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15 ‧ Mehnep(漲潮)
檔案名稱: 3-052-01 (18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pen Pangavaten
報導人: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: si Nozay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Mehnep
漲潮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之慈母,我的祖母其知識淵,她說:在我們島上已經很多人的時候,我不曉得是什麼島名。
(02)我慈母說是我祖母的話,聽說島上有兩個孩子,父親說,我去上山,你們兩個一起玩耍,好嗎?你和弟弟不要下去到停泊船那兒,母親對他們說:這是我鄭重的告訴你們,孩子說好,於是父親就上山去了,兩位兄弟就在家裏玩耍。
(03)後來,他們玩煩了,此時大哥就跟弟弟說:我們在此已經玩煩了,我們出去走走。弟弟說好,於是就出去走走,就去vanowa玩耍。
(04)在vanowa時,就看到巨大浪沖擊的東西,弟弟那是什麼東西,哥對弟弟說,我們去瞧個究竟,於是就去看。
(05)到達後,就取一點東西來聞,哥哥就跟弟弟說:好香,我們吃看看。
(06)弟弟說:不要吃,爸說的或許是這個東西,不要吃,父親曾經警告我們的而且會罵我們,弟弟又跟哥哥說:父親聽到我們吃的話….
(07)哥哥說:我一定要吃因很香,於是就吃了,弟弟說:我一定要跟爸爸講你有吃。
(08)後來,哥哥吃完後就回去家裏而後睡覺。
(09)到家裏後,哥哥由於吃了那東西使他頭疼痛不已,我怎麼辦呢!哥哥說:沒吃那東西最好。
(10)爸爸回家後,懷疑哥哥說:你是幹嘛,又問你看起來精神很萎弱。
(11)他的孩子說:哥哥的頭在痛,因為他有吃pali在我們去遊玩到海邊時,你真是混帳東西不聽父親的話,你看很痛吧!為何不聽話。父親跟哥哥說:你當真不聽老爸的話,哥哥就不說話。
(12)他們父親對養子si Gomanazaw說,這傢伙,我不要他,因他不聽我的話擅自去吃從船掉下來的pali,把他帶上我們的船然後載到遠處,所以你要載他走,若有人要養他的話,就送給他,因我打算不要他了,這樣對養子si Gomanazaw說。
(13)養子si Gomanazaw就說,若是如此,我就帶走較大的孩子,其曾吃pali從沉下來的船那兒來的,就一道走到海邊的船,養子要帶他到另一個島。
(14)後來,他較長的孩子就哭泣,想念他的胞弟,弟弟也是如此為哥哥哭泣,你為何要把哥哥送到另一個島,這樣我還會看到他嗎?此時弟弟就跟他父親說:你到底是什麼人不會諒解孩子,他父親說:混帳東西,他已不是我的孩子了。
(15)後來,弟弟一直哭著跟他到海邊,哥哥對其胞弟說,你要心腸善良,於是兄弟二人就相互親吻一下,然後就推船下去了,哥哥說:我走了,然後就上船,這時養子就划了船。
(16)後來,就划向遙遠的地方,胞弟在海邊一直邊送哥哥邊哭泣,哥哥也是如此,因看到胞弟在海邊為他哭,兩人看不到後,妹妹就回家了,此時哥哥也是在哭,因為已經很遠且已看不到弟弟了,於是就轉身面對遠方。
(17)當他們碰到一個島後,養子說:Gomalazaw下去看看,是那一條路他這樣說。於是Si Gomalazaw就下船了,這兒尚無人,因還只是羊的路,雞的路,他這樣說。後來又划找尋另一個島把他安置。
(18)當他們碰到另一個島時,養子又說Gomalazaw下船看看,這兒是那一條路,於是就下船,他說,這裡還沒有人,因還只有羊的路,然後又上船,於是Si Gomalazaw划船。
(19)後來,此時沒有可托養的人,後來碰到一個島,這就是他們所待的地方,在這兒沒有什麼人,就在那兒蓋房成家。
(20)他們在那兒生子,這就是以後人口增加而後環繞這個島,由於人多形成盜匪,做壞事、打竊,他們的心很不好。
(21)後來,天神觀察他們,竊盜、做惡事、打鬪。此時,就跟siyaman Parogsoh的祖先說:你要把船弄斜,因我要把海水汲出去,然後我再使海漲潮,漲潮後,你們就上船,順便載芋苗、鹽巴以及吃的食物,天神這樣說且托夢予他,起來時,還是夜晚,因此就把夢記在心裏。
(22)早晨後,就把船從船舍弄出去,村人看到他整理船時,他們就說,「他把整理船幹嘛?」其餘的人就說,「聽說海水將乾涸。」
(23)其餘的村人就說:是不是神經病呀,海水會怎樣,不是說會乾掉,反而取笑他,他是不是在詛咒海水乾涸枯且諷刺說是神經病。
(24)後來,船隻整理好後,海水就乾枯了,大魚就呈顯出來,此時天神降雨為了流掉惡人只想存留好人。怎樣我們該如何是好呢!他們說,說他的預言沒錯,於是河水形成洪水,不僅下雨而且天氣又惡劣。
(25)於是就開始山崩,這時天神托夢的人就上船,拿了許多芋苗及鹽巴還有許多食物,因他順從了夢的旨意,聽了天神的話。
(26)後來海水滿潮,淹到kavalinowan、淹到了kavanatan淹到了村莊、淹到了山底,許多人就逃至山裏,海水漸漸漲滿,此時很多人就漂浮起來了,於是相繼死亡,唯有較高的山尚存在。
(27)乘船的人,看到有陸地時即靠岸,船推上岸時,看到jiminararapoyan就去那兒靠岸了,此時海水又把他們推下去,然後去Jipeygangen,因這兒海水不會沖走他們。
(28)到達Jipeygangen後,已經很多人了,於是就把船推上岸,就住在那兒,那時已經看不見群山叢林了。
(29)後來就定居在那兒還有其他的人,Jipeygangen人口漸多後,海水已退至一半了。
(30)海水退到一半後,Jakmimorong顯露了,由於在Jipeygangen人口稠密,其餘之人就去了Jakmimorong這就是人所曾住的地方。
(31)其餘之人由於沒食物吃而相繼死掉,倖存的人就很少了,唯有命較好的人天神才把他們留下來,這是祖母和為已故之母所說的故事。
(32)海水退潮後,已經是九年的時間了,九年後海水才退到原處,這是祖母和為慈母所述之故事而為我所聽。
(33)後來海水退潮後,Jimasik的祖先與我們的祖先si mina Zogozog,他們就漸漸遷移下處。
(34)到達下處後,他們的祖父就對其子孫說:我遺忘了我的帽子,我們去拿。其孫子說好,於是就去拿。
(35)到達他們的村莊朗島後,他們的祖父說:有痕跡的這塊是我們的產業,我不會再跟隨你們了,因我已肚子餓且行動不便。我就待在這兒,此時就對孫子們說:你們去挖些可使我們活的東西。
(36)孫子們說:祖父,這樣也好,於是就去挖東西來吃,在Jimavaeng的島上有位兄弟看到omot。
(37)較大的就說:弟弟不曉得這是什麼東西,弟弟說:對呀,這是什麼東西,就拿來吃,不過沒有吞下口,所以沒有吃。
(38)他們就說:這是不能吃的東西,因為很淡所以吃不下口,沒裝,因此就沒有拿,就離開了,就去岩礁區找尋東西吃,就環島了。
(39)後來,餓的沒辦法,此時他們在Jikakanen a vato的地方,pozo停的時候就拿來而且用石頭打。
(40)敲打完後,縱然是很微小也要吃,這時他們才吃的下去。
(41)等他們吃完後,哥哥說:我們回去吧!於是就走了,到達Jakmisawasawalan後,又在那兒歇腳,休息喘口氣,然後相互看對方頭的蝨子。
(42)小的看哥哥的蝨子時,看到一支蝨子,就拿給哥哥,他就把蝨子咬掉,你也很可憐,我咬一半,一半給你,哥哥這樣說。
(43)這時,哥哥騙他,當他咬一半時,把頭部給弟弟吃,尾巴留給自己吃。
(44)吃的時候,蝨子的頭就走進小弟的喉嚨,由於蝨子在喉嚨走動,所以弟弟就咳嗽,哥哥你去找水,為了流掉它,因為它在我的喉嚨走動,對哥哥這樣說。
(45)哥哥說好,於是就到下面去找水,當他去下面找水的時候,看到omot,說這是什麼東西,我拿來嚐嚐看,因若是很好吃的話,我就拿。
(46)拿了要品嚐的Omot後,就用舌頭嚐一嚐,他吃的時候覺得很好,他說,很好吃,由於很餓就拿了一些來吃。
(47)後來,吃餓後就拿了很多的Omot給弟弟,哥哥對弟弟說:唯有這東西我們才能活下去。
(48)到達弟弟那兒後,就拿給弟弟吃,那個蝨子就與Omot流下去了,直吞了下去,弟弟的喉嚨就感到舒服多了,於弟弟吃飽後就一道回去了。
(49)哥哥就說,弟弟我們已經吃飽,我們可以回去了,弟弟說好,兄弟二人就回去且找食物來吃。
(50)當他們在Jikaraem時,就聽到有震動音,他們說,那震動的聲音是什麼,說時就漸漸逼近。
(51)到達後,在Jikaraem的岩洞裏就窺視他們,鬼正在拍手擊掌,在azcip的大岩石洞裏擠了很多的鬼。
(52)兩兄弟就說,你們是打從那兒來的,鬼說:我們是大地的鬼神,因死於大滿潮,所以他們說大地之鬼神。
(53)鬼說:你們不要靠近我們,因你們會覺得我們很臭且是死去的真人,這樣對兩兄弟說。
(54)後來就聽從鬼的話,為這兩兄弟拍手,由於好奇就看他們,人說,他們好奇怪哦。
(55)在拍手說:耶…耶,我拾東西的用器、器具是挖東西的,鬼在拍手時這樣說。
(56)人就說:鬼拍手的方法好奇怪而且人聽了也很悅耳,於是就待在那兒。
(57)晚上後,他們就各自拿蘆葦,人就跟他說:這要幹什麼,鬼跟人說:是用來照明的,人說:原來如此。
(58)拿蘆葦的鬼全到集起後,就一道去海礁區持火炬找東西,有位長老的鬼率領他們。
(59)人就跟鬼說:這是什麼東西,鬼說這是「火」人又說:什麼叫做火,這就是用來煮東西食物的,人又說:什麼樣的食物。
(60)他們捉的大月光貝,就烤在火裏,貝殼的肉就出來,吃,可以弄出來。這時人就對鬼說,我們是否可以拿火,因我們沒有火種煮我們吃的東西,鬼對人說:好的,你們拿吧!
(61)當他們給人火種時,鬼就對人說:火若快燒完時,你們就去海礁區那漂流的木頭,在你們途中。使其繼續生火而且也不會熄滅,人就說:好的,於是就回到他們的祖父。
(62)靠近他們的祖父時,孫子就對祖父說:祖父,你還健在嗎?是的,我還活著,就對其孫子說:是否有東西可使我們生存的,孫子對祖父說:是的,這兒有可以使我們生存的東西。
(63)後來,到了祖父那兒後,就把拿的東西過目給他,祖父,我與弟弟拿的這東西不曉得是什麼東西。因我們有吃它,而且這東西還滿好吃的。
(64)祖父就說:是的,這是你們拿的這東西,由於你們還小,因此你們不曉得叫什麼名字,這是Omot,這就是它的名稱,祖父對其孫子這樣解釋。
(66)祖父又說:這是不是那兒的鬼給你們的,又對其孫兒說:這叫做火,孫子說:哦原來這就是火哦。
(67)後來,過了一些時日,哥哥Si Zogozogo就跟他弟弟說:弟弟可憐我,不要對我回心轉意,因我要找另一平地居住,因我不與你們同住了,我要去好的風水住,對弟弟其與祖父同住對他這樣說。
(68)弟弟就說:為何要離開祖父,我們會想念你的,突然要離開我與祖父,哥哥,那有這種心理,哥哥說:這是我的意思,於是就離開他們,此時弟弟不知如何是好,就這樣離開了祖父與弟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