而且是我要呈送予他的。」這樣地跟他弟兄說。「原來你沒想到。」他們說。「好吧!你回去一趟。」他們說。於是他們最小的人就折返一趟,去他們的村子拿他太太的衣服。
(60)過了一陣子,他到達了村莊,他拿了他妻子的衣服,拿了就去跟蹤他的弟兄,去Jivatas那兒買衣服。
(07)此時剛從Jipisopowan出來時,突然在Panorongan看到三個人一起走,「哦,我弟弟他們來了嗎?我想一定是他們的。不知道是誰叫他們來。」說時,就跟蹤他們。
(08)到達Panorongan時,他們已經在野銀的海邊,到達大海泊船在中間時,他們已經在上坡路段,於是他就緊追著他們。
(09)當他們在頂峰(kagalangan)時,他在上坡路段,他在頂峰時,他們已在makarebkeb,他在makarebkeb時,他們已經到了野銀的船舍。
(10)我們的祖先在船舍時,他們正在休息段的上坡,他就說,「我如何才能追趕他們呢!」我們的祖先就加緊腳步追隨他們。
(11)結果,他們到達do piigegenan時就休息,他們由於沒有注意到朗島人的祖先,因他以為是他弟弟,所以才跟蹤。
(12)當他出現在他們眼前時,弟弟就說,「teo」,老二也說「teo」,長兄也說「teo」,此時開始昇空回去。他們老么所背的籃子,即震動且滾落下去,這三個人就立刻跑著回去。
(13)朗島人的祖先就說,「那個震動的是什麼東西?」於是就去看,原來是籃子,因此就拿來看看,原來是他們的金子裝在很光滑的盒子如awas。
(14)過了一會兒,天神稍微飛低點且折返原地說,「你,我們地下的金子,你不要變成兩個或三個,你要聚成一個完全屬於他,要不然會分別屬於另一個人,如此實在太可惜了,我們的金子。」說完就飛昇上天。
(15)後來,他就沒有再去跟他兄弟到Javatas買東西,他就折回到他們的村子,於是就把金子安放在他們的籃子。
(16)關於他兩個去Jivatas的兄弟,等他們么弟等的不耐煩說,「弟弟到底是怎麼了?」,「是啊!怎麼搞的。若說弟弟回去的話就好了,我們去找弟弟看,現在都已經午時了。」他們說好,於是就去會他們兄弟。
(17)他們在Jiraw時,他們還沒碰到說,「我們還沒碰過到他,他到幹嘛一去不回去,若他回去的話就好了。」於是他們就十分的操心。
(18)他們在漁人時,還是沒有遇到,在這兒依是沒有遇到說著就走了又走,他們說,「或許在紅頭會遇到吧!」
(19)當他們在紅頭時,還無法碰過回程的胞兄弟,「難道他真的不來了嗎?他應說他不來才對,那有這樣的事。」由於擔心他且無法遇到,他們才如此說。
(20)當他們在Jipisopowan後,還是無法遇到他們的兄弟,於是就走了下去,到了野銀之後,依是沒遇著。
(21)他們說著,「若是弟弟回去就好了。」此時,哥哥說,「我們走快一點,是否弟真的回去了。」老二說好,於是他們就急走。
(22)到達東清之後,依然無法遇到他們的兄弟,他們就說著,「他們的村子就在前面了,怎麼還碰不著弟弟呢!」
(23)後來,到達他們的村子朗島後,就直接去弟弟的家,到達弟弟的家後,就遇到了,哥哥們別為了擔心,就跟他哥哥們說,「我之所以沒有再去你們那兒,是因為有點事耽擱了。」跟為他擔心且喘氣不止,沒去會合他哥哥們如此解釋。
(24)他的兩位哥哥就說,「原來如此,我與哥哥擔心你,所以一直在等你。」我們說,「弟弟怎麼搞的?」
(25)「等正午時分,我們說著,弟弟怎麼去那麼久,或許不會來且天都已午時了,若說他直接回去就好了,如此說你。」
(26)「此時我就跟兄長說,我們去會合弟弟看看,為何如此的久,我這樣說。好吧,他怎麼會去那麼的久,於是我們就回來了,在Jiraoi時,我們說,怎麼還遇不到你,於是我們就一直順路走,來尋找你。」
(27)「到了漁人後,還是沒看到你,弟弟是怎麼搞的,怎麼還碰不到,若是回去就好了,我與哥哥如此說你,因而很為你擔心。」
(28)「後來,哥哥就說,我們走快一點看看,若是回去就好了。我們說好,於是就用跑的。」
(29)「到了紅頭,還是看不到你,我們就說,還是遇不到弟弟,此時我們就注視路旁,因此我們就急走小跑,先放眼找你,所以我們心跳如牛,為你操心。」
(30)「當我們在Jipisopowan時,還是看不到你,難道弟弟真的不回來了嗎?他不來的話也至少先講,那有這種的,怎麼不通知我一下,我這樣跟哥哥說你,我如此說是你不來。若如弟弟回去的話就好了,我立刻地跟哥哥說。」
(31)「後來,這就是我們之所以為你提心吊膽的理由,當我們在野銀時,還是看不到你,我與哥哥在此時,不知說什麼才好,因十分為你擔心,於是我們就離開野銀。」
(32)「我們到達東清後,就把眼睛放遠來尋找你,還是沒有,此時由於心急就不說話,為你操心,我們就說,弟弟到底去了哪裡?」
(33)「我們到達Jitalan後,又把眼睛放遠地來尋找你,依然看不到你,因此又加緊腳步與小跑,而我們到達我們的船泊區時,又把眼睛看到村子,是否已經在村莊了,在弟弟沒有回來會我們,我們這樣說。」
(34)「當我們看村子時,看不到什麼人,都回到村子了,為何弟弟還不回來,我與哥哥這樣地說你。」
(35)「此時我就與你哥哥說,弟弟,我們直接去弟弟家看看,你二哥說好,所以我們就直接來到你的家裡。」兩位哥哥就跟弟弟說,「幸好你已經在家了。」
(36)他們最小的弟弟說,「哥哥們,實在很抱歉讓你們擔心,沒有與你們再碰面,只是我已經得到了一些東西可回村子的理由。」
(37)「我是真的無法再回去的,哥哥們,當我們回去時,我用跑的回到村子,到達了我們的家後,我就翻開你弟弟的衣服然後拿了,拿了之後就用跑的去會合你們。」
(38)「當我在休息之地時,我就看到三個結伴的人在Panorongan,我以為是我的弟弟們,因他們曾說要來。我如此說,於是就跟蹤他們。」
(39)「後來,我到達panorongan時,他們在東清大海邊的中央,於是我就急足小跑的跟蹤他們。」
(40)「當我在大海邊區時,他們已在Tanangan,我之所以跟蹤他們是因我認為他們是我弟弟,我如此想,因此我就一直跟蹤他們。」
(41)「當我在Tanangan時,他們已在do kagalangan,與我的距離沒有變,因而我就追趕他們,可是無法趕上,我說,要如何才能趕上他們。」
(42)「當我在do kagalangan時,他們在do makazebkeb的邊邊,這是我跟蹤他的,我又加快角成,我說,弟弟們怎麼走那麼快,我如此想,因此我就注視與跟蹤他們」
(43)「當我在makazebkeb的邊緣時,他們在上野銀船舍的坡上,奇怪弟弟們怎麼走那麼快,我這樣說,哥哥們,因此我也就加快腳步跟蹤他們。」
(44)「我在kakamaligan時,他們在休息區的上坡段,我說,弟弟他們怎麼會來呢!我一直跟隨,依就跟不上,於是乎我就用跑的,有時我這樣地追他們。」
(45)「當我看他們時,我與他們的距離不變,於是我想,到底能在那兒追趕到他們。又用跑的追他們,弟弟們若是來的話,我們怎麼辦,當我們在眾多人口擠的話,不是會分散嗎?」我如此說。
(46)「我們一會兒,他們在do piigegenan時,他們就歇腳,此時我就想,弟弟們在休息,我或許會在那兒趕上,於是我用跑的去他們那兒。」
(47)「後來,在他們面前出現時,他們說,哦,其中最小的就說,te,老二亦說te,老大亦說te,於是他們就躍飛至天上。」
(48)「此時老么所背的籃子,就鬆下來且掉落到地上,震動一些,我說,突然震動的是何東西,我立即注視時,是他們裝置金飾籃。」
(49)「當我拿時,即刻看到有人下來,他說道,妳,我們地上的金片,當妳屬於他時,妳不要分成兩騙、三片,妳要凝成一片,跟著他,因妳是我們的金片,被分割實在可惜,他說完,就飛上天空。」
(50)「後來,幫我仰望他們時已經沒有了,已經飛上天空,於是我就拿了他們的金飾籃。」
(51)「當我在思想時說,我是可以去哥哥他們那兒,可是人口擁塞,各村的人,我身上的金飾不是很危險嗎?我怎能看清有人從我身上拿走它,無論如何,我是不要去了,我如此說,因此我折返回到村子來。哥哥們,這就是我沒去的理由,亦為最主要沒去會合你們的原因。」老么如此解釋。
(52)他兩位哥哥就說,「原來如此,你是真的有拿到東西?天神的金飾嗎?所以沒來的理由?好了不起。」他的兩位哥哥如此說。
(53)過了一會兒,過了一些天,就把它溶化且打鑄,放在火種裡創造他們的金片。
(54)鑄好了之後,開始拿芋頭、宰豬,而後他們就拜拜,為他們所看到的天神金飾高興。
(55)這就是我們朗島祖先的金飾,我們的祖父所述,我慈母所告訴我的,我曾聽過,為此,故事結束,曾經看到天神的金飾,是我們朗島祖先的故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