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17 ‧ nimangay Jivatan a mavakes(嫁去巴旦島的﹝本島﹞婦女)
檔案名稱: 3-054-01 (48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Y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Yaman Parogsoe 翻譯者: si Nozay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nimangay Jivatan a mavakes
嫁去巴旦島的﹝本島﹞婦女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si mina Zogozog的羊出現就進他的房屋,他太太就說到,「你們這些羊,怎麼搞的進屋子來了,你們的糞便實在太讓人受不了。」於是就打牠們的屁股,所以羊就出去了。
(02)從牠們出去之地依沿路去山上,於是牠們就不去牠們欄舍,一天結束了還沒有回去,第二天還是沒有回去。
(03)連續四天,牠們還是沒回欄舍,她的先生si mina Zogozog就跟他太太說,「妳怎麼罵牠們?難道你不知道獸類亦會有認人的能力?」對太太這樣說。於是他太太即沈默不語,因為他們對失去的羊感到很難過。
(04)後來,過了一個月後,他們已經看不到他們的羊,自此對羊群就不存有希冀,不存期待羊群的回去。
(05)他們就說,「那們多的羊就這離開實在太可惜了。」此時他們相互哭泣,只是為了對自己的失去羊禽在為傷心。
(06)後來,正在祭拜飛魚季時,有回去的飛魚,去本船釣魚在我們的海域,在他家就看到一群白色的東西,去他屋頂和工作房的屋頂。
(07)si mina Zogozog就說,「在我家像似白鷺鷥的東西是什麼東西,而且是白色的,是不是要拆壞我的房子。」於是就用力猛划地划向泊船區。
(08)到達停泊船區,把船推上岸,趕緊拿石頭頂住船,於是拿了該拿的東西,他的小刀用手握看且用跑的回家,到他家裡的。
(09)奔向家時,望眼一看,原來是他們的羊群回來了,回到他的家,曾經在山叢待了一段時間的羊,他說,「原來這些就是我們以前的羊。」於是心才安頓了,此時,就安撫他剛剛害怕的心靈在海上釣魚之時。此時,心裡很高興羊群回來了。
(10)後來開始把拿的東西放下來,爾後到水裡洗澡,洗完澡後就回家了,好好的換衣服,拿檳榔籃到涼亭,在那休息看他的羊群。
(11)此時看母羊時,已不能站立,就在他烘燒家禽的階梯睡覺,老的已不能站起來,此刻si mina Zogozog就說,「羊群之母還健在?」
(12)於是si mina Zogozog出海釣魚,幸災樂禍地就唱歌:在汪洋海中釣魚,在汪洋海中漂泊,在家庭院猶如白鷺鷥,我這群迷失的羊群。這就是si mina Zogozog的歌。
(13)後來,開始為羊做耳朵記號,切除的耳朵整整有七包的數量之多,我祖母這樣說。
(14)過了很久,羊群的母親站立起來了,於是在屋頂的羊就下去,工作房屋頂的羊也走下來與牠在一起,休息後就開始動身且在庭院前集合,羊群將往山上去。
(15)全部離開庭院後,si mina Zogozog就跟蹤牠們,因這些是他的羊群,他想,「不知牠們將在何地歇腳?」這樣對他羊群說。因此,就一直跟隨牠們往山上走。
(16)後來,羊群越過Jipinililayan的山,他想,「不知牠們到底要去哪兒?」而後又越過Jiminakaoi,往山上去。
(17)後來又越過Vorilaw之地方的草叢,不知牠們要去哪兒休息,si mina Zogozog如此想。此時又越過Vorilaw草原,然後又往Jyanangan,又越過Jyanangan之後,就上到Jipeygangaen大的深山,因此,這些羊群彷彿永不倦怠的體魄,建碩的動物。
(18)後來,他們的羊就在那兒歇腳,「哇!牠們原來是來這兒的呀!且突然消失在我家的。」si mina Zogozog這樣說。
(19)當他們活動時,就走到大的海邊,於是就與Imasik的羊群混合在一起。
(20)有一回他去探望他的羊,朗島的si mina Zogozog時,在看他的羊群時,有一些羊是有不同的耳記號,si mina Zogozog就說,「這些不同耳記號的羊,不知是誰的羊?」
(21)他說,當我在那兒看到後,我就回去村子了,在吃晚飯後,就開始跟他太太聊天說,「那些與我們羊群混合在一起的羊不知是誰家的?」他太太就跟他說,「是的,那些羊會是誰的呢?」
(22)後來,Imasik人去看他的羊時,就有不同耳記號的羊跟他的羊混在一起,他就說了,「怎麼有不同的羊跟我的羊混在一起呢!不知是誰的羊?」過了很久他才離開他的羊,回去到他家,而後又講述給他太太。
(23)他跟他太太說,完全與朗島人與他太太說,的一樣,且說不知是誰的羊群與我的羊混合在一起,他太太就說,「是的,不知那些羊群是誰的。」
(24)後來,有回各自跟隨自己的羊群,這個朗島人與紅頭人,他們不期而遇相互說,你是怎麼來的。
(25)各自心裡平緩後,這位朗島的人就說,「我是朗島的人,名叫si mina Zogozog。」這時這個紅頭的人說,「這些與我羊群在一起的是朋友之羊?」
(26)這位紅頭的人說道,「朋友,那些是我的羊,可是與我羊群在一起的不知是您的羊群?」且說,「原來是貴朋友的羊群與我的混在一起,我是紅頭的人。」這位紅頭的人與朗島人這樣說。
(27)這位朗島人的si mina Zogozog說道,「朋友,如此一來,不知我們要如何分辨各自的羊群?」對紅頭人這樣說。
(28)紅頭人就說,「朋友,我們嗎?我們來看牠們走的方向。」紅頭人這樣對朗島人說,朗島人說,「朋友,這樣亦好。」於是他們就看著羊群走的方向。
(29)這位si mina Zogozog的朗島人的羊群,就延續走著往東清的路線,那位野銀高山的路是紅頭人羊群走的方向。
(30)這就是牠們方知道各自的羊群屬誰,因此他們就各自為羊作耳記號,是故他們才知道他們各自羊群的所在地。
(31)過了很久,他們說道,「朋友,現在沒關係了,反正我們已知道我們各自的羊群了,我們分手吧,這樣也正好是回家的時刻。」朗島人這樣說。紅頭人說道,「如此也好。」於是就各自回到自己的村子了。
(32)他們分手後,朗島人說道,「朋友,至於我們,何時再見面。」紅頭人說道,「我想我們後天見面。」朗島人說,「這樣也好。」於是他們才分手。
(33)後來,相見日期到了之後,朗島帶著煮好的粟米做便當,紅頭人帶削皮的芋頭做便當,就前往相會且探望各自的羊群,去割耳做記號。
(34)到達羊群所在地後,他們就坐下來談天,看望他們的羊群,爾後各自割小羊兒的耳朵,後來又坐下來聊天看看他們的羊。
(35)中午時分,他們開始吃便當,朗島人掀開他的便當時是樁打的粟米且已煮熟的粟,紅頭人掀開他的飯包是煮熟且削過皮的芋頭,於是他們就把飯合在一起且開始用餐。
(36)吃完午餐後,他們開始吃檳榔且坐下來談天,差不多是吃晚餐時,他們說道,「朋友,時間已差不多了,我們回去吧!」他們其中的人就說,「好的,回去吧!」因此,他們就分手各自回到自己的村子,此時與以前以樣,約定相會的日期。
(37)跟以前一樣,當他們相會時,他們其中之帶□□做便當,他們其中帶削皮的芋頭做便當。
(38)當他相會去看他們的羊時,皆坐下來講述故事,坐下來吃檳榔且看顧他們的羊群。
(39)在他們休息時,朗島人說道,「在我們每次相會看羊時,我倆的交情已相當篤厚。」因此跟紅頭人說,「你是否有孩子?」
(40)紅頭人說道,「朋友你說的沒錯,像咱們的親如兄弟的感情且每次相會,諸如兄弟,您所談到的是否有孩子,說真的,我的愛子是男兒。」紅頭這樣說。「而我的人是女孩子,朋友,不知您意下如何,是否就把他們倆促合在一起。」朗島人如此說。紅頭人說,「這樣也好。」
(41)過了一陣子,他們說,「朋友,時間差不多了。」在回程的旅途上,「若再過幾些子,我們再來相會。」他們其中之一的人這樣說。「朋友,這樣也好。」於是就相互各自回到自己的村子了。
(42)在夜裡,當他們夫妻相互談天時,就開始談到他們各自所講的話,要促合他們倆的孩子,這時各自的內人皆應道說好。
(43)當他們要去赴會時,如同一前也帶著飯包,而後再把飯合放在一起,就一同來吃,委婉的說詞,猶如親兄弟似的。
(44)在用餐完畢後,就休息講故事,吃檳榔,朗島人si mina Zogozog就說,「小孩現在已可扛重東西,不知令郎如何?」這樣對紅頭人說。
(45)紅頭人說,「關於小犬,現在他已經可跟別人上山撿柴了。」,「是的,我是冒昧地如此說道。」朗島人這樣說。於是他們就休息講故事,此時已近黃昏時分後,他們就分手各自回到自己的村子。
(46)後來,他們的孩子長大後,就預備為他們擇吉日相會,因此朗島人就去紅頭,讓他們知道他將帶女兒來紅頭,然後過夜且餽贈禮物予他,事後第二天朗島人就回他的村子。
(47)當朗島人將回去時,即跟他們說,「後天我將帶小女來貴舍。」紅頭的人說,「好的,就這樣決定。」紅頭的人如此說,因此,他們才知道帶他小孩子的日期,於是他們就等待。
(48)第二天後,朗島人就帶其小女到紅頭去,到達他紅頭朋友的家裡時,小女的父親就跟她說,「孩子,妳從後面小門進屋。」她說好的,於是好好整理衣服,戴上項鍊,穿胸套的服飾。
(49)當他小女要進後門時,就看到他們的船很破舊,立刻回頭跑到她父親那兒,父親對小女說,「怎麼回事?」
(50)他的孩子說道,她說,他的孩子很醜,這就是我回頭的原因,小女如此對他父親說。
(51)她的父親說道,「你進屋內看看。」跟他女兒這樣說,她說,「好的。」於是就進屋去了,進屋時,同樣地看到破舊的小船,看時,船隻肚子很大且醜,因此又跑出來回去。
(52)跟他父親說道,「他的孩子是那樣,肚子都很大而且很醜,你說過,他的孩子很英俊,我哪敢嫁給他這種人,我們回頭吧!我膽敢嫁給他。」孩子這樣跟他父親說道。
(53)她的父親說道,「好吧!你就試試進每一道門看看。」孩子說道,「好的。」於是就每一道的門都進去看一看,看時全部都是醜的,同時就立刻跑到外面,說著「全是醜八怪,我實在不敢嫁給他們,爸,我們走吧!」這樣跟他父親說。
(54)她的父親就說,「難道他們倆是很醜嗎?」由於他們倆是生死逆友,對於承諾的誓言不便改變,而且在這島上他們是最好的朋友。
(55)這時紅頭人,他內心想著,趁他們尚未回去時,跟他兒子說自己穿好衣服說,穿戴銀鍊、穿戴新織好的衣服、戴上銀帽說,「在房內的tomok躲著。」令他出來,要不然他們會走了,父親這樣跟孩子說。
(56)這對朗島父女看的時候,猶如天降的神仙漂亮,他的孩子說,「就是這位。」於是他們倆就結為夫妻了。
(57)第二天後,就把他們房子分開,這時為了區分房子,拿了一頭羊來宰。
(58)於是割頭來宰羊,這時妻子開始煮她所拿的大芋頭,這是為了慶祝孩子們另築房屋而拜拜,亦為了朗島之父親贈與食物。
(59)烘烤完畢之後,就開始切割羊肉,切除之肉拿來吃,還有羊的頸子,以及瘦肉。
(60)切完吃的生肉後,整家人開始分配肉,而後父親拿羊之耳朵祭拜祖先,祭拜他們去逝的祖人前輩。
(61)在祭拜祖先時,他們說:你們去拿那東西,在我們祭拜的肉,為了我們的孩子,開始另築愛巢,願我們的祖魂降福我們,降福我們新婚夫婦,賜予他們強健的體魄,使其在同齡人中出類拔萃,使他們勤奮工作,在往後之日子逐漸茁壯。這就是他們紅頭、朗島的父的祝福詞。
(68)在祭拜祖先完後,開始吃生肉且吃飯,這一家人。那這對新婚夫妻,他們不實行祭拜祖先的語詞,因他們的父親尚建在,還沒死去。
(69)吃完生肉後,他們紅頭的父親即說,「你們去Jikamowamowan捉kovovan的人。」對他的男孩說,「若媳婦捉到kovovan時,叫她丟給你且你要接住,若你先捉到的,同樣地要丟給媳婦接。」如此地吩咐他的男孩子。
(70)他的孩子說,「如此也好。」孩子問父親說,「那我們要上哪兒去?」,「你們就去Jimovovang,去那兒捉。」孩子說,「好的。」於是這對新婚夫妻就行動,去捉魚。
(71)他們到達Jimakalilinan後,就走下去到Jikamowamowan的海域,若男孩看到kovovan時就拿給女的,她就拿來裝進網袋,他的太太看到kovovan時,在要拿給他先生時,在接時,男方沒接住而掉下去,他太太說,「這怎麼辦?」男的就說,「我也沒辦法啊。」於是就回去家裡了。
(72)後來,他們的父親說道,「孩子們如何?初試的結果還好?」父親這樣對他男孩問道,此刻孩子沈默不語。
(73)孩子沈住語氣之後,就跟他父親與他母親說,「父母親大人,我們在Jimakalilinan時,就與你們媳婦走下去到Jikamowamowan,且尋找kovovan,當我看到kovovan時,就接給你們的媳婦,她就接住且裝進於網袋裡。」
(74)「當你們的媳婦看到kovovan時,在丟給我時,接住的剎那,就掉下去。」這樣地解釋給他父親,此刻他父親就不再說話了,而朗島人的心中感到十分的欣慰,因他女兒在捉魚的運氣很好。
(75)後來,肉煮熟之後,開始動手做飯,而朗島親家的禮物,食物不削皮就放在另一個木盆上。
(76)煮熟的肉,從鍋內取出來安放在切割肉板上,全部取出來後,把羊肉的一半贈與朗島的親家,附帶一些腸子,於是就把贈禮肉區分在一邊。
(77)至於另一半的肉,他們開始切割做為這家人的禮物,亦分配予朗島的親家,在切割完畢後,就開始把肉分開且分配予家人。
(78)當他們分配禮肉完畢後,父親就把他們各自的分配肉給他們,當他們全部都有自己的肉後,就開始吃飯,然後父親輩即開始說同樣祭拜祖魂的語詞。
(79)吃完飯後,就把朗島親家的禮物裝進大網袋裡,然後再把肉裝進去,裝完後,朗島親家就回去他的村子朗島。
(80)往後,這對新婚夫妻就平安地生活,當他們生子後,頭胎是男孩子,在這兒,我不曉得那孩子的名字,因此,我就不提起。
(81)後來,再次受孕生產時,又是男孩子,所以他們膝下就有兩個男孩子。這時候朗島人Simi no Zogozog的女兒的丈夫,孩子的父親即逝去了。此後,這位女子即成了寡婦。
(82)時間過了很久,很多人就開始探聽這婦人的為人,可是都沒有答應他們,因無人能及他死去丈夫的英俊,所以在這島上她就沒有改嫁他人。
(83)在遠方島嶼的人聽到後,聽說有位不再嫁給別人,死去丈夫的寡婦,因為沒有人長相類似其先生的人,這很好的機會,我們去探聽她的消息看看,遠方島的人這樣說,所以他們就出發。
(84)到達Jimasik的停泊船區後,就停駛且從小船下去,於是眾多Jimasik的人就協助他們靠岸。
(85)靠上岸之後,就把他們的船用石頭抵擋使其不傾斜,全部把船用石頭抵住後,紅頭的人就問遠方來的人說,「你們來到這兒是什麼緣故?」
(86)遠方島的人就說,「我們來的原因是我們聽聞在這島上有位寡婦且不嫁他人的女人,為此我們才來的,來打聽消息,不知她願意抑不願意再嫁人。」遠方來的人這樣的答道。
(87)紅頭的人就答道說,「是的,有這麼一回事,那位即是他的孩子。」紅頭人這樣對遠方來的人說道。
(88)遠方來的人就說,「這樣也好,那她的孩子在哪兒?」別人說,「就是他。」,「哦,你是她的孩子?」就對這孩子說,「問令堂是否願不願意?」
(89)孩子到達家裡後,孩子就跟他母親說,「媽,有位從遠方來的人要打聽妳,不知妳是否願意還是不願意。」如此地跟他母親說。
(90)他母親說道,「不要,我不會跟他們走的,他們那能與你先父比較,若說,長相體格類似的話,我才願意跟隨他們,不相似,孩子我就不會去的。」母親說道。
(91)於是孩子說道,「為此你是不願意啦!」,「你若如此說道的話,要不然你就把你先父之手飾拿下去看看。」孩子就說,「好的。」於是就把手飾拿到海邊。
(92)後來,外人拿起手飾,試放在手腕上,可是戴上去十分的鬆懈且很大,於是把手飾取下來,拿給小孩子,孩子就回去把手飾拿給他母親。
(93)孩子就跟母親說,「他們戴在手上很鬆鬆的。」,「我是不會去的。」此時就跟孩子說,「要不然你們再把你先父的衣服給下去看看。」因此就拿下去,試穿時,亦同樣地穿起來鬆弛、鬆的。
(94)另外一個人他的叔叔就說,「孩子,拿來給我試穿看看。」叔叔這樣說著時,就拿來試穿且穿時剛剛好。
(95)試穿之後,即脫下來拿給小孩子,小孩子就回村子拿給他母親。
(96)孩子說道,「第二人穿時覺得很鬆,可是另一個人拿來穿時,穿先父的衣服時,媽,他穿了剛剛好。」
(97)他母親說,「是的,這樣的話待有言之,要不然你再把你先父之手飾拿下去看看。」母親如此說,於是孩子應道,下去他們那兒。
(98)那位叔叔拿來試,把手飾放進手腕,試時也恰到好處,然後脫下拿給小孩,拿給守節婦人的孩子,孩子拿了之後,即回村子拿給他母親。
(99)孩子說道,「叔叔拿來試時,媽,他試穿先父的手飾時,他穿的剛剛好,如同他試穿先父之衣服恰到好處。」這樣地跟他母親說。
(100)他的母親說,「若是手試穿的剛剛好的話,你先父的衣服亦如同剛剛好,就是我看不到他的模樣,想必跟你先父差不多,因此,孩子,我要跟他們走。」
(101)孩子說道,「你去的話,弟弟與我怎麼辦呢?媽不要離開我們,因你去的話,我們靈魂沒人可託付而且爸爸已經死了。」孩子這樣跟他母親說。母親道,「我一定得去。」就這樣離開不讓他去的孩子。
(102)後來,開始整理她的包袱,裝進放衣箱而後下去到紅頭船泊海邊去。
(103)她的孩子就一直哭著跟她說,「不要去,不要去。」這樣地跟她走到海邊,為此孩子哭著不停,母親不因孩子之故留下,反之下去下海邊。
(104)到達紅頭海邊後,就上到外人的小船,此時她較大的孩子想著,要如何才能使母親留下來呢?此時即敲弟弟的頭,然後流血,他就說,「媽,弟弟的頭流血了。」如此一再喊叫媽媽一面哭著,可是母親依舊是不因此留下來。
(105)後來,當他們把帆船推下來後,就划到他們的大船,此後他們就愈來愈遠,航向他們的島,此時孩子哭著眼看母親漸遠離他們,母親也看著他們的孩子。
(106)遠到來的人的叔叔說,就唱起歌來了,歌詞表明說:你不要頻頻回望,注視看那洶湧駭浪,因為那兒就是我們的目的地,為此,雅美人失敗人。這就那外來人的歌意。
(107)後來,到達外人海域後,這位娶雅美婦人的人跟他太太說,「換件衣服,因我們要下船了。」她說,「好的。」然後把包袱拿出去,且換衣服穿、戴項鍊,他太太整理服裝。
(108)穿換好衣服後,他們就下到小帆船去,靠上岸去,這時候,雅美婦女想著,可能已經很淺了,她就跳下來,不幸的是水還很深,使得她衣服全濕盡。
(109)後來,上岸之後,即立刻唱了歌起來,這位雅美婦女,她的歌詞意思是這樣的。我們踏上他們的部落,看見村中的村民都出來到院中休息,村民很多,都看著我們上岸,我被打在船板的水花濺濕了衣裳。這就是她歌詞之意,靠岸後即回男方家裡去了。
(110)後來,就在那兒待下去了,他們生了兩個孩子,若去海邊撿東西時,整個海邊就跑遍了,為此,他們村人就提高此事,因為他們村人從未如此過。
(111)生活困苦之際,他的先生就說,「你,突然之間村人相互談論你,因你把海邊區域弄得一塌糊塗,去捉海蟹,因我們的海邊有劃分區域。」這樣地對他親愛的妻子說。
(112)他的妻子說,「原來如此,我真的不知道你們有劃分海礁區域,以為像我們的島沒有劃分海礁區,隨意地去捉螃蟹,因無刻意地劃分。」妻子這樣地跟先生說。
(113)她先生說道,「妳的島上的食物如何,他的朋友說很多嗎?」,「你突然提到此事,此關我故鄉的食物,在那兒有千百種的食物,若是去海礁區亦是同樣地種類很多。」他雅美太太這樣說。「若真是如此的話,我們回到妳的故鄉。」simina Vowang的先生這樣講。
(114)他雅美的太太說,「我想這樣也好。」於是就乘座他們的船起航,航向雅美族人的島嶼,這整個家人。
(115)碰到一個島時,就看到捉螃蟹的人在海礁區,是個叫sira mina Inanalisan與simina Sasapot,他們就跟sira mina Vang說,「你們要去哪兒?」這樣問sira mina Vowang。「我們嗎?我們要去雅美島上的朗島。」他這樣說。又跟她們說,「那們我們上你的船好嗎?」,「好啊!來搭便船吧!」於是就上了sira mina Vowang的船了,因就航向雅美人的島上靠上岸去。
(116)爾後又碰到另一個島時,就看到搖手招呼的男人,sira mina Vowang就說,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,「我名叫Si sispangan。」,「哦,這是你的名字,Si sispangan嗎?」他說,「是的。」
(117)simina Vowang就說,「這是誰的芋頭?你怎麼不拿它的果呢!」,「我不拿,因我已拿了很多芋頭足夠我吃了。」他說。
(118)simina Vowang跟他的傭人說,「你們去把他的水渠堵住,使其田產無水,然後他就會去放水,而後把他的牲口殺死。」這樣說。他的傭人就說好,於是就去把他的水渠拆掉,因此在他的田裡就沒有水了。
(119)simina Vowang又說,「你田產裡怎麼沒有水呢!水怎麼搞的,怎麼會沒水,你怎麼不去放水,田芋會不好的,把沒水的芋田放水吧!」他們這樣說。
(120)sispangan就說,「是啊,怎麼會沒水呢!怎麼突然堵住呢?」當他去放水時,水流到一半時,就把他的牲口殺死,於是他們就推船下去了。
(121)當sispangan下去後,就看到他的牲口被砍殺,他就說著,「simina Vowang你為何要砍殺牠?海神掀起浪花吧!使他們不能達到目的地,猶如要教訓他們,在你海神的怒吼被組織,使他們到達Jivattan,因我對你們無任何仇恨而無緣無故殺我牲口。」他如此說。
(122)後來,當他們在pala ngayan時,就遇到了惡劣天氣,使他們看不清目的地,雅美島。
(123)天候發怒時,simina Vowang看著四周已遠離他們的島嶼,因天神討厭他們,無緣無故殺另一島上sispangan的牲口。
(124)後來,又改變方向航向雅美島,當他們可看到有些黑色影的島時,天神又把天氣弄壞,因為討厭simina Vowang,於是又看不到目的地了,是因另一個島的人詛咒他們,sispangan,而天神藉他的詛咒語發怒。
(125)過了很久,天氣轉晴後,simina Vowang又東張西望,又回到他們的島,在汪洋大海中漂泊。
(126)然後碰到一個島後,才使他們狼狽的上岸,把船推上岸去,這時simina Vowang由於划船累的關係就生氣了,就說,「你要划船,你sinan sasapot你不划了嗎?你們閃在一旁,我來划。」於是sinan Sasapot就划船了。
(127)sinan Sasapot一面划一面說,「sinan Sasapot再划還是不起作用的,不會到達,當他划時。」她這樣說。
(128)simi nan Vowang就說道,「她差不多已經累,現在換妳去划,sinan Cicizp,因為你沒有划。」好吧,讓開看看,於是sinan Cicizp就去划船,划時亦是起不了任何作用,只是用來讓我休息一下,這樣說時,猶如無舵之船任海飄盪。
(129)後來,就這樣相互交替的划船,正駛船向雅美人的島嶼,因此他們就不停的划。
(130)當他們到達雅美人的島時,他們在Jyakmisawasalan靠岸,說著實在很幸運地到達了,於是就在那兒歇腳。
(131)休息的差不多以後,simina Vowang的太太朗島人simina Zogozog的女兒就說,「親愛地,等我仰望Jyakmisawasawalan之地,我應去Jikanyoyan,我們就在此地,而且平地較大。」於是就在那兒建房子成立村莊。當他們在那兒被許多蚊子叮咬時,說我們不要待在那兒,因蚊子咬我們,這樣跟他太太講,然後就遷徙。
(132)遷徙之後,在他們曾住之地放上石頭,然後才離開,此時,他的太太就唱歌了,歌詞之意思是這樣的:混帳東西,拔除我所放的石頭,因這是象徵轉好運去霉頭,在好的土地上挖。這就是當他們離開時,她所唱的歌。
(133)後來,他們就沿著岸環島,他的太太因咳嗽而躺下去,simina Vowang的太太就說,「我咳的很嚴重。」於是simina Vowang的太太就一直咳嗽,此時就沿路走,而後她頭上就墊東西,「因我的頭很痛。」,他們的母親這樣說,然後又環島。
(134)他們到達一個地方Jimina Sangi時,就說,「孩子,我的角嘴變形了。」這樣對她的孩子說,可是還是要環島。
(135)當她看到她父親的房子後,他們的母親就說,「你們是否看到了你們祖父的房子,在我們下來的這個方向,因你與弟弟下去到你祖父那兒看看,問他是否願意讓我們與他同村。」如此地吩咐她的小孩。
(136)「若是你祖父答應的話,叫我們和他同村時,你們就順從你們的祖父。」這樣跟孩子們說。此時大兒子就說,「這樣也好。」是他和Ivattan的simina Vowang所生的孩子。
(137)後來,她的兩個孩子就下山了,朝向他們的祖父,到達他們祖父的房子後,就喊著他們的祖父說,「祖父,你在哪兒?」他們的祖父就說,「你們是說誰?」他的孫子就說,「是我們,爺爺!」
(138)他們的祖父就說,「你們是誰?」,「我們的母親是你的孩子,嫁給紅頭的人,然後再嫁給外島的,由於我們肚子餓,所以就來到了這兒。」孫子這樣說。
(139)他們的祖父就說,「你們真的是我的孩子嫁紅頭而後守寡的孩子的孩子嗎?而後嫁給外島的嗎?」
(140)他的孫子就說,「真的是她的孩子,我媽媽說,你們去你爺爺那看看,因你們要跟他說,我將去他那兒住,這樣吩咐我們,所以我們才來這兒,爺爺,你是否同意我們跟你住在一塊?」他的兩位孫子這樣問他。
(141)他們的祖父就說,「若是她的孩子的話,我是會答應的,和我住在一起,不過,你與弟弟是否有去捉魚,孫子。」祖父這樣跟他們說。「是的,我們已經去捉魚了,我們捉到一條ilek和一條anid。」這樣跟他祖父說。
(142)爺爺就說,「我是可同意你們,可是有什麼理由呢!難道只准許你們,而且你們母親也沒有聽我的話,第二點是…當你們叔叔去撿柴時,她已經撿完了,因你叔叔他們度勤勞,你們已經都採完了,因他們不勤奮,他們去採tobo時,tobo的根已經沒有了,因你們都採光了,因為你們比較勤奮。」於是他的祖父就說,「因為如此,所以我不同意。」
(143)她的孩子就說,「爺爺說,我同意你們來跟我住,不過你們母親?她沒有聽我的話,第二點就是,當我們叔叔上山時,他們已無可撿的柴了,因你們撿完了,再者他們較懶惰。」
(144)「當他們去採苦婆葉時,已經沒有可採ˇ的苦婆葉了,因你與弟弟都已採光了,若去拿tobo時已經沒有了,因你們都拿光了而且你叔叔們很晚才上山,是故我不同意你們來跟我住。媽,爺爺他這樣說。」
(145)他們的母親就說,「真是如此,不能和你們爺爺住在一起的話,孩子我們到底要去哪裡住?」母親這樣說時,他們又環島了。
(146)後來,到達Jitalan後說,「我們就待這兒,因這兒平地很大。」於是就把船靠岸,然後在那兒蓋房子。
(147)當很多蚊子咬他們時,我們離開這兒,因蚊子咬我們,說時就離開那兒,然後又環島,去尋找定居的地方。
(148)後來,到達野銀後說,「我們就待在這兒,這兒平地也不小。」這樣說這片大草莽區,然伐木造屋。
(149)砍伐巨的mavino後,他們就開始造屋,此時,孩子就去捉魚,去捉魚用欄網捉。
(150)有一回他們去Jiyaray,兩位兄弟去捉魚時,就看到兩個人在捉魚說,「那兒有人。」說著就一直走近、相會,見面後,他們兩方各說,「你們是誰?」
(151)simina Vowang的兩個孩子給紅頭人說,「是我們,siminaVowang的孩子,那你們又是誰呢?在這兒我們尚未碰過人,真的從未遇到人。」這樣地跟紅頭的人講。
(152)simina Vowang的孩子就說,「我們是為了我們的母親才靠岸來此。」紅頭的人就問,「令堂是何許人?」,「由於在外島我們肚子餓,才使我母親回來此地。」如此地解釋給紅頭的人。
(153)紅頭的人就說,「那令堂貴姓?」紅頭的人這樣反問simina Vowang的孩子。
(154)simina Vowang的孩子就說,「是的,我母親叫做simina Vowang。」,「哦,原來令堂的名字是如此,弟弟,原來是我們的母親,如此,你們是我們的胞弟,胞弟,我們已捉到了一條白毛魚,一條石斑魚,你們拿這條白毛魚給媽媽吃,因她也是我們的母親。」紅頭的人這樣說,於是拿了一條白毛魚後,就分手了。
(155)後來,他們就回到他們的村子Jivalino,simina Vowang的兒子到達家裡後,孩子就講述發生的事給他媽媽聽。
(156)她的兩個兒子就說,「媽,當我們在Jiyaray時,看到兩個人在捉魚,就跟弟弟說,那兒有人,弟說,對呀!不知道他們是何人,後來我們就相會了。」
(157)「碰面後,他們就說,你們是誰?我跟弟說,那你們又是誰?因在這兒我們是頭一回遇到人,怎麼會有人呢?這樣問我與弟弟。」
(158)「我們就說,我們是因外島在飢荒,所以我們就漂流來此,因此我們算是外島人,如此地回答他們。」
(159)「他們就跟我們說,那令堂貴姓,我母親叫做simina Vowang,我們這樣回答,原來這是令堂的名字,就說,原來是母親,如此我們是兄弟了。」
(160)「他們又說,親愛的胞弟,我們已捉了一條Ilek和一條Anid,這條Ilek你們拿給媽媽吃,我們拿這條Anid和你哥哥吃,這樣說,就把Ilek拿給我們。」
(161)他們母親就說,「原來你們遇到了你們紅頭的哥哥,你們哥哥真的還會想到我,希望他們平安無事。」說時就哭著想念他們,紅頭的孩子,當時沒有照顧他們,後來就把Ilek煮了,紅頭的哥哥給他們母親吃的。
(162)這是simina Zogozog的孩子的結束篇,這是祖母,我們的祖先所述的故事,我從慈母那兒聽來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