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16 ‧ nizakat ni Zagozog o kangkang(希如姑如格﹝人名﹞打死kangkang鳥)
檔案名稱: 3-053-01 (34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Y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Yaman Parogsoe 翻譯者: si Nozay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nizakat ni Zagozog o kangkang
希如姑如格﹝人名﹞打死kangkang鳥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Si Zogozog到達Jiminacil後,就在那兒歇腳而後在那兒定居。當他看到lalitan的石頭時,就拿來祈求用,祈求成後,是女的。
(02)就說著,用lalitan的石頭祈求且要求創造女,說,「石頭,我祈求你時,你要變成女人,因我沒有伴且很可憐,大地之美無人居實在太可惜,我的天神,此時我不知如何是好,希望天神能實現我的祈求,因我很可憐,望天神創造女人予我且你所創造之大地無人居太可惜,天神,可憐我吧!」這就是對著他拿的石頭所祈求的話語。
(03)後來,祈求石頭完後,就把石頭安置於黑暗處,然後他就開始造居,就隨意搭蓋屋頂。
(04)後來,祈求石頭完後,就把石頭安放在原處,然後他就造他的房屋,隨意搭蓋屋頂。
(05)夜晚時分,即就寢、睡覺時就聽到說,「喂,你在睡覺?」聽到後,就醒過來,此時一個女人已經坐到他旁邊。
(06)si mina Zogozog就說,「你怎麼會在這兒?」女人就說,「我是被天神降下於人間的,因由於從你祈求的石頭之故。」,「原來妳真是天神祖父所降下的仙女?從祈求之石頭來的?」天女說,「真是如此。」於是他們就成了夫妻,因此,對天神降下的女人而感到高興。
(07)過了很久,他們就生兒育女了,此時天神就降下一隻白色的雞,當他們看到時,他們就說,「怎麼會有隻雞?怎麼會有呢?」另外他們其中的人這樣說。於是就拿來飼養。
(08)後來,有回去看牠,已經死了且僵硬,牠是怎麼搞的,怎麼無緣無故的死去,別人就說,「對呀!怎麼會無緣無故的死掉。」因此對於牠的死掉感到十分的惋惜。
(09)當他們正在圍觀這死掉的雞時,就看到白色的直奔向這死去的雞這兒來,此時牠就親這死掉的雞,頓時zok的一聲就活起來了,當他們看親牠的東西是隻白色的雞而後就飛上天了,此時死掉的雞就活起來了。
(10)過些時日,又看到這白色的雞飛向其所救的雞來,然後餵牠且又飛上天了。
(11)後來,事情就這樣,白色的雞頻繁的下來餵這隻雞,過了幾個月的光景,這白色的雞就死掉了。
(12)他們就說,「牠已經死了,我們可以吃了。」於是就開始拔雞毛而後又烘烤,而後就拿來煮且清除腸子。
(13)清除大腸時,這隻白色的雞所餵他的東西全是金銀珠寶,所餵牠的東西金子猶如valakawan的糞便形同的大。
(14)那牠的死因,乃為芒果似的子橫亙於喉嚨管道。「牠的死因對人之肌膚很有益處,所以對這金子有助於人之肌膚感到欣喜萬分。」原來是金子橫擱在牠的喉道。
(15)後來,他們就開始鑄金子,打成金片,這就是我祖先的大金子的由來,這是從我祖母所聽來的。
(01)過了幾些時日,父親跟孩子說,「我上山去了。」說由於有會吃人的動物,你千萬不要出屋。過了很久,這父親就跟他的孩子這樣說,因那時孩子還小,於是父親就上山去了,因此小孩就待在屋內。
(02)由於孩子不出屋而感到厭煩,「我出去看看,因在屋內我已感到煩躁了。」巨大的kangkang看到後,牠就捉住他拿到遙遠的地方去吃。
(03)他的父親回家後,對他的孩子說,「喂!」沒有人回話,然後又第二次的喊叫,也沒有回音,「我的孩子在哪兒?他到底去哪裡?可能是kangkang捉走了!」
(04)村人就說,「孩子是被巨大的kangkang捉走了。」,「kangkang真捉走了我的孩子?」兩位夫妻此時就哭成一團,為孩子被捉走感到惋惜,因那是他們的獨生子,所以感到很可惜。
(05)孩子的父親就說,「是的,這樣也好。」於是就造船,船做好之後,就開始做武器,這或許擊不倒牠,因此就拿awo,這才是可以殺牠的利器。
(07)於是就拿起來awo走向他的船,把船推下海後即出航環繞全島找尋kangkang,找尋捉他孩子的kangkang,航向遙遠的地方去。
(08)當他碰到一個島時,就把船推上岸且把船藏匿在草叢裡,這樣kangkang才不會看到。
(09)把船藏匿完後,就去尋找kangkang的房屋,當他找到kangkang的房子時,其屋式猶如人的房屋。
(10)當他走進巨大的kangkang的房子時,全是牠吃剩餘的骨頭,孩子的骨頭,還有牠捉到豬的骨頭,牠屋內的tomok的後面,就是他隱藏待殺kangkang的地方。
(11)正午時刻,就在kangkang家的四周聽到震動的聲音,他想,這可能是牠了,當kangkang進屋時,捉了一個小孩。
(12)進屋之後,就放下牠所捉的小孩,而後背著tomok,背著人吃牠所捉的小孩,此時,他就正中打擊kangkang的腦中央,且說,「混帳東西。」地打擊致命的一擊,巨大的kangkang即刻昏倒下去,而後死掉了,他說,「這就是你所要的。」這時就用利器打kangkang,為他孩子報一箭之仇,之後就拖到外邊去。
(13)他說道,「各位與牠同村的村民聽著,我已經殺死吃小孩的kangkang了。」對這村人如此說道。
(14)話說完後,就進屋把kangkang宰割,當他看kangkang的vitoka時,全是小孩子的殘骨,於是撿起來裝進網子裡。
(15)翻起來看,很多是貝殼類與月光貝,此時與kangkang同村的村人就說,「若是他殺掉那隻捉小孩的kangkang的話,真是值得賀喜。」於是村人籌備許多衣服送給他。
(16)村人一同說道,「這樣也好。」於是捐去了許多衣服給他,「感謝你殺了牠,不過,你是如何殺牠的?」
(17)這個人就說,「我呢!我的孩子被牠捉走,我唯一的兒子,由於感到惋惜,就伐木船造船且製造vowovowo的利器,不過vowovowo不能算是利器,所以又想要如何才能殺死牠,要用和利器。」
(18)「我默想,我拿awo來做利器看看,我這樣想,於是我拿了awo,bab的一聲,這就是我要的利器,說著我就上船出航,拿著awo就來了。」
(19)「後來,當我到達這兒後,我靠岸停泊而後把船藏匿到草叢裡,認為如此才不會被牠看到。」
(20)「船先藏匿完後,就開始找牠的房子,找到後,就進去到牠的房裡,kangkang不在,因牠去捉牠的食物。當我看牠屋內的房子時,全是小孩子的骨頭,以及許多豬的骨頭。」
(21)「我一直在想,我去牠房子tomok的後面,在那兒躲著,如此牠才不會看到我,我這樣想。於是就牠房子的tomok後躲藏,且等待牠回到牠的房子。」
(22)「後來,正午時分,就在牠的房子聽到動的聲音,進屋時,看了一眼,附帶捉了一個小孩子。」
(23)「我自言自語地說,混帳東西,捉了我的獨生子,這樣說著,正當把捉來的小孩放下去時,是背著我啄小孩,吃小孩,牠腦部正中央就用力一擊,然後昏倒且殺死牠。這就是牠死的前因後果。」這樣跟著與kangkang同村的人說。
(24)與kangkang同村的人就說,「原來如此,感謝你殺死牠,因此送了很多的衣服做為答謝物。」
(25)後來,就去他的船那兒,此時全村人也一同前往送行且拿給他許多衣服載到船上,衣服多的載不上船且合力推船出航,而後相互招手再見,划向我們的島的方向。
(26)到達故鄉後,在Jivahay那兒靠岸,把村人小孩的項鍊整理好,這些是被會捉人且吃人的鳥所吃的一些小孩項鍊。
(27)他們村人就說,「你是如何殺死那隻會捉人吃小孩的巨鳥,kangkang。」且村人又說,「難道他沒有害怕牠?」村人就這樣很驚奇他殺死巨大的kangkang的事。
(28)後來,全村人全集合後去看死去的孩子的項鍊。有人說,「這是孩子的。」別人同樣也說,「這是我孩子的。」因為他們認得孩子的項鍊時,就拿走。
(29)當他們全部拿走孩子們的項鍊後,他就跟村人說,「各位鄉親父老,你們全部到我家來,因我要講故事給你們聽,說我是如何殺吃人的巨鳥kangkang。」這樣地跟村人說,因此他們全部集合到殺死kangkang的人的家,去聽他講他的經歷。
(30)全部集合後,殺死kangkang的人就說,「各位鄉親,我是在kangkang捉走孩子後,就造船,為了找牠,殺死牠。因牠為何捉走我的獨生子,我們的命根,我想著要如何為孩子報仇,所以想到造船。」
(31)「船造做完後,就開始做vowovowo來做武器,在做時它就破裂,為了殺牠這不是好的利器,因會破裂,我如此地想。」
(32)「後來,我沈思著,不知awo作利器殺牠如何,我這樣想著,拿awo作我的護神,baw的一聲,哇!就是這個,用來殺死kangkang,我這樣想。於是就拿了awo,然後再做藤背心,完後,把船推下去,航向遙遠的地方,去找尋大kangkang的房巢。」
(33)「當我到達一個島時,就下船且推上岸,藏匿在草叢區裡。」
(34)「把船藏匿完後,就回到村子裡,看到很大的房子好像人住的房子時,想必就是這個房子,要不然怎麼會那麼大,因那兒就是,人的房子與牠房屋比其他猶如小屋子,這一定是牠的房屋,於是我就去牠的房子。」
(35)「當我瞧一瞧這大房子時,即刻聞到異味,原來這兒就是牠的住處,要不然怎麼會有臭味,我這樣想著。於是我就進屋,一看屋內全是牠所吃的小孩、豬的骨頭。可是大kangkang不在,因牠去尋找食物,所以不在屋內。」
(36)「我默想著,我因躲在屋內tomok的後邊,於是就去tomok的後邊,等著牠回來。」
(37)「過了一會,於正午時分,我就聽到震動音,想必是牠,是這混帳東西,在牠進屋時,我瞧了牠一眼且捉了一個小孩,你這無情冷血的東西,捉走了我唯一的孩子,這樣臭罵牠。這時就一直想著要如何攻擊牠。」
(38)「當牠在屋內後,就放下了牠所捉的小孩,背著我啄小孩,正在吃時,我手握的awo,就用力正擊要害,一棒出擊,就昏倒下去,又再重擊牠的頭,就休克且死掉,於是再亂擊,最後就正是死掉時,此時,我就出去外面。」
(39)「我就跟牠同村的人說,我已經殺死吃小孩的kangkang,這樣地跟她們說,於是全村人就紛紛出來,聽說他已殺死吃小孩的巨鳥了,吃豬的怪物,如此地說我。」
(40)「後來,我就進kangkang的房子,把牠的肚子剝開殺,然後就拿了你們孩子的項鍊,各位鄉親,就是這麼一回事。」
(41)「後來,當我拿完各位鄉親的孩子的項鍊後,就出去外面,這一村的人就說,與kangkang同村的人說,我們應感到興奮、高興,他已殺了kangkang,又說,我們應送衣服作慰勞他的賀禮,他們就是說好的,所以全村人就集中衣服給我,由於衣服送的很多,所以在我船上裝載不下。」
(42)「所以全村的人皆來送我,幫我把船推下去,揮手且送我,於是搖槳回來,來到了我們的故鄉,這就是整個故事的情節。」這樣地跟村人講述這故事。
(43)村人就說,「若你已經殺死了牠的話,那吃人的kangkang的話,我們不知要如何感恩。」村人這樣說,所以他們十分的高興,而且許多的小孩可以無憂地出去玩耍了。
(44)過了一陣子,村人就說,「各位鄉親,縱然我們沒有任何心意表示的話,我們應該慰勞他,要不是他,我們也不會平安的,我們有這種心理,會平安快樂,為孩子操心,因巨大的kangkang會捉走我們的孩子。」主持人這樣地村人說。
(45)別的人就說,「各位叔叔、哥哥,同輩朋友,這個獎勵很好。」主持人說,「我們應送賀禮,請他來家作客。」
(46)後來,每家送他一個mazaponay,一個girit,與一竹籃的芋頭來作慰勞品,且附帶一塊豬肉,這就是村人給他的東西,給他的賀禮,給殺死kangkang的人,殺死捉小孩的鳥的人,因此,全村人在心裡上莫不為此興高采烈。
(47)賀禮送完後,一個村的人,就開始好好慶祝,好好拜拜,為了慶賀他們已沒有可擔心、可怕的事物,歡欣慶祝。
(48)這就是我祖母,我們祖先所述的故事,是我已故慈母跟我講述的,亦為我朗島祖先的故事。
(49)過了一陣子,殺死kangkang的人就說,「這兒風水不佳,我們離開此地遷徙他處,因為kangkang視此地為登陸的地方。」他這樣跟村人說。村人說,「這樣也好。」於是全村就遷移。
(50)當他們到達Jipaparey的地方時,就說我們就住這兒,跟他村人這樣說,村人說好,於是就開始造屋且在在此地設村了。
(51)在那兒生子後,就為孩子取名字,為降生之孩子命名,他們的父親說,「就取名為si Parey,因我們就住在Jipaparey。」父親這樣說。因此,在此地的第一胎孩子」就叫做si Parey。
(52)殺死怪物的人就說,「我們不要住此地,因風水不好而且地方很小,我們離開這兒去隔壁那兒。」於是遷移至Jimakowo。
(53)到達Jimakowo後,就說,「不要再叫孩子為si Parey,因我們已在Jimakowo,要為他命名為si Makowo。」父親跟他內人這樣說,他太太就說,「好吧,這樣亦好。」
(54)在Jimakowo覺得煩躁後,又說要離這兒,去Jingasawod,她的先生這樣說,於是就離開去Jingasawod的地方再建村落。
(55)男的就說,「孩子不要再叫si Makowo,應叫si Ngasawod,因我們已經在Jingasawod的地方了。」男人這樣說。他太太說,「這樣也好。」所以,當他們在那兒時,孩子就叫做si Ngasawod。
(56)又覺得煩躁後,他們的父親又說,「離開這兒,此地風水不佳,我們南下去下邊那兒,去那平地住且我們停泊的地方。」她的先生這樣說。就南下遷到下方,去taralan,因此,就在那兒設村。
(57)她的先生即說,「孩子就叫si Taralan,因我們已在Jitaralan之地。」這樣跟太太說。這樣也好。所以當他在那兒後,孩子就叫做si Taralan,為此孩子的命名經常變更。
(58)後來,他們就定居在建村,當他看這大村莊,大平第十,在那兒已經有很多人了。
(59)若說他先生si mina Zogozog去大村莊時且跟他們說,「你們皆會做偷竊、打架滋事,且會殺死睡在外頭的人,而你們說,不會有人看到,這就是你們的錯誤。」
(60)住在大村莊的人就說,「你幹嘛說那種話。」且當作耳邊風,「好的,你們不聽我的話,你們若是一直持著這種心態的話,你們不會吉祥的。」si mina Zogozog這樣對他們說話。
(61)住在大村莊的許多人就說,「幹嘛,我們有啥不測?神經病,你的話怎麼會當真。」si mina Zogozog說,「你們會遭到不測的。」他如此耐心地訓誨他們。
(62)過了一陣子,離開他們時已是傍晚時分,蹣跚地回村子,此時天神即托夢予si mina Zogozog。
(63)天神跟他說,「我將降給他們老鼠,因他們不聽你的話,將點火燒他們的各個房屋。」這樣地托夢予他,當他睡醒時,依是傍晚,「好奇怪的夢。」他這樣說。於是就牢記在心中,此刻的他已經睡不著了。
(64)早晨後,他就吃早餐,吃完早餐,就去大村莊,跟他們說,「你們這些混帳東西,你們明天等著瞧,一定會有什麼讓你們驚奇的。」si mina Zogozog這樣跟他們說。
(65)很多人就說了,「我們會怎麼樣,我們要打架?我們到底會怎麼樣?」si mina Zogozog說,「明天等著瞧。」於是他就回到他的村莊了。
(66)到第二天,老鼠降凡,是天神所降下的,降到人間後,老鼠突然變成火到一個家,後來整個房子就燒掉了。
(67)村人就說,「房子燒掉了。」此時他們就分散,「怎麼無緣無故地燃燒?」他們其餘的人如此說,「真的怎麼會突如其然地燒。」其餘的人如此說。
(68)他們就與屋主說,「是不是煮飯所引起的?」他們說。「不是的,我們還沒有煮飯。」,「那怎麼會有火呢!」村人這樣說。「怎麼會無緣無故的著火?或許是小孩。」別人說,「不曉得。」
(69)後來,火勢漸旺,村人就說,「哇!越來越大了。」於是就去熄火,大家合力拿水熄火。
(70)正在為一家熄滅火時,老鼠又跑到第二家,帶火的老鼠所到之處又著火,其餘的人又說,「著火了,真的。」於是分成一半去撲滅火,熄滅房屋的火。
(71)過一會兒,由於天神厭惡他們,老鼠就闖他們的房子,於是房子就燃燒昇華,此時,他們已不知該如何汲水滅火。他們就說,「混帳,他跟我們講話一點都不假。」後來,所有房子都燒掉了。
(72)房子全部燒完後,他們又各自造屋,當他們各自造完自己的房子後,si mina Zogozog又去他們那兒,教導他們,跟他們說,「你們心不要壞,不要殺人,不要偷竊,因天神會討厭你們。」
(73)大村莊的許多人就說,「為何要聽你的話,混帳東西,又能把我們怎麼辦。」由於不聽他的話,所以他就回去了,去他的村子,晚上後天神又托夢給他。
(74)說道,「你再去教導他們,若是再不聽話的話,我還會叫老鼠燒他們的房子。」天神這樣地跟si mina Zogozog的靈魂說,醒來時,依然夜晚,「哦!原來還是晚上。」
(75)早晨si mina Zogozog吃完早餐後,就順從夢的指示,因此又去大村莊,去教導他們,教導他們天神所說的話。
(76)他就跟大村莊的人說,「各位鄉親父老,們要聽我的話,因天神跟我說,你要去教導他們,因他們實在不聽話,在我觀察他們時,若他們再不聽話的話,你們還會有不幸的事發生。」si mina Zogozog這樣跟大村持的人說。
(77)大村落的人就說,「你憑什麼來教導我們,你又不是我的頭目,為何來教訓我們,我們是不會聽你的話的,誰說你的話是真的,你回去吧!」如此地不理睬他所說的話。
(78)si mina Zogozog就說,「好的,若不聽我的話,早晨,你們就看著辦。」跟他們說,「你們定有不幸事發生的。」,「我們怎麼會有不幸事件,怎麼會有,你又不是天神。」
(79)此時si mina Zogozog就不說話了,於是就回村落,此時已是傍晚,在si mina Zogozog在睡覺時天神又托夢給他。
(80)天神就跟他說,「他們不聽你的話,早晨你就看他們的村落,因我將降老鼠予他們,使他們房屋燒掉。」天神這樣跟si mina Zogozog的靈魂說,「還是夜晚,又是我的夢。」他如此說。
(81)後來,用早餐畢後,就視看大村落,一個房屋就起煙,這就是他的意思,於是房子就開始燃燒。
(82)si mina Zogozog就說了,「這就是你們所要的,為何不聽我的教導,天神的話語。」si mina Zogozog如此地說,於是就看他們。
(83)房屋全部燃燒完後,火種已熄了,整村又再造屋,他們就說,「si mina Zogozog的話一點都不假,真有他的。」
(84)房子造作完成後,又開始打架、偷竊,又殺人且做盡惡事、惡行並無因此而改變。
(85)後來,si mina Zogozog就跟他村人說,「我們在這兒已經煩了,我們去大村落。」他們說好,於是下來到大村落與他們同住,於是造屋,完後定居在那兒,順便教導大村落的人。
(86)過了很久,還是講不聽,天神看了很討厭他們,又托夢給si mina Zogozog,跟他說,「你在晚上時,進去到你的工作房,因我降大雨,不要待在主屋裡,因我有東西給他們看。」這樣對Jimawawa的人說,這就是他們村落的名稱。
(87)「你,在下雨之時,看不到主屋之屋脊時,你要去主屋背上,要好好的拴住家裡且注意你自己,因你房子會危險。」天神這樣對si mina Zogozog的靈魂說。
(88)醒來時,還是晚上,此時已經下雨了且雨水形成洪流,山岳動搖、山崩,於是河流被堵住。
(89)村落正面的河流,潮水滿後,即刻沖倒流向村莊,si mina Zogozog此時就去工作房。
(90)看到屋脊將被淹蓋時,就立刻拿繩索到屋子的屋頂,屋脊且持著長矛。
(91)後來,天神看到他,站立在他房子的屋脊時,「哇!那就是他的房子。」說道,就把洪水轉彎使其不沖襲他的屋子,所以洪水就全部把惡人的房子沖掉,連人也是如此,只剩12個人,只幾個心地善良的活存。
(92)這就是這些壞人被清除,眾多人口被天神懲罰。這是祖母、我們的祖先,從慈母那兒聽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