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朗島12 ‧ si vaoyo(希發吾幼﹝人名﹞)
檔案名稱: 3-049-01 (28頁) 採集日期: 1982-08-30
族別: 雅美族 記音者: si Apen Mangavat
報導人: si Aman Parogso 翻譯者:
採集地點: 中華民國.台灣;台東縣蘭嶼鄉朗島部落
說明: si vaoyo
希發吾幼﹝人名﹞
| 中譯全文 |
【版權聲明】本網站刊載之所有內容供非營利性教育與學術目的瀏覽使用,非經同意不得以任何形式擷取內容出版。

(01)我們的祖先,出生時是:上半身是人下身是魚尾,沒有腳,只有手和頭。
(02)他的父母親說:我們怎麼辦,這個孩子…。
(03)太太說:真的是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去請爸爸來看看。先生說:好吧!先生便去請爸爸了。
(04)他對父親說:爸,你上來我家看看,家裡發生一件鮮事。爸爸說:好。於是約吃早飯時間過後便去兒子的家去。
(05)到了家,進屋去。媳婦見他們到來,便跟公公 說:來看看你的孫子。公公說:他怎麼了。
(06)老父便去看那孫子。哇!孫子怎麼是人頭魚尾。兒子媳婦問爸爸說:你看這孩子要養還是怎麼樣?父親說:我也不知怎麼辦?去請你們的祖父來看看吧!
(07 )孩子說:好吧!他便去了。到了祖父家,喊道:祖父,麻煩你下去我家一趟,我爸有事要商量。
(08)祖父說:孫啊!你爸叫我有什麼事呢!不知道?也許有要事吧!好吧我去!他們祖孫倆便一道到他家去了。
(09)到了孫家,兒子對他說:爸爸,你現已升格為曾祖父了,有沒有聽說(上)半身是人樣,(下)半身是魚的?
(10)他說:哪有什麼半身人半身魚的。活了這麼大年紀,不曾聽說過有這樣的事。
(11)他的兒子對他說:那麼去看看你的曾孫。看了之後說:啊,曾孫怎會是這樣?有這樣的人?
(12)他兒子又對他說:怎樣?要不要養活他?他說:我不敢作決定,這樣吧!去請你曾祖父來看看再說吧!
(13)他的曾孫說:好,我去請他來。已經是kotan級了。到曾祖父家,先請安然後說:勞駕你去看看玄孫子,他已出世了,下半身是魚尾。
(14)他的曾祖父si kotan聽了之後,說:哦,有這樣的事?所以來叫我去看。二人便一道下去了。
(15)他一看,果真不假,他說:怎會這個樣子?這該怎麼辦呢?去請你的高祖父來看看作決定好了。於是又去請高祖父了。
(16)高祖父年紀很大了,眼睛已看不見,所以他只有觸摸apo-do-atod(膝孫)。結果摸到魚尾。
(17)他說:無論如何,請你們不要任意拋棄這個孩子,雖然他不是正常的人,但致少可以幫我們看家。趕雞、鼠等事。
(18)他的孫子們說,尤其是那嬰孩的父母親,說:這個怎麼養呢!如果給人知曉見了會笑我們怎麼生出這樣的怪人,我們的面子不是丟盡了嗎?legey說:沒關係。他們只好養他了。
(19)小孩子漸漸長大,已經到了會走路了的年紀了。
(20)那個孩子稍微懂事了點,他父母親就會偶爾吩咐他做事情,叫他去打水他就去打水,可是他沒有腳,所以去打水時都拖著尾巴去取水。
(21)每當他去水裡取水凡所經之路上的石頭都被他尾巴拍翻。他是靠尾巴的搖擺前進。
(22)他的父母親看了也不知怎麼辦。就看他漸漸長大。有日,其上有2兄上山去整理渠道,水道中有塊大石他們搬不動。
(23)他們說:這塊石頭擋阻水通道,怎麼辦?不知若請弟弟來用他的尾巴來推翻行不行?像一塊靠背石大的石頭都能翻了,更何況此…。
(24)翌日,兩位哥哥對他們的雙親說:有塊大石在水渠中我們搬不動,不知弟弟si Vaoyo能不能把它推開呢!因為像靠背石大的,他都能推開。
(25)他們的雙親說:你們真的無法推動那塊大石?這樣吧!你們就帶弟弟一起去整理水道吧!如果他能推開那石就好。若推不動也就算了。
(26)吃過早餐,兩位哥哥就跟弟弟說:我們在做的水道中有塊大石,我們推不動,你去試試推開它好嗎?
(27)弟弟si Vaoyo說:好吧!試試看。於是三兄弟便一起上山去了。我若推不開的話就算了。
(28)到了目的地,弟弟就參加修水渠的行列,他在修水道的時候,不用工具,只要他的尾巴拍動挖開石土就可以修成一道溝渠了。
(29)當他看見了他哥哥們推不開的大石頭,便對他們說:你們站一邊去。然後用尾巴用力搖拍,把石頭拍開的遠遠地。
(30)他哥哥們看了,都很稱讚。接著聽到弟弟唱起歌來了:
(31)歌詞是這樣的:如果你累了,喘氣了。為開闢百公尺長之水渠。你就休息養精蓄銳。為我要走的路。曾經聽人說過。他們說我是趴著拖尾行進。叫他來看一看必定令他嚇一跳。這百公尺長的溝渠中的石頭。都是我的尾巴挖開的。成為有名望的人。著mamiyas衣,戴手鐲,金帽,及不亮麗的(金片)胸飾。這是有魚尾的弟弟在回家的時候唱的。
(32)吃過飯以後,si Vaoyo的兩個哥哥對父母說:弟弟真了不起,能把我們辦不動的石頭拋丟的遠遠的。
(33)父母回答說:哦,真的!弟弟比你們還行啊!他們說:是啊,他只要用尾巴用力彈去,就把石頭彈出去很遠的地方。然後挖土成渠。父母說:真的!
(34)後來,他們的父母商量說:這三兒子一定有出人頭地的一天,你說我們來幫他找一個媳婦如何?先生說:嗯,好啊!
(35)太太便親往野銀部落去找一家門當戶對的人家討媳婦。siVaoyo見母出去,說要跟去。
(36)他的母親說:你跟來幹什麼?要讓我丟面子?
(37)si Vaoyo說:跟著你有什麼關係嘛!媽媽拿他沒辦法只好讓他跟去野銀。
(38)跟他們門當戶對的那一家屬sira do tagakal<涼台>。他們便進了那一家
(39)入屋後,Vaoyo的母親說:我們是來相親,不知道你們願不願意讓你們的千金來我們家作媳婦兒?
(40)野銀那對夫婦說:正好,我們正煩惱為孩子找婆家呢!不過得問問她的意思。Vaoyo的母親說:也好。
(41)他們問女兒說:朗島有一家和我們門當戶對的來家提親,你覺得如何?願意否?
(42)女兒說:哦,是他們啊!曾聽說他們有三個兒子,其中老大老二都已娶了,這麼說來,是為他們的老三來提親的囉!可是老三不是人頭魚尾的嗎?好吧!也沒關係。反正也只有他們比較配我們的家世。再找也沒有更適合的人家了。另一方面父母的意思哪敢違抗?
(43)他的父母說:也好。女兒補充說:我什麼都不帶去,只帶針<織>線盒跟他們去,意思意思,也許很快地我又回娘家來了。他的父母說:也好。
(44)當朗島人si Vaoyo和母親在到達野銀部落時,si Vaoyo並沒有跟母親直接去人家家裡提親。他到船屋處去休息等媽媽的消息。母親和準新娘走前他隨後,相距約一槳。
(45)在路上,準新娘心裡想:隨他們到他們家去表示誠意,然後呆一天後就回家了。
(46)在他們返回朗島村的途中,正好在東清和野銀的交界處時,創造他的神降靈在他身上。si Vaoyo忽然覺得很睏,睏得有點支持不住,走起路來就像喝醉酒一樣顛顛倒倒的。
(47)最後衝到林投樹下倒下昏睡。夢見神對他說:醒來!這些手鐲、金片(胸飾)、金帽、衣服拿去吧,穿戴它們,讓你裝飾你的身體。
(48)夢畢,si Vaoyo便醒了。他看見夢中所見的飾物竟真的擱置在他的身邊。創造他的那個神跟他一樣下半身是魚尾。他命si Vaoyo站起來,他就把尾巴藏在腹部然後變成一雙腳。
(49)si Vaoyo一站起來,哇!簡直就像仙人下凡一樣俊美無比。穿戴神給他的衣服和胸飾等。
(50)穿戴好後,悄悄地又跟進他母親後面走。
(51)當他們走到東清河,母親無意地往回看了一下,看見一位盛裝的男士隨其後面跟走,胸前的金片晃動時會閃閃發光。
(52)他母親看了又羨慕又訝異這位男士不知是何方人物。心想道:是不是要去別的村落討媳婦的?也許吧!那準新娘如此答話。si Vaoyo漸漸走近。
(53)趕到的時候,他母親說:貴人先走吧,不好意思走在你前面。
(54)si Vaoyo說:叫我先走,先走還不是走到我們家嗎。
(55)他媽媽說:你到底是誰?我是si Vaoyo啊!剛剛天神來把我的尾巴變成腳,然後賜給我這些東西穿戴,他就飛上空去。我是si Vaoyo。
(56)那準新娘見了si Vaoyo變得如此俊美又那麼多金片飾物,心道:這真是他?於是心中又高興又訝異。
(57)他的母親說:哦,原來是你呀,你變得這樣我一時不認識。走吧。
(58)到了朗島村。村人見了他,都說:哇塞,這個貴人要去哪裡呀!為什麼跟阿姨來?走遍全島不曾聽說更沒有見過如此裝扮的這麼富麗的人。村人的目光隨著他人走到哪看到哪。
(59)到了他們家裡,好奇的村人都紛紛前往他家去圍觀,使得家裡內外都擠滿了人。
(60)村人對他的母親說這位跟你們一道來的先生是誰呀!他答說:我的孩子si Vaoyo啊!眾人又說:他本不是有Vaoyo尾的嗎?怎麼變成有腳的正常人了呢?村裡的人沒有不被他那一身裝扮,及美貌所吸引的。大家都很訝異他尾巴變成了一雙腳。
(61)一直看到下午,他們一個個回自己家去,一時間,成了村裡人的話題。
(62)後來,父母為他們新婚夫婦倆殺了一頭羊以示慶祝。
(63)把羊分割成左右兩半,作為分贈給女方家的禮物。另自留的半隻羊剩的部分切割肉片。
(64)切好之後,吃生肉片。父母親捏一小塊給祖先祈祝。而他們的高祖父及曾祖父這時已經不在人世了。
(65)他父母親從羊身上捏一小塊肉,說:拿去吧!那是為慶祝我的小孩結婚的禮肉上分贈給你們的,愛我們的祖先們,祈求你們保佑他們,讓他們身體健康,讓他們壽命。彼此相親相愛,和睦相處。無論他們到那裡工作,請你們時時保佑他們,也保佑我們全家人。
(66)父母親對祖先唸完禱詞以後,他們才開始吃生肉片。至於他們新婚的人,因為害臊,沒有跟祖先講話。
(67)吃過生肉片,然後煮羊肉。
(68)羊肉煮熟,si Vaoyo的母親和新娘剝芋頭(熟的)皮,並另撥些準備讓新人返回女方家時的禮物。
(69)羊肉放在切肉板上,切成條狀或塊狀平均分給全家人。
(70)一隻羊的1/2留着分給親家,內臟也分一半給女方家。
(71)均分好後,父親再一份一份的分放到每個人的木盤上,圍著一篩食物吃飯。
(72)大家坐好以後,在吃飯前,他們的父母和祖父母先來個對祖先祈祝禱告。他們唸道:給你們那些肉,今天是我孩子新婚的日子,願他們白頭皆老,平安健康,像tapa樹一樣,長得茂盛,成為村中模範榜樣,並祝他們長壽,老至用手掌助行。也祝我們全家人平安與長壽。這是長輩的人的祈禱詞,唸完以後才開動。
(73)吃飽飯,然後休息邊聊邊吃檳榔。Vaoyo的母親與新娘則忙裝芋頭於籃裡,羊肉裝在網袋。
(74)裝好,新婚夫婦著盛裝,然後女的負責揹籃子,男的負責揹網袋,一起到女方家裡去。
(75)走到野銀村村落的山上,金片隨著si Vaoyo走路而搖晃,發出閃閃亮光。
(76)當野銀村民見到山上的si Vaoyo夫婦倆漸漸逼近而來,說:這到底是何方人物?看來好像是嫁給人魚的那位姑娘。
(77)他們到新娘娘家以後,女的對他父母親說:他是你們的女婿,他是如何如何變得如此,全是神所賜予。他把情形告訴父母和村人知道。
(78)他的雙親說:哦,原來如此,你還說你很快就會離開的,看吧!你看過誰像女婿一樣紳士般地受人注目。那女的後來沒有再離開si Vaoyo了。
(79)si Vaoyo的大哥叫做si Lanab,二哥叫si Pavaten,連他本人共三兄弟。
(80)他的兩個哥哥熄火(無子)。因為他們都沒有生育,惟si Vaoyo因受天神的特別愛憐使他育有一子。
(81)後來,因受人羨慕受人太多的讚美,不只是本村,幾乎島上所有的村落也是如此,使得他的兒子小時就死了父母,成為無依無靠的孤兒。
(82)當si Vaoyo的兒子稍微長大以後,他的同伴常常打他,欺負他,因為沒有人護著他。
(83)每當小孩子來他家裡要打他,他就爬上置物架上躲避。可是別人仍找到他,打他。然後哭了。
(84)如他被打怕了,就乾脆上山去逃避,直到天色已黑才趕回家去睡覺。
(85)si Vaoyo的鬼魂見村人對他的兒被欺凌的令他無法忍受,於是使農作物逐年欠收成。
(86)那些常欺負他小孩的人因飢餓而一個個死了。他的孩子才重獲自由自在的游走了。
(87)Si Vaoyo的兒子心裡想:天氣冷了,到處亂走不是辦法,我該去揀些木柴來烤火。就這樣他便常上山去揀木柴帶回家裡來。
(88)每到了夜晚,就燒柴烤火。
(89)有一次上山撿木柴,忽然有隻tazokok鳥從他上方飛過,且不停地叫著tazokok、tazokok,令他聽了雞皮疙瘩。
(90)他對鳥說:求求你可憐可憐我吧!因為他聽了鳥聲實在怕。
(91)鳥回答他說:posit posit。意思是:孩子你別怕,我是你父親。看你還活著,所以我魂就附在這鳥身上,藉著牠來看看你。
(92)接著對他的兒子唱道:你不要怕我,如在天上的人,該感謝我來保佑你。這是父親對小孩唱的歌。
(93)後來,si Vaoyo的兒子年紀雖小,可是也回唱父親的歌:如果早知你是我父親,如果你是人,我一定給你很多食物。
(94)那小孩的歌詞意思是:若早知你是我父親的話,如果我能肉眼見到你(人),我不會不拿食物來供養你,拿肉給你吃。這就是那小孩的歌意。
(95)後來野銀的人聽說有這麼一個人,然後商議說:朗島部落有位孤兒,沒人護著他。聽說財產多田地也多,如果我們把他殺了,他所有的財產就會變成我們的。
(96)其中有些人說:嗯很好。於是他們一行五人便持矛槍到朗島去了。
(97)他們這五人因為自認兄弟不少,不怕人欺,便仗勢欺負別人。他們走到dopogso,該村人問他們去哪裡?
(98)那五兄弟說:我們要去殺朗島村的某人,我們想要他的財產。
(99)Pogso人說:哦原來如此,我們也正在打鐵製武器準備去殺他呢!這樣吧!等等我們,然後我們合作去殺他。好,那就等你們吧!
(100)到了晚上,si Vaoyo託夢給兒子,說:有人要來將你殺死,訂明日為你的死期。我現跟你講逃避死亡的關卡的方法,聽不聽隨你。你呢最好修尖竹子,插在你家的panibciban處。
(101)他的兒子一醒,原來還是晚上,他回想他的夢說:我怎會夢到這樣奇怪的夢。不妨依夢來削尖竹子,以防萬一。於是便上山去砍竹子。帶回家來。
(102)竹子帶到家以後,開始削尖竹子。因為以前尚未有矛。削好後,依所夢插在屋前,然後到工作房裡休息。
(103)野銀的五兄弟和pogso人一起到朗島去。
(104)當他們走到朗島村的海灣時。Si Vaoyo變成一隻manayi鳥。見他們已來到。然後在空中盤旋著注意他們,並且隨其後面到他兒子的家裡去。
(105)當那些要殺si Vaoyo之子的人正要踏入他兒子的家時。他們每個人都持有一把尖銳的矛。manayi鳥便俯衝下去拔出一根其子削尖的竹子,刺死要殺他兒子的人。
(106)當其他未入屋的人見鳥拿尖竹子的時候,都驚叫道:快出呀!有人要殺害我們,走前的人聽到後面的聲音便拔腿就跑,manayi鳥則在他們上空盤旋著。
(107)當野銀的人和pogso人見manayi持握尖竹子,就趕緊跑到海邊去。
(108)他們到了海邊,manayi選擇他們的首領用尖竹子刺死了。
(109)其他人一見首領被刺死,紛紛逃到山裡去逃難。而manayi刺死他們的首領後,再飛昇找其他人時,都已不知去向了,所以只刺死了一個。
(110)這是si Vaoyo為了保護其子,免給人殺害,而變成manayi鳥殺死那些想要謀害其子的人。這是我們朗島村的祖先的故事。